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业去库存有望提速

  龙年春节后,受央行降准及住建部表态支持首次置业等因素影响,各地房地产市场再度活跃。2月,主要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明显回升。

  业内人士判断,2012年,货币环境整体上将比去年宽松,首套房贷利率回归、地方政府政策微调和开发商维持降价营销策略,都将推动自住需求的释放。与此同时,房企在新开工和土地购置方面将进一步收缩,“去库存”将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房地产业的主要任务。

  成交量或回归常态

  2012年,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逐步完善,楼市成交量有望回归常态。所谓常态,即围绕多年来的均值小幅波动,房价也相对稳定。

  今年以来,全国主要城市商品住宅的成交量已连续五周回升。其中三月第一周,已公布数据的32个城市中有22个城市的房地产交易量上升,环比增幅中值为21%。从同比角度看,已公布数据的32个城市有19个城市的交易量上升,同比增幅中值为12%。与2012年2月的周平均值相比,33个城市中有28个城市的交易量上升,中值为61%。相对而言,一二线城市的销售表现整体比三线城市强劲。

  成交回升的主要原因,首先是购房者绝大部分为首次置业者,而带动成交量回升的主力,很大程度上是“限外解禁”人群。在外来人口占比较大的一线城市,符合资格的人群开始加入购房大军。其次是去年底今年初,楼市成交基数过低,尤其是1月有春节长假,加之前期楼市过度萧条。在此背景下,各地商品住宅成交量连创历史新低。进入2月,在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首套房贷利率回归基准利率的影响下,刚需置业者逐步出手。

  业内预计,中央对楼市调控的方向不会改变,但对首次置业的保障和支持也将逐步提上议事日程。年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表态称,将“支持居民合理的购房需求,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近期,发改委副秘书长李朴民也表示,“今年要完善居民购买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房贷款优惠政策,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

  可以判断,以自住需求为主的首次置业将受到政策支持,这将推动刚需释放,进而促进楼市库存的消化。进入3月,开发商普遍加快推盘速度。业内对未来成交回升仍持乐观态度。预计今年的月度成交量相对去年的平均成交量会逐级抬高。房价方面,销量虽有回升但调控依然严格,加上开发商资金回笼和去库存压力,预计上半年房价仍将保持“稳中有降”的趋势。

  库存量呈下行趋势

  推盘加速、开工放缓、拿地止步,经过开发商第一轮促销之后,各大城市商品房的库存量有所下降。

  从过去12个月平均销售面积计算,13个城市库存平均消化时间已从25个月降至20.3个月,而以2月成交量计算,库存平均消化时间为20个月。目前,宁波、杭州、厦门、东莞、北京、南京、深圳、青岛、福州和广州商品房的库存月数高于12个月;上海、长春和苏州的库存月数已低于12个月。

  数据显示,2012年初,各城市新盘上市量大幅减少,加之2月楼市成交量逐渐恢复,故2月多城市库存量小幅下降。其中,上海商品住宅可售量下降14.48万平方米,青岛商品住宅可售面积下降27.07万平方米,广州可售量增加49.51万平方米,南京亦下降23.13万平方米。

  土地市场方面,由于开发商趋于谨慎,2月各大城市土地市场普遍遇冷。据统计,2月全国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957宗,环比减少12%,同比增加6%;其中,成交住宅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537宗,环比减少9%,同比减少14%;成交面积2569万平方米,环比增加9%,同比减少16%。2月300个城市的土地平均溢价率1%,较去年同期减少1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类用地的平均溢价率1%,较去年同期减少17个百分点。

  新开工方面,2011年下半年全国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仅增长5%,其中四季度同比增速转为-10%。业内人士预计,在去库存周期内,房地产企业将继续保持较低的新开工水平,这将促使房地产市场在新的供求结构中寻找平衡。

  (作者:林喆)

相关报道:

全国楼市小幅回暖 北京住宅库存压力大 2012-03-06 08:12:40
成交回暖 广州近期库存压力略减 2012-03-02 08:01:55
零新货,库存压力未减 2012-02-17 17:41:17
各地楼市库存逼近历史高点 京潜在供应压力巨大 2012-02-17 06:30:30

关键词:广州房产  广州房地产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房地产业去库存有望提速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