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肆虐 启动空气净化行业机遇

提要:2013年在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开展监测;2015年在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开展监测,而2016年则是新标准在全国实施的关门期限,届时全国各地都要按照该标准监测和评价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并向社会发布监测结果。
  一、主线下的机会和风险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明年,京津冀和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将开展PM2.5和臭氧监测。昨天,在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工作大会上,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公布了PM2.5和臭氧监测时间表,PM2.5监测全国将分"四步走"。他表示,2012年,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PM2.5和臭氧监测;2013年在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开展监测;2015年在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开展监测,而2016年则是新标准在全国实施的关门期限,届时全国各地都要按照该标准监测和评价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并向社会发布监测结果。
  
  从分析可以看到空气质量标准的提高,必然带动政府及相关企业对空气净化方面的投入;同时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健康意识日渐增强,必然要求更洁净和更健康的空气。所以空气净化行业存在机会。而我国地产萧条,现在开工和未来开工的面积将大幅减少,由此而引发的建筑建材的需求必定不足,警惕建筑建材行业带来的投资风险。
  
  二、空气净化行业机会
  
  1。标准提高
  
  从行为分析来看,我国的空气标准有个逐年提高到PM2.5的过程,标准提高,必定带动政府及相关企业加大对空气净化的投入。从环保部长公布的时间表,我们可以知道政府对空气质量标准的提高,有一个以点带面,逐步走向全面实施的过程。PM10快速上升为PM2.5,同时拓展臭氧监督,必将带来政府对空气净化方面投入和相关企业对空气净化技术能力的提升。这都有利于空气净化行业。而PM2.5和臭氧将覆盖全国,空气净化行业提升空间巨大。所以,空气净化行业存在较大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从资金偏好来看,空气净化类上市公司,属于环保行业,是朝阳行业,一向为进取型公募基金和私募所重视,一旦预期标准不久将提高,必定能够吸引他们动用资金入场。
  
  2。消费趋势
  
  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接近小康水平,必然要求更洁净的空气,甚至愿意付钱购买相关的空气净化设备。连日来,大雾成了华北等地天气的主角,一些城市灰蒙蒙的,难见天日。雾霾、口罩、PM2.5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恰在12月5日,《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次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民意普遍赞成PM2.5纳入标准。而2010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19109元。较高的人均收入,必将更加重视身体健康,也就是已经不会再忍受较差的空气伤害身心健康。更干净的空气,更健康的空气,是人们的追求。所以,空气净化行业,值得中长期关注。
  
  三、建筑建材行业风险,主要受到地产萧条导致开工面积大幅减少影响。
  
  财经信息显示,我国地产萧条,目前还处于去库存阶段,现在开工面积已经大为减少;而明年我国的房地产调控依旧,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开工面积依然不容乐观。这样必然减少对建筑建材的需求,所以,建筑建材行业存在较大风险。建议投资者回避相关的题材个股。

关键词:建筑  PM2.5  地产调控  空气净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