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空气净化系统进入开发商视线

提要:12月9日,在北京朝外的一栋写字楼上,一场非典型的“招标会”在此举行。当天,SOHO中国[5.10-0.20%]董事长潘石屹邀请了国内外知名的空气净化设备厂商,讨论的主题是室内空气净化,而窗外是初冬北京重重的雾霾天。
  12月9日,在北京朝外的一栋写字楼上,一场非典型的“招标会”在此举行。当天,SOHO中国[5.10-0.20%]董事长潘石屹邀请了国内外知名的空气净化设备厂商,讨论的主题是室内空气净化,而窗外是初冬北京重重的雾霾天。
  就在北京空气质量因为PM2.5(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之争而广受诟病之时,一场净化空气的保卫战正在打响。就在三天前,环保部进行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次征言于一场浓雾中结束,形成的普遍意见是将PM2.5纳入国标。不过这将是五年后的事情,初步意见是拟在2016年全面实施监测,消除大环境里的PM2.5绝非数年就可以完成。
  远水解不了近渴,为了降低遭受空气污染的侵害程度,人们正寄希望于在相对封闭的室内营造一个更洁净的空气循环系统。探寻室内污染元凶
  此前有统计表明,“人的一生中有80%以上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室内空气质量的好坏,对人体健康有重大影响。”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统计数字表明,我国每年由室内污染引起死亡人数高达11.1万人。其中,目前我国城镇装修过的居民家庭中80%存在甲醛超标问题,2004年在北京地区千户新装修家庭中抽检的结果显示,甲醛超标的占60%。开窗通风的两难境地
  吴吉祥表示,一直以为室内空气污染高于室外的说法现在发生了变化。“原来许多人提倡的开窗通风,减少室内空气污染的方法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限制。”
  在大气污染十分严重的情况下,大多数人自觉选择了紧闭门窗,并减少外出的时间。这样,密闭室内的空气污染问题又凸显出来。目前室内存在的空气污染源除了烟草污染,还有空调通风系统、装修材料、人类活动等。特别是装修引起的甲醛等污染,在许多城市没有得到有效控制。
  空气净化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吴吉祥认为,“在当前情况下,我国大多数中心城市居民面临着来自室内与室外的双重污染,人们的健康受到了极大挑战。”
  根据吴吉祥的调研,紧闭门窗,可以减少60%以上的PM2.5侵入室内。不过,当室内PM2.5浓度成为毒害级别的时候,开不开窗成为问题。净化室内空气成可能
  当开窗通风的路子被堵上后,如何才能消除室内PM2.5和甲醛污染的痼疾?
  人们正在寻求通过更好的建筑和通风设备来净化空气降低污染。不过,目前国内建筑鲜有将提供洁净空气作为考虑范围的,按照潘石屹的说法,“以前只是想着怎么把人安全送到楼上就可以了。”
  有感于糟糕空气带给人们健康的威胁,潘石屹想在望京SOHO项目上,采用新风净化处理系统,以便源源不断为大楼人员提供洁净的空气。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风标准较美国LEED基本标准增加30%,新风采用高效静电除尘过滤,瞬间杀灭细菌和病毒,并过滤空气中灰尘。
  在吴吉祥看来,我国室内空气净化行业的技术与国外相比较,不存在根本的差距。这是由于我国室内、室外的空气污染比较严重,促使我们更多去研究、开发适合高污染情况下使用的室内空气处理设备。相反,由于一些发达国家的空气质量较好,他们开发、生产的空气净化器并不完全适合我国当前的状况。
  不过,潘石屹意图把室内空气进行净化,采购了一批空气净化设备,使用后发现大都不合格,“PM2.5没消除,反而产生了臭氧。”如今,这些设备被搁置起来。
  由于PM2.5的全民热议,空气净化厂家看到了“崛起”的希望。事实上,由于此前公众对于PM2.5的认知不高,导致国内空气净化行业市场并不景气,普及率不及0.1%。
  吴吉祥认为,空气净化器市场处于低端发展状态,市场上主要为一些功能简单的小型产品在售,产品的同质化现象严重。同时,这些空气净化设备的生产企业普遍缺乏科研力量,规模及实力参差不齐,所在净化领域的技术创新非常有限。
  他说,国内外空气行业发展最大的差距在于人们的意识。不同地域、不同职业、不同文化水平的人群对空气净化的意识存在很大的差距。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也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普遍对空气污染缺少防护意识。
  如今,在这波PM2.5的全民热议中,对于空气净化意识,公众在逐渐增强。但吴吉祥表示,消费者虽然对室内空气污染问题很重视,但对如何有效解决室内空气的污染缺少正确、科学的引导。对室内哪些环境因素会影响人们的健康?如何有效控制有害环境因素,还缺少相关专业知识。

关键词:潘石屹  空气净化  室内污染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