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供热节能潜力待挖 智能化是未来供热发展趋势

 


 

 

  “近10年来北京市供热节能减排工作稳步发展,伴随着‘煤改气’工作的推进,北京市燃煤锅炉2013年冬季供热用煤需求量比以往减少约30万吨,为480万吨。”北京市供热协会副理事长郭维圻在1月20日北京节能环保中心主办的“2014年供热节能技术论坛”上指出,城市供暖不仅是涉及城市居民冬季采暖基本的保障问题,而且是解决城市能源结构、环境建设、安全保障以及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必须涉及的重大战略问题。

  城市供热诸多问题待解

  目前,城市供热还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是体制机制改革滞后,节能缺乏内在动力。北京采暖用户由单位缴费的供热收费体制与现行经济体制相悖,造成用户缺乏内在节能动力,供热系统节能与计量改造难以推进;另外,非企业化管理体制,单位包烧与市场化供热运行无关,使供热管理人员缺乏节能与节能改造的动力。” 郭维圻说,10余年居民采暖价格未做调整,加之大气治理带来的高额供热成本,使供热价格严重倒挂,节能效益弥补了政策亏损,损伤了供热企业节能的积极性。

  其次,是历史问题欠账严重,设施老旧年久失修。北京供热已有50多年历史,由于体制机制改革滞后,热价没理顺,欠费问题严重等历史原因,供热设施投入不够,设备老化严重,跑、冒、滴、漏等浪费热能现象突出。

  根据最新统计,目前,北京市还有5168公里的管网设施以及24037公里的户内立管亟待更新改造,涉及热供面积2亿平方米。

  再次,目前我国供热行业的传统观念、落后模式、老旧系统以及企业壁垒已严重制约了行业的技术进步与事业发展。供热行业节能现状与国外差距很大。“北京建筑节能潜力在60% 左右,供热系统节能占35%左右,行为节能占7%左右,北京市50%的供热系统面临着系统节能和设备升级改造。”郭维圻说。

  除了上述原因,企业管理基础薄弱,队伍素质也亟待提高。“在北京市1547个热供单位和3882处热供锅炉房中,85%以上是由单位后勤部门管理的,掌控着近40%的热供资源,这种后勤式非企业化的运行模式,造成管理水平参差不齐,部分中小热供单位管理粗放、效能与服务低下。”郭维圻说,在57%供热一线员工中,60%是外地季节工,这部分职工流动性大,基本技术技能、服务意识、管理能力与先进设备、安全运行、节能降耗、服务质量要求差距较大。

  绿色低碳智能化是未来趋势

  针对上述诸多问题,郭维圻说,“要因势利导,放开北京供热技术市场,打破地区间、行业间、企业间技术壁垒,鼓励社会资源向供热领域流动与聚集,引进、吸收供热领域新技术、新设备。”

  “供热单位要把供热计量改造与供热系统节能改造紧密结合,将计量收费建立在建筑与供热系统节能的基础上,在计量改造中完成供热系统的优化与节能改造。”郭维圻说。

  对于目前供热岗位“招工无人来”、“师傅无徒弟”的局面,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建议,一方面要提升供热行业的社会地位,在政策上给予政策扶持;另一方面供热行业要适应时代的发展,注重企业基础管理,培育技术人才。

  “供热能源结构要向绿色方向发展,绿色低碳智能化是电力供热未来趋势。”北京热力集团总工刘荣在论坛上说,这就要求供热系统本身要做到节能。仅仅“煤改气”是不够的,燃煤电厂除了用低氮燃烧技术之外,锅炉燃烧末端还要采用脱硫处理,目前北京热力集团已在锅炉燃烧末端留出脱硫改造空间。

  “除此以外,热力集团采用智能换热站的节能改造案例计划在集团全面推广。”刘荣说。

  本报记者了解到,智能换热站节能效果非常显著。有数据显示,到2015年,全国供暖面积达到近100亿平方米计算,智能换热站在板片的利用率上比可拆式换热机组提高约30%,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4万吨,减少标准煤的消耗1.96万吨。以北京京海换热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新型高效节能智能换热站为例,换热效率可达97%,平均每五年可节省更换橡胶垫片费用约8.2亿元。记者 苏南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