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峰:推进住宅产业化 全面提高保障房质量

提要:全国首次“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交流会”在北京世纪国建宾馆举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北京市、江苏省、沈阳市、深圳市、青岛市、合肥市、乐山市等省市主管住宅产业化工作的领导以及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各行业协会负责人、建材认证机构和建材企业单位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共400余人出席了此次交流会。

  3月2日,由住房和城市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主办、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平台承办的全国首次“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交流会”在北京世纪国建宾馆举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北京市、江苏省、沈阳市、深圳市、青岛市、合肥市、乐山市等省市主管住宅产业化工作的领导以及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各行业协会负责人、建材认证机构和建材企业单位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共400余人出席了此次交流会。新浪地产(微博)网作为网络合作媒体对本次大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 文林峰

  以下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文林峰的发言实录:

  文林峰: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老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大家能够参加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采购平台举办的这次交流大会。

  今天与大家交流的是,如何加快促进住宅产业化,全面提高保障性住房质量。住宅产业化大家都听过,但什么是住宅产业化,各有各的理解,从住宅产业化的内涵、外延来说,我认为至少包括以下八个方面:

  1、以科技创新为支撑。

  2、以标准化设计做引导。

  3、以新型建筑结构体系和通用部品体系为基础。

  4、采用施工装配化等多种建设方式。

  5、选用符合模数标准的节能环保低碳类材料和部品,并有所突破和创新。

  6、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

  7、全面提高住宅质量与性能。

  8、促进房地产业、建筑业、建材业的全面转型升级和可持续性发展。

  目前,全国各地推进住宅产业化方兴未艾,特别是“十二五”开局之后,从2011年开始,各个地方都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主要有五个方面的特征:

  一、各地政府越来越重视产业化的发展。有些城市是市长、书记亲自抓产业化,也有很多城市出台了推进住宅产业化的指导意见,并且给予容积率等方面的奖励,像上海、江苏,北京,沈阳等很多城市都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

  二,很多试点项目在全国起了引导作用,特别是预制装配式项目,如北京、上海、深圳、沈阳等城市都有预制装配式的项目工程。这些项目吸引了全国同行业的参观、考察和交流,这种趋势迅速在全国展开,影响很大。

  三,各个企业对产业化的参与热情非常高。每年一次住宅产业化技术交流大会,都能够吸引五六百人参加。过去一些传统的施工大型企业也在积极的向产业化转型。

  四,已批准的20多个住宅产业化基地确实起到了示范、引领效果。

  五,住房保障,保障房建材部品和住宅产业化的紧密结合也日益明显。图片显示了传统的施工方式和现代预制构件的质量差别,一目了然。还有一种方式就是CSI体系,主体结构和填充物相分离。以北京雅世合金公寓的试点项目为例,70平米的小户型做了非常精细化设计,卫生间可以做到三分离,吸引了众多企业和专家去学习、考察。

  住宅产业化的另一个特征就是,推进标准化、模数化,如有的产业化基地企业,在研发中心展示了标准化的成果,包括所有采购的建材产品也完全符合标准化、模数化要求。有标准化的设计,标准化的采购流程,企业拿到项目后可以迅速开工,比其他项目节约半年的施工周期。

  有些地方还没有开始推进预制装配式和CSI体系,我们也倡导因地制宜从全装修开始起步。重庆、江苏等省市分别提出了到2015年要达到多少比例全装修住房的要求。全装修在保障房里优先推进是非常有条件的,特别是在公租房中。去年我们出了一本公共租赁住房全装修技术指导书籍。

  下一步我们可能还要研究建材终身质量责任的问题,现在也准备从研究的角度提出一些设想:一是提出优良部品制度,只有贴上这个标签的产品才可以进入保障房建设市场。二是研究建材身份识别系统,三是建立保险机制,建材一旦出现问题,有可能赔偿的数额特别巨大,这就需要用保险机制来完善担保与补偿制度。

  在推进住宅产业化的制度设计上,或者说当前的主要任务方面:一是继续指导各地方出台促进产业化的指导意见;二是继续抓标准规范,包括很多新技术出来后的标准规范;三是抓体系,包括结构体系和通用部品体系;四是抓保障,以保障房为载体,全面推进住宅产业化。

  因为各地方差异很大,现在我们正在研究提出三个层级住宅产业化的标准,各地根据经济发展背景和当地发展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产业化方式做为起步,包括基础性的和一般性的、引领性的三个标准,各地方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什么样的方式推进住宅产业化;五是抓龙头,去年我们搞了设计竞赛,优秀作品集已经在本次会议之前出版。接下来部里还会出标准样图。各个地方的保障性住房规划设计可以直接从标准样图上选择优秀的设计方案采用;六是抓基础,就是建材这块,去年9月我们推出了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平台,这个平台推出以后,社会反响非常强烈,我们入库的企业有信誉保证,并且全部要进行相关证明、证书的面审,所以各地保障性住房建设单位可以放心的从这个平台里选用优良的产品。这个平台是政府主导下的公益平台,建材企业免费入库。分类体系为五个方面,覆盖了整个开发、建筑、施工、物业管理的全过程。从用户角度来说,是八大用户,不光有建材企业,还有政府保障房的主管部门、规划设计、开发施工、监理、物业管理等等,以及专家群体。采购平台因为涉及的建材门类很多,也需要依靠各行业协会和认证机构的积极合作,共同推进采购平台的建设和发展。

  下面介绍一下我们近期的一些工作设想:一是希望在保障司的支持下,以各种方式积极在各地保障房建设中推广、使用进入采购平台的优秀产品;二是准备在全国几个地方召开片区的交流会,为各地住房保障质量提高与产业化的发展提供一个信息交流的舞台;三是准备在一些大型龙头企业研发中心举行现场考察交流活动;四是准备在每年一次的国际住宅产业博览会上设立采购专区,全面展示我们采购平台的优秀产品;五是和新浪地产合作,准备于四月、五月、六月分别在沈阳,北京、重庆搞三场采购交流会;六是我们正在编辑《2012年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平台优秀产品目录》并决定第一批优选100家企业产品编辑成册,以此推广优秀产品在保障房项目中的应用;七,我们准备跟一些国家级实验室联合,研究成品住宅室内空气检测发布制度;八是逐步建立热点地区的地方站,负责面审、交流活动及建立区域网站等等。

  今天到会的有很多建材企业,我想保障性住房对于建材企业提出了新的不同的要求,可能和我们过去传统的定位略有差别。保障房对产品的要求是经济性、适用性、安全性、耐久性和舒适性。我们企业家也要反思一下自己的产品是不是符合保障房的要求, 能不能进入3600万套保障房建设市场,能否借此机会扩大市场份额。同时,随着全装修和施工和装修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企业销售方式也要从B2C向B2B方面转型升级。

  

关键词:保障房  安居  采购  建材部品  文林峰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