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装修推高房价 或因调控望而却步

提要:2012年,上海市市将继续严格执行全装修住宅建设比例要求,新出让地块严格执行外环线以内60%以上、其他地区30%以上的全装修住宅比例。精装修具有一定的不足,需考虑开发企业技术及市场承受力,对于初次做精装修的开发商,风险较大。

  据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消息,2012年,上海市市将继续严格执行全装修住宅建设比例要求,新出让地块严格执行外环线以内60%以上、其他地区30%以上的全装修住宅比例。

  此外,由市建设交通委等七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十二五”期间本市加快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的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本市新建住宅将全面实施高标准的节能规范:到2015年,本市可再生能源应用建筑面积占新建住宅建筑面积的5%;保障性住房等中小套型住宅用地供应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全装修建设等要求有望作为土地出让条件,被正式写入土地招拍挂文件当中。

  在“十二五”期间,中国房地产格局将呈现商品房与保障房“双轨制”。在这种背景下,商品房开发的土地资源表现出越来越稀缺的价值,这要求开发商善待每一块土地,做精品化的市场开发。

  在这份由上海市建设交通委等七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十二五”期间本市加快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上海以新建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为重点,大力推进住宅全装修。到2015年,争取当年60%左右新建商品住宅(低层住宅除外)实施全装修。精装修也将成为“双轨制”市场背景下房企做精品楼盘的道路和方法之一。

  笔者认为,开发商选择精装修能最大化的实现项目的价值:

  第一,便于营造产品的差异化。借精装修给户型附加一定的风格和概念,从而营造产品的差异化,进行差异化市场竞争。

  第二,提升项目的形象及档次 。提升项目的形象和档次,提升湘天开发商的品牌形象。

  第三,带精装修销售可将装修成本算进房价,可进行按揭贷款,一定程度上可降低消费者购房门槛。

  但是,精装修具有一定的不足,需考虑开发企业技术及市场承受力,对于初次做精装修的开发商,风险较大:

  第一,前期投入相对较大。(对于客户对精装品牌的调研、精装修各品牌商家的洽谈等,都将投入大量的人力、时间及财力)

  第二,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因精装投入较大,因此风险较大,客户对于精装质量的质疑、对于后期的管理与服务、对于用材用料的不信任、对于开发商的可依赖度、对于精装价格的接受度与排斥度等等,都属于不可控因素。

  第三,管理要求提高。可采用品牌装饰公司合作,并且聘用监理进行质量把控,以此降低因采用精装给开发商带来的管理压力。

  第四,精装交房势必会晚于毛坯交房,一定程度增加了项目的开发周期。

  第五,价格增加,增加了客户的首付及按揭还款额。

  随着年终临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定调明年要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当前来讲,包括上海在内的已经有10多个城市明确提出2012年限购政策将延期继续执行。在限购延期楼市调控持续执行的市场背景下,精装修有可能进一步推高整体商品住宅市场的成交均价,对于楼市调控来讲,精装修为楼市调控带来一定的市场价格阻力。如现在各地出台的“限价”政策,各地政府制定的“房价控制目标”,均有可能使精装修望而却步。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限价”及“房价控制目标”政策对于遏制楼市房价过快上涨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这些政策对于精装修的执行有可能起到负面的市场作用:

  第一,“限价令”导致部分城市开发企业开始放弃精装修,改为毛坯房入市。楼盘一旦做出精装修,精装修后的楼盘售价或高于当地的“限价令”,为了规避限价令的价格限制,部分开发企业已放弃精装修的做法,或以适度减配的方式进行精装修。这样,相关部门对于楼盘精装修比例的规定也就难有执行力,未来精装修楼盘也会越来越少。

  第二,“限价令”也使市场上出现各种措施规避限价进行销售。如限价之后,精装修与毛坯分开销售。广州不少精装修楼盘这么操作,尤其是增城,开发商要求购房者分开签约:签一份毛坯房的合同,在限价范围以内,再签一份装修合同,另外收钱,以这种方式规避限价令。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