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骥:公租房建造标准化应从全生命周期考虑

提要:2012年2月,住建部组织,由全国26家优秀设计单位和大专院校的技术骨干共同研究攻关、历经专家组多轮审查、修改和优选形成供各地参考的《公共租赁住房优秀设计方案》开始正式征求意见。新浪地产了解到,北京市的公共租赁性住房建设管理标准化体系已经形成,由设计、体系选型、工法、选材、装修和评价等部分构成,将因地制宜的应用到北京公共租赁性住房建设当中。

  2012年2月,住建部组织,由全国26家优秀设计单位和大专院校的技术骨干共同研究攻关、历经专家组多轮审查、修改和优选形成供各地参考的《公共租赁住房优秀设计方案》开始正式征求意见。新浪地产(微博)了解到,各地也相继就公共租赁性住房标准化设计、建造出台因地制宜的指导方案:北京市公共租赁性住房建设管理标准化体系已经形成,由设计、体系选型、工法、选材、装修和评价等部分构成,将因地制宜的应用到北京公共租赁性住房建设当中。其中北京市公共租赁性住房标准设计指导图集(以下简称图集)已经完成,正送市有关部门报批。图集更全面的从建筑建造的的各个环节进行公共租赁性住房建设的全过程指导,意在通过推行公共租赁性住房设计、建造、评价、运营标准化,用住宅工业化、产业化手段确保公共租赁性住房全寿命过程的质量和品质。

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发展中心主任 杨家骥

  10模块规范公共租赁性住房设计建造标准

  新浪地产获悉,将有十个基本模块构成公共租赁性住房标准设计的内核,通过这些模块可以组合成近30种适合于北京市的户型方案。

  针对建造的整套体系,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发展中心主任杨家骥曾谈到,作为普遍开发周期在两年左右的公共租赁性住房,需要质量与效率并重。由于公共租赁性住房户型多为40平方米左右,很多设计和建造企业都缺乏经验,需要有一定的因地制宜的标准来规范。因此构建建设标准化体系,是公共租赁性住房发展中心在2010年就提出的一个构想,得到了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并作为专项工作通过了北京市的财政审批。在全国各地和北京市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工作,综合评定户型图建材标准的基础上,2012年,该体系已经形成专项系列成果。

  “只有设计图还远远不够,设计之后如何进行建筑体系、结构体系的选择,工法的选择,以及材料的选择?而最终产品如何进行评价和性能认定?” 杨家骥认为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的公共租赁性住房建设指导体系从全生命周期考虑,成为首个以公共租赁性住房横向建设过程为主要逻辑进行指导的方案,为开发商以及相关部门提供一整套的公共租赁性住房建设方案,使公共租赁性住房建设者真正能够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建材部品商亟待优化公共租赁性住房装修解决方案

  谈到公共租赁性住房需要拎包入住,进行成品房交付。杨家骥说,为了能够打造精品民生工程,公共租赁性住房的建设不但在房屋本身的建造有章可依,在家居装修配套方面也需要有一定的标准,从而能够使家居产品更好的整合配套。由于公共租赁性住房户型较小,以及考量到申请入住的人群收入水平偏下等特点,公共租赁性住房装修标准也应遵循便民的原则,做到基本生活设施齐全,整体配套,使百姓能够拎包入住,从而进一步降低公共租赁性住房住户的生活成本。

  杨家骥指出,在配套建材部品方面,北京公共租赁性住房优良部品库已经与国家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平台全面对接,推动入库企业为北京公共租赁性住房提供相关的配套产品。然而,仅仅入库还不够,仍然不能够保证产品能够与公共租赁性住房的建设标准完全吻合,他举例指出:针对公共租赁性住房的小面积厨房灶具来讲,企业提供占空间较大的双眼灶就不一定适合,而需采用尺寸相对较小的单眼灶来满足生活必须条件;此外,公共租赁性住房空调的需求应是选择功率与面积比较小的设备,但现在普遍性的缺少该类型的空调产品,这就需要相关的供应商企业下移生产线,为公共租赁性住房建设做进一步的研发,推出适合公共租赁性住房标准的产品。

  在家居配套方面,北京市也在探索公共租赁性住房家具租赁模式,针对公共租赁性住房过渡性住房的特质,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推出了家具、电器可租可买服务。租用的费用是根据一件家具或者家电的价格,按照它能使用的年限,减去最后的残值后,除以使用月数而得出。假如一张床的价格是500元,如果残值计算为50元,使用期为5年,那么折算月租金就等于450元除以60个月,相当于7.5元/月。“对于一些厂商来讲,这种方式也可以作为其与公共租赁性住房建设的一种新的合作模式,对于这种合作,市公共租赁性住房发展中心会进一步探索,希望能够将信息传达到企业之中去。”杨家骥如是说。

  据新浪地产了解,2012年度,北京市保障房建设计划为16万套,其中公共租赁性住房建设与去年基本上持平,约6万套,公共租赁性住房建设的标准化已是当务之急,而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各个主体的全面参与不可或缺。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