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北爱》导演陈思成:石小猛想的对但做错了

提要:在新浪乐居发起的面对全国几亿年轻人,特别是城市年轻人,关于“婚姻和房产”关系的观念调查中,“结婚不买房就是耍流氓?”一问成为网络热议的话题。

  

热播电视剧《北京爱情故事导演》陈思成

热播电视剧《北京爱情故事》导演陈思成

  

以2012的名义,婚否?房否?——全国城市年轻人婚房观大调查

以2012的名义,婚否?房否?——全国城市年轻人婚房观大调查

  乐居对话陈思成 《北爱》导演加入婚房网络大讨论   

  北京新浪乐居讯 (编辑 肖雪) “石小猛的理想是正确的,但是他实现的路径是错误的。”陈思成昨天这样说。

  在新浪乐居发起的面对全国几亿年轻人,特别是城市年轻人,关于“婚姻和房产”关系的观念调查中,“结婚不买房就是耍流氓?”一问成为网络热议的话题。2天时间5000多网友参与新浪房产官方微博的调查,支持与反对的参与者差距并不悬殊,这更表明当前年轻人对这一问题的迷茫和困惑。

  房子代表什么?婚姻和爱情又代表什么?在对爱情的态度上,房子的承诺真的是一个道德问题么?截止目前,调查中不支持“结婚不买房就是耍流氓”的网友占40%,而同意这一观点的网友则高达30%,摇摆不定说不清的网友也高达30%。这一调查结果说明,在面对婚姻的时,房产在当前相当部分年轻人观念中依然占有者极为重要的位置!

  针对“结婚不买房就是耍流氓”这一话题乐居编辑昨日(2月7日)深夜专访了新丽传媒出品《北京爱情故事》的导演兼主演之一陈思成,电视剧选择爱情和房子的二元对立,正是来源这位曾经漂在北京年轻人的生活经历。

  如果没有房子 可能很多事都谈不上

  “石小猛那套38平米的房子来源于我个人的生活经历。2003年我在北京买了自己的第一套房子,只有50多平米。”陈思成当时参观过现在被称作“胶囊公寓”的房子,在他看来那其实就是一个笼子式的房子,“也许根本不适合人居住,当时给我的感受是非常强烈的。”

  选择房子为这部热播电视剧的第一矛盾点,正是因为他自己曾经的北漂体悟——我不是富二代,就是一个石小孟。“北漂最好的解释就是三无:没有房子,没有户口,没有工作。房子正是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房子是安身立命之本,我们总是要有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有这样一个基础才能开始展开自己的人生。人们认为如果我没有房子,可能很多事都谈不上。”

  电视剧中的石小猛选择为一套房子放弃了自己的爱情,认为“面包”才是爱情基础。“他的选择。我不是特别赞同,”陈思成说,石小猛没有其他的问题,他就是太着急了,被现实逼急了。就像沈冰说的,其实房子就是一个水泥箱子,真正有我的地方才是家,有的时候我们是忽略了家的概念。

  陈思成认为在网友的调查选择中观点呈现两难境地:为了房子放弃道德不对,但是没有房子去恋爱也不道德。“我特别理解现在年轻人现在的选择。但要相信凭努力是会得到你赢得的成功,但是不能用错误的方式,方法错误最终都将付出代价。”

  

《北京爱情故事》剧照 石小猛与沈冰

《北京爱情故事》剧照 石小猛与沈冰

  我们的房子不是给自己住的是给人看的

  “房子只能在某些阶段代表一定程度的状态。我也喜欢炫耀,如今我在北京有房有车,也有自己的事业。因为人们更愿意从这些表象来判断一个人的成功。目前我们只能顺应现在社会的这种价值取向。”陈思成说。

  对于现在更多的社会负面现象,也许起源就是对成功认可标准的扭曲——人的成功是否要取决一个房子代表的基础。“房子其实是一个面子工程,我们的房子不是给自己住的,是给人看的,石小猛在自己的别墅里真正的迷失了自己。”

  剧中石小猛的转变起因正是一套房子。这种转变的更深层原因是因为对自己的不自信,现代年轻人的爱情面对社会的评价却依赖是不是一套房子。自此,房子和婚姻都有了复杂的含义,背负了更多多社会的价值评判。

  乔布斯住在普通的平层房子,甚至没有有些煤老板的房子好,但是乔布斯的价值又如何评价呢?陈思成表示,“我不是不让大家去买房子,现在很多人过分的强调了这个房子的重要性,以至于很多女孩现在说没有房子就不嫁人。其实一个人的真正价值不是你拥有什么,而是你一无所有的时候,你值什么。”

  家的两层含义:房子和婚姻

  “所谓成家才能立业,家有两层含义,一个是结婚,另一个就是房子。”百合网婚恋咨询专家周小鹏在房子与爱情的看法上表示,“买房就跟人要吃饭一样,是人要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

  周小鹏认为,现在的社会对物质的欲望已经到了扭曲地步,房子更是一个人成功的代表,它证明了一个人的能力和荣耀。社会发展以经济为主体就导致了这种畸形的观念,房越来越重要正是一种不可阻挡的社会认知。“要求房子的婚姻是符合社会现实的,也是必要的”

  “但是物极必反,过度的追求房子,反而会伤害爱情。”周小鹏曾经对自己的婚姻咨询进行统计,发现60%-70%的问题婚姻和恋爱,房子是导致分手的第一主因。“在没有了福利分房的社会背景下,买房是证明一个现代年轻人生存技能的最重要要素,也是安全感的重要来源。”

  《北京爱情故事》里,没有物质基础的爱情被现实一个个摧毁。“石小猛的理想是正确的,但是他实现的路径是错误的。很多人在一无所有的时候感情很好,但有了钱之而破坏了感情。石小猛在没有钱的情况下变化了,这并不只是钱和房子的错。” 追求幸福的人多,破灭的人也很多。房子如此热只是因为三个字:安全感。

  陈思成同时也提出了一个疑问:充满安全感的幸福是怎么得来的?是自己给自己的?还是婚姻?还是房子?

  “我们最终是要回归本真的自己。没有遥不可及的东西。这个世界没有那么可怕,也没有那么复杂,更没有那么夸张。”陈思成留给还在迷茫的年轻人这句话。让房子背负我们社会的价值是无力的,让婚姻背负房子的前提也将造成伤害。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