深入探讨外墙干挂石材质量

提要:外墙干挂石材以以其独特的风格、高雅亮丽的外形而备受推崇,它其庄严肃穆、古朴典雅、雄伟壮观的特质,使建筑物更具时代感和艺术感,已成为城市建筑步入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近年来有着广泛的市场前景。

来源:中国石材网

  外墙干挂石材以以其独特的风格、高雅亮丽的外形而备受推崇,它其庄严肃穆、古朴典雅、雄伟壮观的特质,使建筑物更具时代感和艺术感,已成为城市建筑步入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近年来有着广泛的市场前景。本文针对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大楼外墙石材干挂,探讨一下如何控制外墙干挂石材质量。

  一、概述

  (一)工程实例及外墙干挂情况:

  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大楼是福州市重点建设项目,位于福州市金山新区闽江大道西侧,地下一层,地上七层,建筑高度36.4m,建筑而积37760平方米。外墙设计采用优质天然石材作为装饰而,石材干挂面积达15585平方米,干挂高度36.4m。大楼外墙除部分窗口采用玻璃幕墙外全部为干挂石材幕墙,尤其正立面矗立着16根高大石材干挂装饰空心柱,后衬深蓝色玻璃幕墙,正门廊及两侧门墩装点幅石材浮雕,与门廊正中的巨大国徽标志交相辉映,突显大楼的雄伟和威仪。为增加装饰效果,外墙干挂设计选取干挂分格单元大(单块石材规格最大可达1300X1000X35)细部节点复杂,立面线条多,转折交叉部分多,增加了施工难度。本工程由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中建七局三公司承建。

  (二)质量要求:

  影响石材干挂质量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1、骨架安装牢固,骨架表面平整度控制得当,并做好防腐、防锈及避雷接地处理。

  2、干挂大理石面层与骨架安装牢固;粘贴材料、干挂配件符合设计要求;钢配件做好防锈、防腐处理。

  3、石材表面清净、平整;拼花正确,纹理清晰,颜色均匀一致;非整板部位安装适宜,阴角处石板压向正确,并做好石材轻微破损的修补上作。

  4、缝格均匀,板缝通顺,接缝嵌塞密实、宽窄一致。

  5、突出物周围的板采取整板套割,尺寸准确,边缘吻合整齐、平顺,滴水线顺直、流水坡向正确,清晰美观。

  二、施上过程质量控制

  (一)施工工艺流程

  1、石材的选择:墙面分格放线-排样-挑选石材-加工、编号

  2、干挂工艺流程:外墙面基层处理-墙面分格放线-钢骨架加上、编号-钢骨架安装固定-检查调整验收骨架平整度及牢固性-石材干挂样板制作-大面积干挂石材-石材表面清理-嵌填密封条及密封胶-装饰面清洗-验收

  (二)施工方法

  1、饰面石材的准备:石材色差是石材干挂外观效果的最主要影响因素之一。而引起石材色差的因素又是什么呢?

  (1)取材矿脉不同。不同的矿脉其开采出来的石材表而是肯定存在色差的,这也是产生石材色差产生的最重要的因素。

  (2)石材切割面不同。石矿开采出来以后,如果切割面不同容易造成单块石材表面出现阴阳面现象,又或者同一石矿切割出来的两片石材面板颇色是有区别的。

  (3)石材切割时间不同。同一矿石切割的石材因切割时间不同,其表面颇色也会产生一定的差别,不过这种色差可以随时间推移而趋于相同。

  综合以上原因,在挑选石材供应商时候就应事前进行评估。不过无论如何,石材表面细微色差还是存在的。我们的做法是选择较有实力的供应商,保证供应的石材能出自同一矿脉,大部分石材由生产厂家直接加工成型。现场根据外墙分格放线来划分干挂区.域,石材到达现场后首先进行排样,确定石材安装位置后编号待用,提前将存在细微色差的石材尽量安排于阴角等不影响整体外观的位置上。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