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委员:房价合理回归需要金融机构让利

提要: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访谈时表示,“房价合理回归”既需要准确解读,也需要房地产企业、政府和金融机构共同努力完成;尤其是金融机构需要在当前做出让利措施。王健林说,房价合理回归既需要企业降价,也需要在土地出让方面不能继续牟取高额利润。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访谈时表示,“房价合理回归”既需要准确解读,也需要房地产企业、政府和金融机构共同努力完成;尤其是金融机构需要在当前做出让利措施。

  王健林说,老百姓对“住房价格合理回归”期待很大。而现在市场上对“合理回归”存在一些误读,部分经济学家提出房价需要下降50%左右才算合理回归,他认为这不太现实。

  他举例说,2010年房地产上市企业的综合年报显示,房地产企业加权平均毛利率不到20%,而净利润最终大概是10%左右,像万科这样的企业净利润也只有9%多一点。2011年,像北京、上海这些大型城市平均房价已经下降了10%左右。所以,“2012年房价合理回归的幅度大概也只能是下降10%至20%”。

  王健林说,房价合理回归既需要企业降价,也需要在土地出让方面不能继续牟取高额利润。尤其是金融机构也需要有相应配套政策出台。否则即使房价下降,受益的将是金融机构,而不是老百姓。

  在采访中王健林再次提到他今年递交的关于“建议恢复首套房七折优惠利率”的提案,并且说他相信这个提案会被逐渐采纳,因为现在有关方面已经在研究首套房优惠利率问题。“近期银监会一个副主席已经回应说,正在研究首套房怎样逐步恢复优惠利率。同时四大行也已明确宣布,绝对不超过基准利率。但是这些还不够,因为金融机构赚的钱已经够多了。”

  在谈到限购政策和房产税时,王健林说,目前阶段限购令仍然是行之有效的调控手段“房产税是一个逐渐发挥作用的措施,其实早在十年前就应该开始实施。限购政策作为行政手段,如同一剂猛药,在当前阶段针对挤出过多的投资投机性需求比较有效。”

  他举例说,限购政策实施以来,去年四季度时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已经基本止涨,而今年1、2月份以来,已经差不多有50个城市出现环比下跌“这说明限购令在短期内作用明显,但长期而言,则需要房产税等政策对市场进行逐步调整。”

  王健林还谈到,住建部前两天曾表示一线城市的房价一定要降下来。他说,“根据全国70个大中城市今年1、2月份两个月的房价情况,如果能将这个态势维持到今年底,缓慢下降10%或者更多一点,那就可以完成住建部的调控目标了。”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