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调不变 个别城市松绑难成大气候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房地产调控提出要“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完善不等于放松”。

  今年2月,中山市政府表示,此前上调新建住房售价上限的举动仅为部门试行措施。这也是最近一个地方政府变相放松房地产调控后被纠正的又一案例。

  此前,先有佛山对限购调整的“紧急叫停”,再有芜湖房产新政的“三日夭亡”,现在是中山的“勉强改口”,仅在半年时间内,就有三座城市“一而再再而三撞枪口”。考虑到在房地产市场仍未真正踏上“健康”之路、调控依然会坚决执行的语境下,国家必然不会对这种意图放松的行为坐视不管,问题也随之产生,难道上述城市的地方政府部门没有意识到这一明显语境吗?它们为何依旧“顶风而上”?为何地方政府放松调控屡纠不止?

  有专家分析表示,在土地财政模式的背景下,地方政府有通过各种各样的办法去扶持

  房价即救市的冲动。李稻葵对此十分担心,“地方政府不能为了挽救地方经济增长而搞房地产的放松调整”。

  虽然很多地方政府有“放松”的冲动,但这几座率先尝试“放松”的城市,却不具备代表性。

  在去年颁布实施的楼市调控“新国八条”中有这样一段规定: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这意味着限购令由一线城市及热点二线城市扩容至二三线城市。不过,由于国家未给出具体限购城市名单,这条规定也就需要二三线城市自觉自愿加入。在实施过程中,这导致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在一些城市积极响应的同时,很多符合限购条件的城市却在“按兵不动”。

  在当初的那份积极实施限购的城市名单中,不难发现“佛山”、“中山”两座城市名字。彼时,更由于在珠三角多个城市中,佛山是继广州、深圳两个一线城市推出限购措施后的第一座实施限购的二线城市,因此社会关注广泛。此外,中山与东莞、韶关、惠州等珠三角地区二三线城市一样:房价出现两位数的涨幅,但时至今日,中山还是这四座城市中唯一实施限购令的城市。其他三座城市或以“房价没有突破年初制定的GDP涨幅警戒线,不需要政府过多干预”或以“限价代替限购”蒙混过关。

  “佛山”、“中山”等认真执行国家调控措施的城市,在很多对调控不动声色或逃避调控的二三线城市衬托下,自然引来关注,引来喝彩,而随调控升级、延长,这一主动加码行为,也给地方政府带来压力。在实施限购后,佛山一手房成交量大幅下滑,来自世联地产(002285)的数据显示,去年1月佛山一手房成交13157套。开始执行“限购令”的4月一手房成交猛降到2709套。销售的下滑直接影响了佛山的财政收入,近日有房地产业内人士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表示,佛山市2011年全年的土地出让金大概是2010年的57.8%,预计减少4成。

  同时反观东莞,也正是由于临近城市的限购、限价、限贷以及一线城市楼市调整日渐加剧、市场竞争惨烈,挤出效应明显,东莞的土地市场交易活跃,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土地成交金额141.70亿元,金额同比增加13.81%。

  因此,无论是比照自己,还是对照其他城市,像佛山、中山这样严格遵守调控的城市都会有“冲动”,而在“遵守”的光环还未褪去,社会关注依然的情况下,“冲动”也就容易被理解为“捣乱”,曾经的典范代表也就变成了眼下典型捣乱分子。

  如默许佛山、中山的放松行为,必将形成错误的示范效应,一些城市也会纷纷跟进,不利于已经形成有利的调控局面。而我们的目光不应紧紧盯住那些已经进入人们关注视野的城市,更应看看那些默不做声,对调控鲜有响应,或者响应不积极的城市。必要的奖惩,事后的追究,也是杜绝“顶风而上”、“屡纠不止”的有效办法。李稻葵则建议,土地财政必须要改,让地方财政收入回归到使用正常的、常规性的财政手段。这是改变地方政府行为的重要举措,也是一个治本的东西。

  (作者:杨洋)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