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门窗关掉建筑能耗的主阀门

提要:哥本哈根大会上,温家宝总理向世界郑重承诺:“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50%,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性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这意味着,未来10年内,中国将采取有效措施,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作为占社会能耗比重很大的建筑能耗将首当其冲,而门窗作为建筑开口采光的部位,实际占到建筑能耗的50%,这样,门窗行业向节能转变将成为必然趋势。

  文/李妤航(人民日报社《环球人物》记者)

  编者按: 哥本哈根大会上,温家宝总理向世界郑重承诺:“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50%,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性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这意味着,未来10年内,中国将采取有效措施,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作为占社会能耗比重很大的建筑能耗将首当其冲,而门窗作为建筑开口采光的部位,实际占到建筑能耗的50%,这样,门窗行业向节能转变将成为必然趋势。

  建筑节能,关健是“门窗”

  节能已经作为一种使命摆在全中国面前,政府、企业、公民皆有责任。如今这种力量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建筑节能将带来更健康、绿色、环保、低代价的生活。建筑节能之中,首要在于门窗的节能。目前在发达国家中,建筑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43%,中国占到40%。而门窗能耗占建筑能耗的45%—50 %,占社会总能耗的15%—20% 。可见门窗能耗的高低对建筑总能耗的影响至关重要。

  欧洲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研发出了具备高节能性的门窗,其节能性能、安全性能、舒适度等远远超过普通门窗。2003年,欧洲门窗节能标准中要求K值不大于1.4,高节能性能门窗由此普及,目前市场应用量已达到了门窗总量的67%。哥本哈根会议之后,发达国家更是纷纷推出新的节能减排政策,同时对门窗节能标准进行了更严格的规定。

  在门窗节能标准方面,德国现规定门窗K值为1.1~1.3,到2012 年要提升到0.8。今年欧盟颁布实施的门窗节能新标准为K值1.3,2012 年后欧盟将实施K 值0.9 的标准。美国计划在2015年前,将达不到相应节能标准的门窗全部更换,每更换一平方米,由国家补贴35 美元。瑞士将门窗标准上调至K值0.7。法国计划在2017 年将达不到标准的门窗全部更换,到2020年实现建筑门窗零能耗。日本推出节能门窗环保积分制,每更换一平米节能门窗积2000环保节能分,1个积分由政府补贴1日元。

  我国目前的最高标准北京市门窗标准为K值2.8,仅为欧洲1984年门窗K值标准,且全国高节能性门窗的使用量只占门窗使用总量的0.5%。可见目前我国建筑节能门窗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比较大的差距,我国建筑节能门窗技术与推广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有关部门对门窗能耗方面作了一个简单的计算:欧洲现行门窗标准K 值为1.3,我国门窗平均K值约为3.5。而我国现有建筑面积约430亿平方米,如果实行欧洲现行标准,每年可节省标准煤4.3亿吨,约为中国全年煤炭产量的20%,这数据何其惊人。可见建筑要节能,门窗是多么的关健。

  小门窗,大市场

  2008年初的一天,一位对品质要求极高的德国商人为了能使他位于京郊的一栋800 多平米的别墅满足德国“passive house”的绿色节能标准,花费500 多万人民币,采用了节能门窗、墙体保温等多项建筑节能高科技产品,对别墅几乎是重建的修葺。经过节能改造后,他发现夏天室内不开空调竟然比室外低了8 摄氏度,每个月的电费也比过去少了一半。尽管这与巨额的改造费用相比微不足道,但超越普通住宅的舒适性让他满意。这栋趋零能耗的别墅项目无疑是中国建筑节能门窗市场中近乎完美的商业案例:它集合了尖端的节能科技,使得建筑门窗在建筑能耗比例中趋于最小,业主自身对节能门窗具有极高的认同度,最重要的是,其愿意且能够为此支付数万元。显然,这一案例若得到大规模复制,其中蕴藏的商业机会难以估量。

  事实上,中国已成为全球建筑门窗总量最大的国家。目前,我国每年新开工建筑面积为20亿平方米,门窗用量约5亿平方米,产值约2800亿元至3000亿元。同时,全国城镇现有建筑住房面积约430亿平方米,按门窗占建筑面积的25%计算,这些建筑使用的门窗被高档节能门窗替代,将产生110亿平方米的需求量,即9万亿元门窗需求,数量巨大。从建筑成本上看,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目前房地产价格为每平方米1—3万元,二线城市为3000—10000元,如楼盘将原普通门窗更换为高档节能门窗,折合到建安费用中,每平方米只增加80—120 元,这对上万元的房地产销售价格而言,微乎其微,不会给购房者增加过重负担。从生活需求方面看,很多大城市的高档住房由于紧邻道路、机场、车站等公共设施,室内噪音繁杂,严重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高档门窗因其特殊的材质和腔体设计,可大大降低室内噪音。如距离建筑50米道路上的汽车可产生高达70dB(分贝)噪音,普通门窗只能隔去20dB,而高档节能门窗可根据要求降低30dB—55dB,有效解决噪声问题,使业主能够真正享受高档产品带来的宁静空间。

  从产业链条上看,门窗生产涉及到多个相关行业,上百个上下游产品。包括设备、型材、五金、玻璃、胶、胶条等等,而门窗产品的需求会大大拉动这些上下游产品的市场销售,小门窗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制约市场发展的瓶颈

  2009年住建部预测,对全国现有房屋建筑门窗进行节能改造,蕴藏着数万亿元的商业机会。但就是在如此诱人的节能门窗商业蛋糕面前,节能门窗产品受内、外部原因的影响,发展速度并不尽如人意。

