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门窗推广和市场普及之路仍然艰巨

提要:张维汉指出,尽管国内门窗企业并没有许多知名品牌,有些型材加工厂专靠生产低价劣质型材经营,还专门经营贴牌型材,需要什么牌即可贴什么商标。该规范规定的验收很严格,除核查质量证明文件外,还要随机抽样一定数量的门窗送验,有的项目还要把门窗拆开检查。

  由于现在市场上鱼龙混杂,部分开发商及施工方一味以价格为主导,把节能指标淡化,大批的劣质产品及不节能产品进入工程,导致建筑外窗严重漏气漏水、密闭性差,特别是有少数设计部门将节能窗变更为普通窗,造成此类门窗投诉多以及像孙先生此类消费者的误解。

  建筑门窗节能推广和市场普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拥有门窗工程承包业一级资质的双鹤门窗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维汉告诉记者,目前节能门窗塑料型材断面是多腔体(一般是四腔体以上),胶条必须是三元乙丙,五金件、钢衬必须是配置合格。这样做下来的塑料型材平开窗价位应该在290~310元/平方米。但很多建筑开发商等需方却将门窗预算价位定在 240~260元/平方米。一些门窗厂靠配置一些劣质材料应对低价位供货。

  张维汉指出,尽管国内门窗企业并没有许多知名品牌,有些型材加工厂专靠生产低价劣质型材经营,还专门经营贴牌型材,需要什么牌即可贴什么商标。这种马路边门窗加工小作坊除为居民加工劣质材料的封阳台窗、二层窗外,还承揽一些改建建筑工程批量加工的业务。

  节能门窗配套难达标

  成本大小的效果最终将反映到建筑门窗的节能效果上来。白胜芳表示,有些塑钢推拉窗加上简易双玻或中空玻璃,而玻璃厚度和两块中空玻璃之间的距离并不达标,根本无法达到建筑节能标准要求。铝合金隔热彩色门窗的穿条和中空玻璃如果达不到标准,其保温性能很难达到指标要求。同时,不达标产品往往是门窗的钢衬和胶条存在问题,劣质胶条回弹性不好,容易产生变形。

  据了解,国家从2006年就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强力推广节能门窗,但是目前市面上还是有80%的门窗仍达不到国家的节能标准。尽管在2007年开始推广建筑门窗节能性能标识,但是推广至今,收效仍不是很大。行业人员普遍认为,标识只是参考指标,对于熟悉工程的采购方以及设计单位并没有形成多大影响。

  行业需协调

  建筑门窗在整个建筑工程中的总量大概在2%到5%,因此建筑门窗节能工作更多地需要房地产商配合。按照原建设部颁布的《建筑工程验收规范》,房屋工程只有在建筑节能验收合格后,才能进行工程质量验收,否则不能进行,使节能验收具有“一票否决权”的性质。

  该规范规定的验收很严格,除核查质量证明文件外,还要随机抽样一定数量的门窗送验,有的项目还要把门窗拆开检查。这样的检验方式让伪劣门窗难以通过,这项通不过,房屋工程质量总验收就不能进行。

  以往,部分开发商把门窗采购权下放给了承建方,导致了劣质门窗的出现。中体奥林匹克花园的采购经理张宏造指出,随着规范的强制性执行,开发商会越来越重视门窗的质量问题,同时门窗在整个造价中所占比例并不大,门窗性能、外观也是房屋销售的一个卖点,选择节能门窗将会是一个主要趋势。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