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装修房问题呼唤验收标准出台

提要:精装修的新房住进去没几天,地板开始出现明显的缝隙和不平整、水槽漏水、墙体也出现裂纹……而这些都是在收房时查不出来的,因为被“精装修”的外衣包裹住了。近日某小区的业主向开发商提出“精装修的前提是毛坯房要过关,要求对毛坯房的验收这一环节加以监督和检验”。

  精装修的新房住进去没几天,地板开始出现明显的缝隙和不平整、水槽漏水、墙体也出现裂纹……而这些都是在收房时查不出来的,因为被“精装修”的外衣包裹住了。

  因为精装修能够更好地保护建筑质量,提升建筑品质,市场很快接受了精装修的商品房,认为其环保、省心,性价比合适。但市场热了没多久,质量问题就雨后春笋似的涌现出来了。
 
  在受理的商品房精装修投诉中,涉及的问题主要是工程质量问题和虚假宣传,其中工程质量问题占到了一半以上。投诉举报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从受理的投诉案件来看,工程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木地板翘起、开裂,还有就是出现问题以后装修公司拖延维修。”毛坯过关是前提以往因精装修质量问题引起的争执都是围绕着“装修材料与广告承诺不符”、“工程技术不过关”以及“出现问题得不到解决”等矛盾,现在随着业主维权意识的增强,已经有人提出了“精装修是否遮蔽了毛坯房隐患”的疑虑。

  近日某小区的业主向开发商提出“精装修的前提是毛坯房要过关,要求对毛坯房的验收这一环节加以监督和检验”。

  在致开发商的信中业主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开发商可以为我们确定装修公司,但是必须由我们和装修公司签订装修协议,这样责任更明确。第二,业主要求参与验收毛坯房,如毛坯房验收不合格及时进行翻修等处理。第三,要求每套全装修房都有质保书。精装修达到开发商承诺的水平才可收房。

  据介绍,国家有规定,精装修的房子也要在毛坯房验收合格以后才能进行装修,如果毛坯房质量存在问题,结构验收未能通过,就不能在这个基础上精装修。而毛坯房验收时如墙体、地面和排水、电线管线等隐蔽工程都包含其中,所以一般不会出现精装修遮蔽毛坯隐患的问题。如果出现了,只能说个别开发商没有严格执行中间环节,属于个别情况。精装修呼唤验收标准“精装修”指的是,“商品住宅为新建城镇商品住宅中的集合式住宅,房屋交钥匙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成,厨房和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简称全装修住宅。”与毛坯房交付的主要区别在于:毛坯房交房的装修标准是国家强制标准,如《住宅工程初装饰竣工验收办法》。而精装修房屋在交房时却没有国家强制执行的验收办法作为准绳,有的只是一些如《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等推荐标准,这就给开发商在打出“精装修”标签的房子上添加了很多的不确定因素。无论是“800元/平方米”还是“1500元/平方米”的装修标准,在没有统一验收规范的保证下都成了模糊概念。即使在开发商与购房人签订的购房合同中明确框定使用材料,也难以避免收房时业主对精装质量和效果不满而产生的心理落差,导致纠纷繁多。

  针对这些问题,业内人士呼吁,要尽快制定相关标准。

  一方面针对精装修住宅工程质量管理提出具体要求,规范住宅精装修市场。同时在现有国家规范、标准的基础上,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在住宅装修方面制定不低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标准。
 
  另外,在商品房预售合同示范文本中完善对装修选材、质量、环保等方面的约定,避免交房后由于约定不明而发生争议。针对质量问题所造成损失的估价难、赔偿难的问题,制定相关的房屋质量缺陷损失评估规程。

  我们期待相关政策的早日出台,能够使精装修市场更加规范。

关键词:结构验收  装修公司  装修标准  验收标准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