  一是在节能要求相对宽松的环境下,房地产市场强势的卖方市场地位使得开发商不需要通过具备高性能的节能门窗提升房子的附加值也能获得相应利润。二是普通消费者对门窗产品的性能要求不高且对价格比较敏感,市场上没有买单者再继续推广又缺乏利润支撑。三是行业整体生产工艺落后。我国的门窗企业绝大多数是手工作坊式,低级生产状态多年没有改变,成规模、能生产高档节能门窗的厂家少之又少,更谈不上产品开发。而节能门窗属于量身定做的产品,产品加工工艺特殊、工序繁杂、设备精度要求高,生产安装技术要求高。门窗企业生产能力的提升需要一个漫长的技术和资金积累过程,不能一蹴而就,这很大程度延缓了行业的整体发展。

  节能门窗时代即将来临

  未来应用节能门窗将成为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卖点。这么多年以来,很少见到能有一个行业市场会像中国房地产行业这样,从行业起步发展开始,基本就一直属于卖方市场的强势地位,房子供不应求,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开发商基本不太需要在商品房质量与性能上寻找卖点就能轻松卖出房子,获取足够利润。随着房地产市场近几年的高速发展,无论是作为投资品还是消费品,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泡沫已十分严重。政府为平抑市场、保障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最近是重拳频出,调控措施越来越严厉,从4月中旬开始更是打出了史上最强楼市调控政策组合拳。

  半年后的今天,从市场数据来看,各大开发商明显感觉到形势的严峻,在售项目遭遇冷场,各地在建项目纷纷停建或缓建,导致房地产商对相关配套材料暂缓提货或取消订单,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也使得门窗行业的很多企业原材料库存量大,产品积压严重。随着国家对房地产业宏观调控政策的逐步深入实施,国家还在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廉租房的建设以平抑房价。房源不紧缺了,房价就下来了,商品房滞销了,房地产市场将慢慢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一旦走向买方市场,当我们的消费者拥有更多选择权,就会越发重视能源环境及生活质量,开始挑剔住宅应用功能,那也就是节能门窗时代来临的时候了。

  在此种大趋势下,我们的房地产商需要在住宅的质量与功能上去寻找卖点。谁最先取悦消费者,谁就有机会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建筑门窗作为建筑整体功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会越来越受到房地产商的重视。与传统门窗相比,节能门窗减少了能耗且外形美观大方,很受房地产商青睐。如三亚鹿回头楼盘,配置了木铝复合节能门窗以后,大大提高了楼盘档次,而建安费仅增加百元左右,成为了打动消费者的卖点之一,并且从消费者手中获得了性能的溢价。

  一系列的节能法规及措施也宣告了节能门窗时代的来临。2005年,国家《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和《民用建筑节能管理规定》发布。除对门窗保温系数做出规范要求外,着重强调对不符合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的将予以处罚,鼓励发展节能门窗技术。2007年,中国住建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监察部、审计署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大型公共建筑工程建设管理的若干意见》,在全国加大推行建筑节能力度。2008年8月,国务院发布实施国家第一部建筑节能法《民用建筑节能条例》,明令禁止使用不符合节能标准的门窗。国家发改委也宣布会同有关部门鼓励节能门窗的发展。针对社会大众普遍对建筑节能技术与相应节能指标认识不足的问题,住建部最近陆续颁发了《建筑能效测评与标识治理办法》、《建筑能效测评与标识技术导则》、《建筑门窗节能性能标识试点工作实施细则》、《建筑门窗节能性能标识实验室治理细则》、《建筑门窗节能性能标识试点工作治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几个文件借鉴了国外建筑节能经验,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能效标识技术和治理制度,建立起具有我国特色的能耗标识体系,对有效推广建筑节能及建筑门窗节能会起到很大推动作用。

  最近更有一些标志性的事件将会极大促进节能门窗的社会应用。吉林省长春市最近通过的《长春市民用建筑节能管理办法》中明确提出: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品房,应当向购买人明示所售商品房的能源消耗指标、节能措施和保护要求、保温工程保修期等信息,在商品房买卖合同和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中载明,并对其真实性、准确性负责。6月1日起,房地产企业销售商品房必须明示能耗指标,如未向购买人明示或者向购买人明示的,所售商品房能源消耗指标与实际能源消耗不符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由建设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交付使用的房屋销售总额百分之二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由颁发资质证书的部门降低资质等级或者吊销资质证书。

  海南省住建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品房,应当向购买人明示所售商品房的能源消耗指标、节能措施、保护要求、保温工程保修期等信息,并在商品房的买卖合同和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中载明。达不到节能强制性标准的,建设单位不得投入使用。

  随着建筑节能逐渐成为房地产市场重要的竞争手段之一,这些办法与措施明确房地产企业销售商品房必须明示能耗指标,将建筑节能科学准确量化并以信息标识明示,供市场直接识别。它可以促使开发商将建筑物是否节能作为一种市场营销技术性指标,还能取得一定的市场溢价,并通过认证取得如下效果:量化节能标准、节约能源、指导消费者。而我们的业主在购房时则可以通过这些指标了解居室的冷热情况,并把建筑门窗热性能指标作为重要参考。也就是说,建筑门窗能耗指标会引导购房者买到真正的节能建筑。

  国家和地方系列法律、法规的出台,标志着建筑节能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这将对推广建筑节能门窗起到重大作用,也将对开发商起到监管和正性激励作用,进而达到全社会节能减排目标。这也预示着我国节能门窗时代即将来临!

关键词:门窗  节能门窗  房地产  建筑节能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