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成两会热议话题 利好政策有望出台

提要:全国“两会”已经拉开序幕,热点话题往往与国家发展战略密切相关。面对美国和德国的“双反”调查,国内光伏产业陷入史无前例的严峻困境,启动国内市场的呼声也日益高涨。

  来源:南都网

  全国“两会”已经拉开序幕,热点话题往往与国家发展战略密切相关。如果说2011年国家的重要任务是防通胀,那么,随着CPI逐月回落,保增长无疑将成为今年两会的重大议题之一。而推动产业升级转型,无疑又是保增长的利器。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受到两会代表的高度关注。

  政协委员呼吁启动国内光伏市场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四川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就表示,我国经济升级转型走到关键阶段,改变能源消费结构已迫在眉睫,建议放宽行政审批,尽快制定相关标准,加快启动太阳能光伏市场发展。此外,记者通过多个渠道获悉,《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核电安全规划》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生物质能“十二五”规划》等与新能源产业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都有望在近期推出,加上前不久刚刚发布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公布,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使得我国新能源产业面临重大发展机遇。

  面对美国和德国的“双反”调查,国内光伏产业陷入史无前例的严峻困境,启动国内市场的呼声也日益高涨。

  日前,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四川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提交了一份推动光伏业发展提案。提案指出,“我国不论从资源优势[2268.341.52%]、技术水平、生产能力、产业基础等各个方面,都已具备了加快启动光伏市场、广泛发展光伏产业的条件和基础。”刘汉元强调,“国家应统筹制定金融扶持政策,鼓励、引导金融资本市场积极参与和支持光伏产业的发展,为我国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及时、有效的资金支持。”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光伏装机容量只有50万千瓦,2011年受益于上网电价补贴政策,新增光伏装机容量达到200万千瓦左右。但这一数字在我国整体能源结构中依然很微小,且在国内光伏业的巨大产能面前,这一装机容量很难满足上游企业的需求。

  光伏、核电等新政将陆续出台

  既能改善环境,又能推动产业升级,新能源产业已经成为各国竞争的制高点之一。特别是在原油价格重上100美元/桶的大背景下,加速发展新能源更是成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在国务院2010年制定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就成为两大重点扶持的支柱产业。

  2012年2月24日,工信部发布了《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成为新能源领域第一个出台的细分规划,为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指明了发展路线图,业界期望相关配套措施能快速落实,从而推动国内光伏市场的启动。

  而随着两会的召开,一系列与新能源相关的政策有望密集出台。据消息人士透露,由国家能源局牵头编制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已于2月初上报到国务院,即将向全社会公布。根据政府此前发布的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在2010年至2020年间,新能源产业累计直接投资将增加5万亿元。

  备受市场关注的核电政策,也有望在近期迎来曙光。东方证券分析师曾朵红指出,由国家能源局编制完成的《核电安全规划》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即将上报国务院,有望逐步出台。核电产业从低谷开始恢复,行业持续好转可以预期。

  风能方面,国家能源局日前以“特急”文件下发的《风电功率预报与电网协调运行实施细则(试行)》,指出电网调度机构应充分应用风电功率预报结果,最大限度地保障风电全额消纳。这为风电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此外,《生物质能“十二五”规划》也有望在近期出台。据悉,该规划已经将发展目标基本确定:生物质发电装机2015年达到1300万千瓦,2020年达到3000万千瓦。

  多家重量级券商,如中金、华泰等近期纷纷发布研究报告指出,随着一系列“新政”的密集出台,我国新能源产业将进入高速发展期,相关板块股票的投资价值也将凸显。

关键词:光伏产业  两会  风电发展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