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端的坚守:访汉斯诺克中国区总经理安健

提要:2011年,房地产调控背景下,各大建材部品企业如何过冬?企业如何继续驰骋房地产工程市场?带着这些问题新浪地产的记者采访了汉斯诺克中国区总经理安健。

  2011年,房地产调控背景下,各大建材部品企业如何过冬?企业如何继续驰骋房地产工程市场?带着这些问题新浪地产(微博)的记者采访了汉斯诺克中国区总经理安健。

汉斯诺克中国区总经理安健

  新浪地产: 汉斯诺克是一家有着一百多年历史、定位高端市场的德国门窗品牌。作为中国区的掌门人,您是如何定义高端门窗的?

  安健:这个问题得老老实实的回答。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还是要做一个铺垫。其实任何的产品,都分上中下,包括门窗行业在内。其实在汉斯诺克没有进入到中国市场以前,中国门窗市场其实也为分上中下这样一个格局。汉斯诺克进入中国市场以后,可能对原有格局产生了一些影响,重新在某些方面定义了什么是上、什么是中、什么是下。据我所知,国内的一些生产厂家,在门窗的升级、技术的更新等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这些都让我心生敬意。

  之所以这样说,实际上还有另外一个想表达的意思。因为门窗行业实际上不是一个完全独立的行业,它从属于地产行业,因为它是为地产商服务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有高端的楼盘才有高端的门窗。如果要定义它,可以说服务于高端地产项目的门窗就是高端的门窗。但这样讲也不够严谨,因为我也见过上亿元一栋的别墅的窗户居然漏水,打不开关不上。所以要定义什么是高端门窗还得从综合角度去定义。

  首先从材料上,材料要是好的、名贵的,比如说木窗和铝窗,如果是很普通的木材做成了一个窗户,跟一个用很多先进技术武装起来的一个断桥铝门窗产品,比较起来的话断桥铝门窗比木门窗还要好。但从各方面综合考虑,首先木材对于门窗这种特殊产品,做原料的话它是最合适的,因为它具有天然的纹理、天生的亲和力,它也很结实,它的可塑性也较强,它对热不敏感、对热的传导非常弱,因此木材特别适合做门窗的原材料。但是木和木还是有差别,红木和一个普通的落叶松相比相差甚远,因此我说材料上、工艺上、技术上性能质量上、功能特性上都比较高,才能够叫高端的门窗。那么高端门窗所参与的市场就是高端门窗市场。

  新浪地产:我们了解到在高端别墅项目中,甲方对汉斯诺克的门窗和阳光房产品很是推崇,您觉得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

  安健:感谢大家的厚爱,如果分析原因,我认为应该是地产行业发展的结果,尤其是高端地产中的诸多设计元素、品质细节,开始讲究个性,讲究内涵。以地理位置、建筑风格包打天下的格局已被打破。突破个性,扩大差异的开发理念正与我们的产品特质形成了内在和外在的高度一致。行业对高端地产已经开始重新定义了。所以我们要感谢高端地产商,以及对品质、个性有挑剔眼光的广大客户。正是他们给予我们更多的认可和支持,才有机会让大家接触到我们的产品。我认为之所以我们被大家所接受,是因为当大家正有需要的时候,我们出现在了大家面前。再通过我们自己的一些努力,让大家认识到我们的产品还不错,所以才会被大家接受、喜欢。

  新浪地产:2011年,“限购”“限价”等一系列调控政策成为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主旋律,产业链上的企业也都受到一定影响,那么汉斯诺克是否受到影响了呢?

  安健:有影响,但影响是正向的,是让我内心感觉到高兴的。事实上,地产行业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也经历了两次高峰和低谷。其实这样的事情,从高峰到低谷,从低谷到高峰,事实上是在洗牌。优秀的当然要发展壮大,不好的当然要淘汰掉,地产行业如此,门窗行业也是如此。目前的调控,我的理解是,是在为房地产行业去水分、挤泡沫。因为房屋的价格水分有多少,含金量有多少,对于购房者,实际上心里都是有感觉的。这个房价虚高或者房价很实在,他一定有一个基本判断的。往往是物有所值的时候,人们更愿意去购买一样东西;那么物超所值的时候,这种愿望会更强烈。当一个产品的真正价值和它表现出来的价格不相一致的时候,一定是盘整的时候到了。

  我觉得现在,作为几个大城市,在这个问题上已经注意到了。高端的房产在价格上还是依旧坚挺。为什么呢?是因为它本身的价值摆在那里。反倒是一些中端、低端的房产项目,因为几乎将近一半的水分,你可以看到这个价格呼呼的往下掉。实际上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洗牌的过程。正因为这些附加值高的项目的带动作用,我们希望能够让它保值。就像你买一套房子,也希望它能保值或者增加自己的财富。门窗事实上是这种价值的典型体现,一个窗户,你可以想象,八九十年代的钢窗和现在的汉斯诺克门窗,所表现出来的这个物业(价值)形态,如果去比较的话,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来的。

  新浪地产:您的意思是说,本身高端房产存在的泡沫就小,调控影响不到您这,或者影响很小?

  安健:相对来讲是这样的。还要具体案例具体来判断,但通常我们看的是一个群体共同的特性,好的东西一定是好的东西,坏的东西就一定是坏的东西。我相信一件几百块钱的西装和一件几万块钱的西装,它们在保温性上是没有多大区别的,区别在于两件西装所体现出的内在价值不同。

  新浪地产:进入2012年以来,国家的房产调控政策没有放松的趋势,许多工程项目延期或者缓建了,包括现在很多开发商都担心这一现状难以短期内发生改变。那您心里会不会发慌?

  安健:不慌。其实这反倒让我很欣慰,高端房产从不以量取胜,更何况调控之下,更应是以质取胜。我们有高品质,还有更合理的性价比,慌什么呢?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去关注他的生活品质。换句话讲,我觉得正因为这样,人们开始思考自己真正需要什么样的门窗产品,以至于什么样的生活品质。

  新浪地产:你的意思就是说,虽然作为高端门窗,它的价格的确高出普通门窗很多,但是它的价值是摆在那里的,真正需要它的客户也就不会去计较了,可以这样理解吗?

  安健:这样说还是有些偏颇的。客户对价格的关注,肯定是从对品质的关注入手的。因为人们往往对于价格高或者低的这种判断来自他对这个产品是否认可,仿佛是他去买一辆夏利车的时候,他一定是以夏利车的质量去跟夏利车的售价去比较;他买劳斯莱斯恐怕也是从劳斯莱斯的质量和劳斯莱斯的价格去作比较。那我更喜欢哪一种,如果财力不是问题,其实他考虑的更多的是我是否喜欢它,我是否需要它。这个里面就有许多延伸出来的东西,比如说品牌的影响力、号召力,品牌里蕴涵着的文化价值,以及这个品牌给他带来的精神上的一种愉悦感、满足感。很多关联的因素互相起的作用,很难说一定是哪一种原因。但是通常人们对于高品质的生活都是有一种天生的向往的。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