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百亿圈地豪赌恐落空

  随着销售回暖,房企拿地意愿空前上升。万科、龙湖、保利中海等10家标杆房企在2012年至今拿地支出556亿元,仅在7月拿地支出就达142亿元,环比上涨16%。

  据统计,在10家标杆企业中5家拿地金额接近或超过100亿元,其中万科拿地132亿元,恒大拿地111亿元,保利拿地101亿元,龙湖拿地97亿元,中海拿地91亿元。众多龙头房企“百亿”拿地,未来是否存在隐忧,也开始为业界所关注。

  事实上,从今年拿地趋势看,目前房企应对调控及市场变化已经出现了一定的分化。一方面,龙头房企万科、恒大等仍进行大量土地储备,积极谋求逆市扩张。而大部分房企多采取“积极去化、谨慎拿地”的运营模式,同时拓宽业务范围,降低风险,朝多元化发展。如进军商业地产、旅游地产或涉矿等。另外,上半年的业绩良好也促使部分房企拿地的动力增强。如拿地资金超过百亿的3家房企,上半年销售业绩均超过350亿元,不会构成太多资金压力。

  日前在万科中期业绩说明会上,万科表示,截至6月底,万科持有现金470.1亿元,为把握未来市场机会创造了良好条件。这一表态被市场解读为万科将进一步扩张拿地。万科董秘谭华杰解释,今年一季度时主要城市的地价相对于前期有所调整,但调整幅度不大;此外,主要城市中,除了少数几个城市供地面积较大外,大多数城市的土地供应面积都出现萎缩,土地市场的机会并不多。二季度土地市场成交局部活跃,但整体仍未放量。他预计,下半年各地将加大供地力度,土地供应规模将超过上半年。

  但是也有一些开发商表现得较为稳健,富力董事长明确表示今年要减缓拿地,规避风险,同时谋求积极转型。

  中指院发布数据显示,7月全国住宅用地成交均价明显回升。在刚刚过去的7月,全国300个城市土地供应量小幅下降,共推出土地3220宗,推出面积12880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同比减少8%。当月共推出住宅类用地 (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986宗,推出面积4355万平方米,环比增加9%,同比减少9%。

  从土地成交价格来看,7月,全国300个城市成交楼面均价为959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0%,同比下跌12%;其中住宅类用地成交楼面均价为1440元/平方米,同比下跌3%,环比上涨28%。

  面粉影响面包的道理决定了房价的涨幅与地价有着必然的联系,这次国务院督察组深入各地,地价的考量必然在内,因此对于后市的盲目乐观恐将上演高价地踏空的悲剧。

  (作者:赖大臣)

  
相关报道:

8月首周多数城市成交下滑,开发商推案意愿有所下降 2012-08-08 08:47:49
楼市成交增速放缓 业内:开发商下半年不应太乐观 2012-08-07 08:42:38
沪开发商放缓推盘步伐 2012-08-07 07:43:24
京城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量攀升 个别开发商不愿买账 2012-08-06 08:36:32

关键词:广州房产  广州房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