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拥堵 政协委员:北中轴路延至回龙观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京报作者:谢炜 刘洋 周奇 王姝 林文龙 王卡拉2012/2/16 16:59:52 新浪地产

  作为北京规模最大的居民区之一,回龙观目前入住的人口6万左右,交通问题成为困扰当地居民的一大难题。同时,该地区也是北京交通的主要堵点之一。前天,政协委员安建军提出提案,建议北中轴路延长至回龙观地区。

  安建军委员告诉记者,从市区到回龙观,目前只有京昌高速路一条主干连接线。京昌高速的车流量本来就己接近饱和,如果再加上回龙观社区居民的用车,每到上下班时间,自回龙观到北三环甚至延伸到北二环的德胜门桥,都能形成长距离的堵塞,严重影响了京昌高速路高速功能的发挥。

  前日,安建军委员提出提案,对解决回龙观地区的交通问题提出建议,认为改善回龙观的交通问题主要是先改变回龙观与市区的交通连接状况。

  安建军的交通方案

  ●政府应尽快向北延伸北中轴路,实现与回龙观的连接,打通回龙观社区与市区的第二条快速连接线,同时设计建设自回龙观到北二环路的快速公交专用道。

  ●京昌高速路辅路应适当加宽,提高辅路通行能力。

  ●北郊农场桥应在该桥附近另建一座横跨高速路的桥,将旧桥和新桥都改为单向行驶。

  ●上清桥的堵塞主要是受高速路收费站影响而形成的人为堵塞,既然五环路已取消收费,那么京昌高速收费站就应该北移到五环之外。

  ●八达岭高速回龙观出口的堵塞主要是因为进出口设计过小,在附近新设第二出口或者改造加大原出口均可解决。

  ●健翔桥自南向北的出城方向的堵塞,主要是因为健翔桥南北两侧进出口太多且距离太近,车辆并线困难而形成的,建议能减少进出口,并拉大进出口间的距离。

  ●马甸桥的主要问题是非机动车道设计不合理,不方便通过,由此造成行人、非机动车抢占机动车道而造成的,应重点改造非机动车道以方便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

  ●德胜门桥的问题是京昌路到此处后,分流向西二环右转车辆的能力太差,他建议应新建京昌路到西二环路的右转弯机动车高架车道,从而能使从京昌路下来的车通过高架车道直接驶上二环。

  ●应尽量利用现有的轨道交通13号线的功能,可以在回龙观到霍营之间增设一个车站,方便回龙观周边居民乘坐轻轨列车。

  新闻背景

  回龙观6万居民出行困难

  由于基础设施薄弱,该地区已成为北部地区交通拥堵的主要据点

  据了解,目前回龙观居住区规划用地面积约920公顷,由于这里60%的居住人口就业都在市区内,造成该地区交通出现潮汐现象,加上该地区城市道路系统还未形成,断头路、次干道和支路系统不畅,逐渐形成了交通拥堵的主要据点。

  记者调查后发现,回龙观偌大一个社区,内部的公交线路居然屈指可数,造成大量黑车云集社区内,不仅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和出行,而且还带来很多安全隐患。城铁虽然快捷,但早晚高峰期的超饱和状态,并没有给居民出行带来太大的改观。

  近年来,回龙观小区的有车族数量日增,而八达岭高速路辅线,因是在原有道路上改建,路面较窄,增加的10多辆公交车停靠点又设在该处,造成路况和车流量间矛盾更为突出。其中,回龙观地区铁路桥路段,全长1000米,北段宽8米,南段宽6米,中部有一S型三岔口弯路,此处周边单位多,又是进入高速路的主路口,早晚上下班时间,堵车更为严重,严重影响和制约了周边几十万群众的出行。

  记者调查

  记者打车体验回龙观三大堵点

  附近居民表示,出门走高速路也快不起来

  23日早上7时,记者从积水潭打车经八达岭高速前往回龙观社区。出租车司机汪师傅说,八达岭高速路堵车是家常便饭的事,由于当天是周末,相比较平常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时间,堵车还不算严重。

  堵点1:上清桥

  原因分析:公交车、私家车增多,车流量大;辅路太窄,人车混行

  23日早上7时30分,在八达岭高速清河收费站,记者发现,高速路上及其辅路上进出京车辆都不是很多,车速也比较快。

  出租车司机汪师傅告诉记者,由于当天是周末,两条路的车速都算正常。

  据悉,取消五环路收费后,由于车流量大又要验卡交费,五环路与八达岭高速交会处的上清桥经常堵车,动辄能堵四五百米。汪师傅认为,其实就是收费站设置不合理,要是把收费站北移,五环下来的车就能直接通过了。

