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城市:长沙连续三次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提要:  文明创建对长沙来说,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战略之举;不是一般要求,而是崇高追求,它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四大建设,是一项着眼发展、围绕发展、服务发展、创新发展的系统工程。

  如果问一位长沙市民:幸福是什么?他会列出一大堆幸福的理由:在家门口就能逛公园,社区农贸市场干净,身居老街也能享受高档楼盘的物业服务……去年,长沙在文明创建中启动实施“3531”建设工程、“办好100件惠民实事、建设人民满意城市”等系列惠民工程,让百姓在变化中感受幸福。

  一系列文明创建惠民工程不仅增强了城市的美誉度,更激发了市民的自豪感,而市民幸福指数的不断攀升,成为长沙在文明创建路上取得的最大成果。去年,长沙第三次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殊荣,排名从上届的第6位跃居第3位,从此,“最具幸福感城市”成为长沙的终身荣誉。

  决策:造福群众的实事

  在“赶考”文明城市的路上,长沙一直锲而不舍。

  文明创建对长沙来说,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战略之举;不是一般要求,而是崇高追求,它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四大建设,是一项着眼发展、围绕发展、服务发展、创新发展的系统工程。

  多年来,长沙紧紧围绕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惠及群众”的创建理念,按照“创建的过程让群众参与,创建的成果让群众共享,创建的实效让群众检验”的工作思路,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贯彻科学发展的一个载体、加强社会管理的一大抓手、提升市民素质的一条途径、造福人民群众的一件实事,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通过创建文明城市,能使科学发展的理念得到更好地实践和升华,科学发展的要求得到更好地贯彻和落实,长沙也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个重要载体,作为一个有力支撑,实现了又好又快、率先发展。201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32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506.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1900元和11367元。2010年长沙综合实力居省会城市第7位、中部省会第1位。

  长沙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地铁2号线、营盘路湘江隧道、黄花机场改扩建等重大项目全面建设,湘府路湘江大桥、长株潭城际铁路、大河西交通枢纽工程等加快推进;“两型城市”建设全面推进,“六纵八横”路网基本形成;实施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在水污染和空气污染治理等重点领域取得明显成效,城市污水处理率提高到90%,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2%以上,超额完成省政府下发的节能减排指标,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开展乡村环境整洁行动,农村环境卫生明显改善,成为全国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示范城市。

  实施:“文明城”育“文明人”

  “一座城市,如果只有现代化的硬件,没有与之相适应的市民素质,是难以令人满意的。”在今年4月长沙建设人民满意城市再动员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润儿谈到,作为一张鲜活、直观的“城市名片”,市民的言谈举止不仅体现着城市的整体形象,还展现着城市的精神风貌,影响着市民的生活品质。

  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长沙通过一系列的倡导文明的市民活动不断深化市民教育。如今,在长沙建立起了覆盖广泛、体系健全的市民学校,积极开展“千所学校、万名教师、百万市民素质大提升”、“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以“迎世博、迎亚运”为主题,开展践行礼仪活动,大力倡导文明礼仪之风;以红色经典和传统经典为内容,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大力倡导读书学习之风;以“两型”创建为载体,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大力倡导勤俭节约之风。

  不仅如此,长沙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的平台优势、中小学校的阵地优势、窗口行业的服务优势、机关单位的组织优势,运用立体的教育手段,采取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加强市民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的教育。

  在长沙,有这样一群文明劝导员,他们时刻在对一些市民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提醒。如今,志愿者已成为长沙街头城市文明的流动风景线。在社会志愿服务行动中,长沙注册志愿者超过30万人,全市建立了200个志愿服务体验站点,启动了“雷锋号”志愿服务站创建,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农民工、关爱残疾人等系列活动,组织了“排队(礼让)日”、“红手链”等体验活动,弘扬志愿精神,传播文明新风。

  成果:人人参与个个受益

  长沙的决策者们认为,全国文明城市最重要的指标,是民生;最重要的标准,是民意;最终的评判者,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600多万人民群众。市民在享受文明创建成果的同时,增强了对长沙的认同感、归属感。

  多年来,长沙一直把文明创建作为造福人民群众的一件实事。按照“创建的过程靠群众参与、创建的实效请群众检验、创建的成果由群众共享”的思路,坚持把创建的基础放在基层社区。

  文明创建绝不是政府“挣面子”的形象工程,而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一次次的市民论坛、社区走访,让老百姓和盘托出“盼望什么、需要什么、支持什么、反对什么”。我们可以看到,在文明创建的引领下,一个个惠民工程在背街小巷、老旧社区展开。

  今年,长沙启动实施了整治社区环境、建设宜居家园的三年计划。不仅如此,从2010年起,每年公开承诺办好100件利民惠民的实事。对市内公园实行全年免费开放,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游泳馆、图书馆、博物馆、中小学文体阵地等,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群众是创建的主体,群众的广泛参与是创建源源不竭的生命力所在。多年来,长沙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惠及群众”,坚持“满意声中听不满,不满之中求圆满”,创建工作获得了市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在2009年、2010年全国测评的问卷调查中,无论是创建的知晓率和支持率、参与面和满意度都在98%以上。文明创建真正让老百姓在变化中感受“幸福之城”的名副其实。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