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昨迎来10万人祭扫高峰

  昨天,南京各陵园迎来10万人的首个祭扫高峰。宁丹路等路段没有出现严重拥堵,不过由于大量市民集中回城,导致车流量暴增。虽然今年用鲜花祭拜的市民增多,但放鞭炮等现象依然不少。普觉寺墓园经理张明跃表示,今年他们打出的横幅是“为了您亲人陵寝的安宁,恳请不要燃放鞭炮”,如果还没效果,明年就准备打“跪求扫墓市民别放鞭炮”的横幅。

  □快报记者 项凤华 朱俊俊 鲍铭东

  实习生 曹晴

  交通

  不少人回城时被堵在路上

  昨天上午10点半,快报记者来到普觉寺墓园,墓园经理张明跃说,早上6点多就有人来扫墓了,估计全天至少有三万多人进园。

  早上6点多就有人来

  普觉寺、隐龙山、西天寺等几个比较大型的墓园都集中在南郊,交警八大队副大队长骆兴龙介绍说,他们在赛虹桥、雨花西路一线,安德门大街、宁丹路一线,安排交警沿路指挥,确保清明祭扫路线车辆的畅通。

  南京市殡葬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昨天上午,宁丹路等清明祭扫交通压力相对较大的路段,没有出现严重拥堵,不过他提醒,每年清明期间,南京有400万人次要涌往各大墓园扫墓,3月中上旬因为雨水多,目前已扫完墓的还不到10%。

  集中回城致拥堵缓行

  昨天中午11点左右,大量祭扫结束的市民返城,车流量暴增,一度造成拥堵。快报记者所乘坐的111路公交车,也是一路走走停停,在铁心桥路段停了7分钟。乘客王先生开始焦躁不安,“我下午还要上班呢,估计是要迟到了。”

  快报记者发现,不少祭扫市民选择电动车作为代步工具。即使在机动车辆拥挤缓行时,电动车照样能够正常行进。

  公交扫墓专线有点冷

  昨天是南京公交扫墓专线开通的首日,快报记者在安德门100路公交场站看到,公交车头已经放了一块前往隐普公墓的临时线路牌,上满即走,3-5分钟/班。

  随后,记者乘上一辆112路公交车前往西天寺公墓,车上空空荡荡,到了铁心桥以后,20几个座位才勉强坐满。司机告诉记者:“今天扫墓乘客并不多,估计要到下周才会迎来高峰。112路原本到西天寺公墓调头返回,现在扫墓期间临时向前延伸一站,到岱山公墓调头返回。”

  南京市殡葬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希望市民能避开这几个扫墓高峰日:3月18日、24日、25日,4月2日、3日、4日、7日、8日,并避开扫墓高峰时段:上午7:20、8:20、9:20、10:20。陵园早7点至晚5点开放,下午1点至3点是祭扫最佳时段。

  百态

  绿色祭扫多了,鞭炮仍难禁

  快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用鲜花祭拜的市民明显增多。

  “不少市民照放不误”

  雨花功德园经理和跃进表示,“烧纸钱用的文明桶,我们去年一上午租出去100到150个,今年一上午租出去的桶在200多个。”

  不过,快报记者在各大墓园走了一圈,发现鞭炮声依然不时响起。普觉寺墓园经理张明跃说,“今年我们在园区里很多地方都挂出了禁放烟花爆竹的提示,但不少市民照放不误。”张明跃说,今年他们打出的横幅是“为了您亲人陵寝的安宁,绿化整洁,恳请你使用环保桶,恳请你不要燃放鞭炮”,如果还没效果,明年就准备打“跪求扫墓市民别放鞭炮”的横幅了。

  墓园抢车位大打出手

  普觉寺墓园停车场内,两位车主为了抢停车位打了起来。

  “家人都已经上山了,让我停好了车子就去找他们。好不容易有个停车位,却杀出了个程咬金。”市民张先生说,他踩住油门要开过去时,突然从旁边横穿过来一黑色私家车,眼看两辆车就要撞上,张先生一个急刹车,跳下车子想找对方理论,但是黑色私家车主也不示弱,双方下了车就对骂起来,推搡之下竟动起手来。执勤民警立刻赶来调解,双方这才罢手。

  “我们设置了临时停车位,扫墓车辆可在宁丹路东侧快车道和公墓门口以南的西侧快车道停放,只要注意避开掉头路段就可以了。”执勤交警说,即使是4月初清明扫墓顶峰期,停车也不会有任何问题。

  快报记者发现,截止到昨天上午10:30左右,普觉寺左右两侧300多米的快车道均停满了车辆,约有600多辆,但仍有大量空闲车位。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