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捷电梯被指粉饰财务报表

提要:最近IPO可谓事故不断,带案上市的八菱科技风波未平,嘉捷电梯又跃入人们眼帘。该公司已于11月9日成功过会,但在其招股说明书上再次发现问题。

  最近IPO可谓事故不断,带案上市的八菱科技(28.57,0.00,0.00%)风波未平,嘉捷电梯又跃入人们眼帘。该公司已于11月9日成功过会,但在其招股说明书上再次发现问题。

  应收账款大幅增加 周转率却离奇下降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与应收账款周转率对比图

  嘉捷电梯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从2010年开始出现了较大幅度下降,与此同时,公司的应收账款却从上年的2.02亿增长到3.12亿,增长幅度高达50%。而2010年同期主营业务的收入则从12.87亿增长到15.06亿,增幅仅为20%。这种收入增长远低于应收账款增长,应收账款周转率却能大幅度下降,明显存在逻辑不通。

  产量翻近一倍 用电量却基本相同

  

  公司电梯产量与用电量对比图

  此外,公司使用的主要能源消耗为电力。公司2008年—2010年电梯产量分别为4715台、7202台、8629台,不过用电量却显得非常蹊跷。2008年和2009年,公司生产数量翻了接近一倍,而用电量却基本相同,这让人怀疑公司数据的真实性,也间接印证了公司存在的收入调节。

  数字蹊跷 被指粉饰财务报表

  专业人士指出,从这两组不正常的数据来看,对公司的收入进行调节、修饰财务报表的可能性很大。之所以要粉饰财务报表,无非是使得公司的财务数据更好看,更容易过会,这在A股上市公司中已是屡见不鲜。

  原大股东曾违约增资 违背商业诚信

  而在前不久,嘉捷电梯刚刚被曝出原大股东江南集团在股权转让和增资过程中的举动,有违商业诚信。

  2002年江南集团与奥的斯合作时与对方签订了“不竞争条款”,即江南集团及其关联机构均不得从事电梯业务。让人惊讶的是,2006年江南集团在未与奥的斯断绝业务往来、“不竞争条款”仍然有效时,却通过另外途径增资嘉捷电梯4160万元。而2007年江南集团才与奥的斯解除合资合同。业内人士指出,江南集团在还未与奥的斯解除合约的情况下,迫不及待地通过其他途径增持嘉捷电梯,显然有违诚信。

  如果大股东都可以公然违约,违背商业诚信,那么如果存在调节收入,粉饰财务报表的情况,那也就不难理解了。

关键词:嘉捷电梯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