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城乡规划一体化 公众满意度最高

    【深圳商报讯】(驻穗记者 古国真)珠三角的“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经济圈在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促进珠三角区域一体化过程中建设得如何?省社科院相关课题组近期完成了对三圈年度推动区域一体化工作的综合考评,并就评价结果进行了分析研究后形成了报告。昨日上午省委省政府举行的“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讲评会暨‘四年大发展’攻关动员会”发布了该份报告。

    报告显示: 2011年珠三角区域一体化推进顺利,三大经济圈推进工作综合加权得分为86.53分,达到了良好水平,其中:广佛肇89.38分,排名第一;深莞惠85.78 分,珠中江84.42分。虽然三圈得分有高低,但差距不明显,表明三圈工作基本同步推进。

    《2011年度珠三角区域推进经济圈建设工作分析研究报告》中的考评指标设有6大类:环境保护、基本公共服务、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城乡规划、体制机制。报告指出,这6大类一体化推进工作指标的考评得分都在84分以上,说明多数领域推进工作良好,但也存在着城乡规划一体化推进工作相对滞后的问题,而环境保护一体化指标得分最高(见下表)。

    课题组还作了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公众满意度总体较好,但公众对六大类推进工作的满意程度差异较大。

    2011年珠三角区域一体化推进工作公众满意度达73.95分,为良好水平。公众对三个经济圈建设的满意度相差不大(差距仅为1.59分),但对6大类推进工作的满意程度差异较大,评价最高得分的是城乡规划一体化(80.19分)与最低得分的环境保护一体化(67.93分)相差12.26分。可见,公众主观感觉与工作评价结果反差明显。

    为什么会这样?报告指出,满意度测量是公众主观感受,受公众期望、政策对既定目标的实现程度、认知判断以及情感等因素的影响,不一定与客观指标的评价一致,但也可说明,珠三角区域重大基础设施的规划选址管理、区域绿地保护、城际地区协调规划、各市的城市功能定位、空间结构融合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获得广大群众的充分感知和认可。而环境保护一体化虽然较好完成预定目标,居各类指标榜首,但环境治理效果离公众的需求还有差距。

    报告同时指出,体制机制一体化考评虽也处于良好水平,但不论是平均加权得分(83.3分)还是公众评分(71.22分),均在6大类指标中位居倒数第二。这表明,珠三角各级政府在推动体制机制一体化方面所做的努力虽得到了群众较好认可,但仍需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统筹推进。


相关报道:将实施城乡一体化住房保障 2009-04-03 11:49:24
          宋丁:城乡一体化的一缕春风 2008-11-20 14:49:31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