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人职业安全最不能保障

提要:与其他安全问题相比,职业安全似乎显得不那么紧迫,只有7.6%的受访者认为该项最令其担忧。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就满意于当下的职业环境。《小康》调查中,收入低、加班过劳、工作压力大、人际关系复杂,以及工作环境损害健康,被选为目前最严重的五大职业安全问题。

  建筑工人、矿工、农民职业安全最差

  与其他安全问题相比,职业安全似乎显得不那么紧迫,只有7.6%的受访者认为该项最令其担忧。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就满意于当下的职业环境。《小康》调查中,收入低、加班过劳、工作压力大、人际关系复杂,以及工作环境损害健康,被选为目前最严重的五大职业安全问题。

  对职业环境的不满,为劳动争议埋下隐患。据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部长谢良敏介绍,2010年,全国各类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受理劳动争议40.6万件,同比增长12.1%,依然呈上升趋势。其中工资争议最多,其次是劳动合同争议。

  职业安全,并不只意味着工作环境对身体健康无毒无害,还意味着一个自由、公正和有尊严的工作状态。以此衡量,本次调查中的受访者从农民、警察、飞行员、记者、政府官员等36个职业中选出了中国“职业安全最差”的十种职业,依次是:建筑工人、矿工、农民、小贩、渔民、制造业工人、警察、司机、消防员,以及保安。

  不难看出,这十种职业,或者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或者个人权益得不到伸张,或者兼而有之。

  诸多安全问题中,同样显得不那么紧迫的,还有婚姻安全。对其表示担忧的,不过6.9%。但是在已婚者中,超三成人(占比32.3%)都感觉其婚姻关系中有明显或潜在的危机。这些危机按得票率由高至低依次是:经济问题、房车等物质因素、婆媳关系、性格爱好差异,以及外遇问题。

关键词:建筑工人  人身安全  职业安全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