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石刘志祥:石材行业在探寻工程市场新商机

提要:12月8日,由新浪地产(微博)网主办的百强对接系列采购会广州站于广东科学中心正式召开。本次采购会以“创新采购模式 建设精品人居”为主题,40家房地产开发商,60家建材部品商共同探讨精装修项目采购模式。厦门万里石股份有限公司国内业务集团总经理刘志祥在现场接受新浪地产采访时介绍,复合石材也是未来万里石的研究方向,但远没有到成熟运用的地步。

  12月8日,由新浪地产(微博)网主办的百强对接系列采购会广州站于广东科学中心正式召开。本次采购会以“创新采购模式 建设精品人居”为主题,40家房地产开发商,60家建材部品商共同探讨精装修项目采购模式。新浪地产网立足全国精装修项目发源地的广州,将精装修魅力辐射全国。厦门万里石股份有限公司国内业务集团总经理刘志祥在现场接受新浪地产采访时介绍,复合石材也是未来万里石的研究方向,但远没有到成熟运用的地步。

厦门万里石股份有限公司国内业务集团总经理刘志祥

  新浪地产:我们也看到有一些报道说环保问题,所以我们也很想亲自问一下企业,您觉得整个石材行业的环保问题大不大?

  刘志祥:还是很大的,但是万里石做的比较规范的,包括矿上开展的一些水土的保持,植被的恢复,废水的处理都非常的规范。万里石从2000年开始做环保的工作,现在已经十多年了。其实环保就是一个积累的过程,现在临时来为了上市来做其实是做不起来的。

  新浪地产:对于明年的市场,这块您觉得有没有什么预测?

  刘志祥:对于地产来说,我认为明年应该说会是装修材料选择上面非常的谨慎,因为整体的市场,包括限购、限贷,整体的价格的走势,相对来说比较悲观的,所以我估计开发商会比较谨慎。但是我觉得不可能对整个市场,整个行情都不好,有竞争力的企业还是会过的很好,有一些很小的,没有竞争力的企业日子会比较难过。

  新浪地产:中小企业的话,会不会因为成本的问题选择他们呢?

  刘志祥:可能有一部分很小的盘子会这样,但是对一些大的公司还是会选择性价比或者说综合服务能力比较强的企业。但是我们的战略也有一些调整,可能我们会在一些公建或者酒店项目上加更大力度的投入。

  新浪地产:住宅这块您预计还是会萎缩的?

  刘志祥:应该是不是说特别的理想。不会像以前这么乐观了。商业、酒店、公建这块会有拉动。

  新浪地产:我们这次论坛会议是以精装修和绿色建材为主的,您觉得这块的话,对于一个石材行业是不是有一些特殊的地方呢?

  刘志祥:绿色建材可能有很多人会有一些误区,它具有几个特点,一个他具有永久性,保值、增值性,环保性。环保现在分两块,一个是在石材的产生和切割过程只是个物理的加工,没有一个化学,不是通过化学作用以后,我们所谓的瓷砖会通过这样的一些加一些化学的物质促使它生产,我们是纯粹的物理加工,可以说这块的话,是天然大理石,是整个辐射人体最小的材料,整个的能耗方面,我们的石材相当于玻璃的能耗的1/10左右。

  新浪地产:我去过一些企业的产品发布,包括一些号称是复合石材,表面用了天然的石材,但是底层的那部分是合成的瓷砖,他们现在称把一块石材切割成三块,提高石材的利用率,您觉得这样的企业对你们有没有影响?

  刘志祥:我们有专门的分支机构做这方面的尝试,但是我觉得是一个趋势,把石材做的更薄,方便我们的安装,更轻,第二个是标准化,第三个是材料原来铺一平米,现在可以铺三平米,可能也是对材料,资源的节省。这是一个趋势,但是有几个问题。第一个就是这种复合石材的话,到底耐久性如何还没有做测验。

  新浪地产:贵公司有没有做实验呢?

  刘志祥:有做尝试,但是像这种东西,胶和石的结合,胶是有时效性的,还有一些特殊的场合,穿高跟鞋可能会把这种产品的石材表面踩穿的,这个方面我们还没有特别好的办法避免这些问题,还有一些大型的酒店会需要一些水晶石,它很多都是定制化的产品,要求的就是高贵,高档,我们的标准化做一个规格,做复合板没有很大的规格,局限性还是很大的。

关键词:石材  复合石材  工程市场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