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两会前上书建言政策松绑 任志强表沉默

  (记者 刘勇)日前,上海易居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微博)表示,一股开发商“上书热”正在暗涌。可以预见,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房地产将再次成为焦 点话题,而有关该行业的种种提案也会备受关注。

  实际上,在本轮调控持续的近两年时间内,开发商及行业协会曾多次向管理层建言,希望政策不再加码或适度松绑,但均未获得响应。在不久前各地召开的地方两会上,部分地产商再次呼吁政策进行调整。截至目前,已有十余个城市微调了限购等措施。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调控政策今年不会取消,但是会有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对政策进行微调。其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或是最为可行的调整方向。

  “上书热”暗涌

  针对近期开始出现的“上书热”,杨红旭在其微博上表示,房地产确实到了很关键、很艰难、很迷茫的节点,进还是退,松还是紧,涉及面非常之大,影响群体非常之多。政策调整,一定得有半年的提前量,市场滑到半山腰,就应开始微调,等坠到谷底,爬起来就费劲了。

  自去年第四季度,部分开发商祭起降价大旗,不少城市的房价在滞涨后开始掉头向下。与此同时,成交量仍然萎靡不振,楼市进入名副其实的冬天。

  持续低迷的楼市,令开发商的资金链越来越紧张。如果调控维持去年的力度,业内人士认为一些中小开发商可能“熬不过今年”。

  在此背景下,开发商呼吁房地产政策适度松绑的声音再次出现。与2008年7月开发商在无锡集体“呼救”不同的是,本轮调控,地产商及行业协会的呼声比较分散。

  此前,海尔地产(微博)董事长兼CEO卢铿撰写了一份“万言书”,拟通过辽宁省政协提交全国政协。卢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一刀切的调控政策“用药过猛”,应允许地方政府进行微调,对不同地区采取不同的限购政策。

  在不久前召开的地方两会上,来自地产界的委员代表们纷纷提出议案,重点放在了期望“政策微调”上。

  在深圳,万科集团总裁郁亮提议:“原特区外区域在房价上涨结束后,可以适当放宽限购标准。”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微博)则在北京提议,在坚定落实调控政策下,北京的调控政策应进行细化和调整。五环外的限购政策适当微调,对外地人口纳税社保年限降至1到2年。对首次购房的家庭降低信贷门槛,并给予税费减免。当问及这是否会造成房价的反弹时,毛大庆向记者表示,如果出现反弹也会有办法解决。

  望源房地产公司董事长季宝红(微博)在提交给上海人大的提案中,反对上海同时实行限购令和房产税。其提案还包括,不能限制中高端收入群体改善房的需求,质疑保障房建设的数量,以及调整普通商品房标准,是否会与之前所提放宽经济适用房标准相互矛盾。

  但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华远集团董事长、地产“大炮”任志强(微博)却不再像过去那样频繁地向政府建言。他表示,现在行政调控手段已经充斥了整个房地产市场。除了限购以外,有些城市甚至限价。现在已经不是市场化了,“我们提不出一些非市场化的意见,行政手段是没有办法靠智囊团来解决的。”

  十余地方政府微调政策

  开发商不仅寄希望于通过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看清政策走向,同时也希望在“两会”的提案中发出自己的声音。

  在业内等待全国“两会”召开之际,部分地方政府已经按捺不住,纷纷“暗度陈仓”。据统计,调控以来共有17个城市将其调控政策进行过微调,北京中原将这些城市政策微调的结局总结为:“触及红线搁浅、有利刚需执行。”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显示,自2011年下半年来,北京、上海、杭州、重庆、成都、厦门、武汉、合肥、南京、常州、吉林、中山、长春、芜湖、马鞍山等约有17个城市出台了不同角度的楼市微调政策,政策微调内容涉及限购变化、土地出让、普通住宅标准、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央行也两次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

  这些城市中,佛山、成都松绑限购,以及芜湖减税的松动政策出台几天后就被搁浅。而其它政策微调成功的城市,如马鞍山、常州、南京、吉林、合肥等城市,更多地将重点放在了保障自住的基本居住需求上面。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人士分析认为,限购限贷的收紧大前提依然不会改变,但是针对首套自住房的松动不仅在情理之中,也是楼市发展的必然要求。只要限购、限贷的前提不松动,只针对首套房、自住房的政策松动并未触及政策红线,北京等城市的普通住宅认定标准调整就是减轻了自住购房的税费负担。

  “调控政策会进行微调,但是幅度、力度有限,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像芜湖出台的一揽子政策影响太大,必然很难实行。”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微博)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成为业内人士认为最需要调整的方面。

  链家地产(微博)副总裁林倩(微博)向记者表示,政府需要考量的是如何将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落到实处,使首套购房者得到保障。“新国八条”中所提到的差别化住房信贷在调控的这一年时间里并未见到成果。刚性需求者应当在信贷方面得到优惠。现在利率、税费使得首套房的购买者的压力在房价下降的情况下并没有减轻。“应当保护自住需求者,给予首套房购买者契税上的减免。此外,应延长开发商土地款交纳的时间,在项目开工时间,以及预售监管上予以放松。”杨红旭说。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