  “去昌平方向,堵车从上清桥开始,过了回龙观才会有所缓解。”345路公交车一位售票员认为前两年这个情况很严重,“一个是公交车、私家车多了很多,另一个是辅路太窄了,人车混行很难走。”

  堵点2:高速出口

  原因分析:收费站误时;高速路只有两条车道;公交车站设置不合理

  过了西三旗桥后,高速路上及其辅路上进出京的车辆逐渐多了起来,车速也明显慢了下来,“赶着下班的点,这里就很难走了,至少要堵30分钟左右。”汪师傅说。

  临近高速路出口,大约有十几辆车在前面排队,辅路上也车行缓慢,而进京方向的车流主要集中在辅路,同样在缓慢蠕动。“这里出了名的堵车,下班高峰期,至少得堵上千米。”记者发现,除了收费站耽误时间外,过了收费站的车也跑不起来,汪师傅解释,“因为,正对着高速路出口就是公交车停靠站。”

  记者发现,这里只有两条车道,没有非机动车道、人行便道,也没有红绿灯。

  “这个位置上下车是不好,但我们也管不了。”据344路公交车售票员介绍,344路的停靠站本来在更靠南300米远的地方,因部分乘客贪图换车方便,就把站牌给挪过来了。

  铁路桥至北郊农场桥路段,全长1000米左右,北段宽8米,南段宽6米,中部有一个S型三岔口弯路,这是北京有名的堵车重灾区。而它又连接着八达岭高速路及其辅路,是回龙观社区对外交通的“咽喉”。大部分业主均希望政府部门能拓宽回龙观铁桥路段的辅路,增加公交港湾,便于车辆停靠。

  堵点3:高速入口

  原因分析:进京方向车道没有明确行驶线路,内外线并车混乱

  北郊农场桥西侧,车流缓慢。龙泽园业主马先生说,因八达岭高速路今年1月1日新开了两条进京方向进口车道,车辆拥堵的情况有所缓解,但单程5元的高速路费普通老百姓难以承受。

  “最主要的还是走高速也快不起来。”龙华园业主张先生告诉记者,半个月前,他去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看牙,早上7时出门,本来想走高速会快一点,没想到愣给堵了1个多小时。

  尽管八达岭高速进京方向的进口车道有四条,但辅路仅两条车道,也没有明确的行进线路。“每到高速入口,就有外线车想往里并,或者内线车想往外走,这么一来,肯定快不了。”张先生很无奈。

  两大问题

  城铁拥挤 公交太少

  内外交通不畅困扰回龙观居民

  北郊农场桥东南侧是城铁龙泽站,加上城铁回龙观站,是回龙观社区居民外出的主要交通捷径。同时,新设的几条公交线路也构成了小区内部交通网,但城铁太拥挤,而内部公交由于发车时间短和数量少,仍很难满足需求。

  问题1

  城铁交通拥挤

  “城铁解决了回龙观居民出行的部分困难,但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乘客李女士说,上班时间搭乘城铁纯粹是体力活,挤得要命,而且城铁的早班车太晚,晚班车太早。有时要赶时间去机场或市区办事,它就指望不上了。

  “这个小区的人口太多,相应的地面交通配套设施不够,没办法帮城铁分流。”一名城铁工作人员指出,回龙观地面上的交通线路设置得太少,造成高峰期乘坐轻轨的人数短时间段过于集中。“六七分钟发趟车都忙不过来,希望政府能在路面交通方面想办法分流一下客流量。”

  问题2

  社区黑车横行

  通达园业主张先生表示,回龙观的内部交通也非常糟糕。据他介绍,社区内现在虽然有小23、24、25、26等公交车,可这些车数量很少,发车间隔很长,晚上收车很早,黑车、摩的就成为居民无奈的选择。

  居民杨大爷说:“黑车横冲直撞,红绿灯对它们根本不起作用。”

  据小23路公交车调度室的吕先生介绍,“黑车抢活、占道、打架的事太多了,我们不敢多嘴。”

  吕先生大概统计,社区内公交车受黑车影响,早晚高峰期的收入至少削减30%。(谢炜 刘洋 周奇 王姝 林文龙 王卡拉)

 

2.25新浪乐居"春季攻势"大型看房团火热报名中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