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中一:明年房价难免要下行

提要: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而“进”,就是在坚持调控方向、巩固调控的基础上,建议抓紧研究制定房地产的中长期制度,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12月29日,2011年武汉创新峰会暨荣耀颁奖盛典在万达[简介 最新动态]威斯汀酒店隆重举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在会上作了专题演讲,回顾了今年前11个月的房地产市场的基本情况,他认为应该目前在标准点和对现在调控政策的客观解读尤为重要,房地产市场总体来说是向着国家调控的稳健发展的。

  2011年1—11月房地产调控成效已现

  朱中一首先简要回顾一下今年前11个月的房地产市场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在去年国十条,今年国八条及相关政策的调控下,今年以来,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发生了一些积极的变化,调控成效已经显现,房地产市场总体来说是向着国家调控的方向发展的。”而后他进一步指出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多数城市房价涨幅回落,部分城市房价有所下降。11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降的有49个,持平有16个;环比上涨的仅有贵阳、兰州、西宁、锦州、平顶山等5个三线城市,且环比涨幅最大的贵阳也仅是0.2%。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降的51个,持平的有12个;环比上涨的7个城市涨幅均未超过0.3%。

  2、保障性安居工程推进顺利。今年1-10月份,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建设已超过1000万套,提前一个月实现了年初计划的目标。

  3、投机投资性需求得到了遏制,商品房市场销售总体平稳,一些城市成交量萎缩。1-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959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5%(湖北11.3%、武汉-8.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79639万m2,同比增长7.5%(湖北9.5%、武汉-11.5%),办公楼同比增长10.1%(湖北66.3%、武汉61.8%),商业营业用房增长17.0%(湖北44.9%、武汉92%)。11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9941万平方米,比10月的8364万m2增加了1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8668万m2,比10月的7369万m2增加了17.6%。40个重点城市中,1-11月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7%,其中同比下降的有21个城市(含武汉市),同比上升的有19个城市。

  4、房地产开发类指标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5483亿元,同比增长29.9%(湖北31.5%、武汉28.8%),其中住宅完成开发投资39857亿元,同比增长32.8%(湖北31%、武汉25.8%);房屋新开面积17.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0.5%(湖北-2.4%、武汉-17.8%); 土地购置面积3.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湖北-13.8%、武汉-11.7%)。

  5、大型品牌房企集中度明显提高。如万科1-11月,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015.3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157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2.5%和15.9%。龙湖、保利绿地的销售额也高于去年。

  上述数据显示,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总体运行是平稳的,是朝着宏观调控的方向发展的。当然,一些重点限购城市的感觉可能要凉一些。需要注意的是,进入第四季度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住宅开发投资、房屋新开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等增幅均有下降;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在连续6个月下滑后,11月份首次跌破100大关,为99.87,这也是两年多来首次跌破100大关;由于信贷偏紧,不少企业融资困难,1-11月个人按揭贷款也同比下降了5.5%,不少首次购房者的贷款未能及时兑现;促进住房与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中长期制度建设滞后,市场下行和房价上涨的压力并存。

  认真贯彻房地产调控政策地产行业稳中有进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提出的与房地产业有关的主要内容有:要抓好保障性住房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工作,逐步解决城镇低收入群众、新就业职工、农民工住房困难。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着力加强节能减排工作。要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

  房地产业作为与民生事业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重要行业,应服从与服务于明年经济社会“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希望房地产行业稳中有进。朱中一认为:这里说的“稳”,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执行现行各项调控政策不动摇、不放松,促进房价的合理回归。包括继续扎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继续落实地方政府对调控房价和完成保障房建设任务的责任;继续实施差别化的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住房限购措施。在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的同时,支持首次购房者的贷款需求;增加普通商品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继续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行为等等。

  而“进”,就是在坚持调控方向、巩固调控的基础上,建议抓紧研究制定房地产的中长期制度,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在楼市调控目标上,短期内可以着眼于房价,长期看,更要着眼于企业制度的建设。否则,短期调控政策一旦松动,房价就可能反弹。只有对未来的政策有了明确稳定的预期,企业才能放心投资,百姓才能理性消费,市场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谈到对明年市场的发展态势。他谈到,“明年的市场一定会更加理性,特别是近两年房价上涨过快、房价过高的城市,市场的下行是难免的。这既符合房地产市场经过前十年快速发展后本身调整的需要,也符合调控政策的方向。同时,也要落实好70个大中城市以外的其他城市的房价调控。我们也相信,政府也一定能够把握好房地产业在保民生与保增长之间的关系,做好相应的政策储备。作为协会,我们也将密切跟踪一些地方市场下行中可能遇到的情况与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与建议。我们也期待,经过明年的调控与制度建设,市场将进一步规范,企业的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行业会进一步朝着平稳健康的方向发展。”

  加快转型发展努力将企业做好做强做大

  在调控下,房地产企业该如何顺应调控政策、促进企业转型发展?朱中一也在论坛上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首先,要调整好心态,从社会的角度,从企业公民的角度,来认识调控的必要性。在此基础上,要合理做好市场的区域定位与商品定位。如从事商业地产的,可在大城市和中心城市发展;从事住宅地产的,可以到城镇化率相对较低的中西地区和中小城市发展。骨干企业及有人才、资金、管理等优势的,可以以某一业态(如住宅地产)为主,向相关业态(如商业地产、旅游地产、产业园区地产和老年住区建设)延伸;或者以某区域为主,向其他区域延伸;或以过去的销售物业为业,向持有与销售并举转变;但企业在业态转型中千万不能盲目跟风。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课题,质量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今后的房地产市场,将由卖方市场逐步向买方市场过渡。所以,企业也要由过去的注重开发数量、速度向注重提升产品的性价比转变;要调整好企业的投资回报预期,以优质的产品与合理的价格扩大市场的占有率。

  企业的优胜劣汰和兼并重组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大企业不等于是好企业,小企业也不一定都被兼并或重组;但提高行业准入门槛、规范市场行为、提高行业集中度,是必然的发展趋势。所以,企业要自知之明,准确地处理好生存与发展中可能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挑战中找机遇。一些靠自身努力发展有困难的企业可以通过股权转让,合作开发等先求生存、再谋发展;但千万要防止烂尾楼和拖欠工程款等现象的发生。那些有持续发展能力的企业,应该抓住机遇,加快转型创新、管理创新,力求实现新的发展。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