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节能建筑行动方案”即将出台

提要:日前从权威渠道了解到,由发改委、住建部编制的“绿色节能建筑行动方案” (以下简称绿色节能方案)已经过半年的征求意见,近期有望出台。该方案主要目标是:“十二五”期间城镇及农村新建绿色建筑11亿平方米,对5.7亿平方米建筑进行节能改造;2017年起,城镇新建建筑全部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等。
日前从权威渠道了解到,由发改委、住建部编制的“绿色节能建筑行动方案” (以下简称绿色节能方案)已经过半年的征求意见,近期有望出台。该方案主要目标是:“十二五”期间城镇及农村新建绿色建筑11亿平方米,对5.7亿平方米建筑进行节能改造;2017年起,城镇新建建筑全部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等。

“绿色节能方案”的出台,势必冲击节能建筑材料和保温材料的市场。建筑设计建材、智能管理等领域上万亿元的巨大市场将加速形成,相关行业中的领先企业将获得巨大成长机会。目前我国建筑能耗已经占我国社会总能耗的30%。按照2009年中国总能耗30.66亿吨标准煤计算,我国每年的建筑能耗达9.2亿吨标准煤,推动绿色节能建筑有望降低单位能耗,增强我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

据了解,“绿色节能建筑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按照有利于节能、节水、节材、节地和环保的理念,提出“十二五”期间大力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其中要求,在政府投资建筑、商业房地产开发、工业建筑、新农村建筑等领域全面推进绿色建筑,政府办公建筑、学校、医院、大型公共建筑、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等逐步执行强制性绿色建筑标准。

据了解,“绿色节能建筑行动方案”提出两大目标。其一是既有建筑节能改选。按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完成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4亿平方米以上,夏热冬冷地区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5000平方米,大型公共建筑和公共机构办公建筑节能改造1.2亿平方米。合计共有5.7亿平方米建筑要进行节能改造。其二,计划“十二五”期间在城镇新建绿色建筑10亿平方米以上,绿色农房建设1亿平方米,合计共11亿平方米。

相关政策的提出,也为建筑材料提供了更大的市场,新型外墙保温材料市场也必将显著受益“绿色节能建筑行动方案”万亿商机带来的发展机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