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涨3.2%终结两年货币负利率 房价或加速下跌

3.24看房团

【3月24日乐居看房日 新浪乐居学雷锋 免费带你去看房(点击报名)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较去年同期上涨3.2%,略低于此市场平均预期,涨幅创下近20个月以来新低,同时宣告结束上一轮长达24个月的货币负利率时代。市场预期,货币政策或将从紧转向中性,房价将因负利率结束而加速下跌。 

  今年1月CPI同比上涨4.5%,2月份大幅回落至3.2%,降幅达1.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于食品价格在春节过后出现了大幅回落。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食品价格较1月份环比下跌0.3%,影响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11个百分点。

  作为推动物价上涨的主力,猪肉价格在2月份环比下降2.6%,直接拉动CPI环比下跌0.09个百分点,蛋价、鲜果和蔬菜也分别环比下跌8.1%、0.3%和0.2%。据测算,在2月份3.2%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因去年价格上涨导致的翘尾因素为1.7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5个百分点。

  目前,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5%,今年2月CPI回落至3.2%,正式宣告2010年2月以来长达24个月的货币负利率时代暂告一段落。所谓的负利率指的是在某些经济情况下,存款利率(常指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小于同期CPI的上涨幅度,这时居民的银行存款随着时间的推移,购买力逐渐降低,存银行的钱购买力下降,故被称为负利率。

  市场普遍预期,当货币重回正利率时代,意味着物价调控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通货膨胀将不再成为今年宏观经济调控的重点,而这也会为今年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留出相对较为灵活的空间。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市场重回正利率,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较大影响,这将使得想通过购房抵御通货膨胀、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需求进一步减弱,虽然接下来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和降息的预期也开始加强,但银行针对开发企业贷款放松可能性很小。对于开发商而言,通过降价促销缓解资金压力已是唯一的选择,未来一个季度内房价仍将进一步回落。

  统计·房产

  前两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下滑14%

  晨报讯(记者 孙春祥)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了今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随着房地产调控效果不断显现,物价指数不断回落,全国房地产市场热度也逐步下滑,新开工面积增速出现大幅回落。

  2012年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431亿元,同比增长27.8%,增速比2011年全年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23.2%,增速回落了7个百分点。前两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施工面积同比增长35.5%,增速较去年提高了10.2个百分点,但房屋新开工面积仅增长5.1%,增速大幅回落了11.1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前两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也同比大幅下滑了14%。销售下滑致使楼市库存也开始增加,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全国商品房住宅待售面积较2011年底增加了2674万平方米。假如以平均90平方米一套住宅计算,今年前两月,全国新增未售商品房库存近30万套。

  统计·贷款

  贷款增加额7107亿

  专家预期3月份贷款增加或超万亿

  晨报讯(记者 姜樊) 2月份贷款增加额再次低于1万亿。昨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107亿元,较1月份的7381亿元少增274亿元。而人民币存款却一改减少的态势,反而增加1.60万亿元。

  “到了2月底,市场已经将2月份贷款数额下降至6500亿元左右了。”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客座教授赵庆明解释道,市场对此预期下降主要原因是2月份资金链较为紧张。虽然2月份央行再次下调了存准率0.5个百分点,向市场释放大约4000亿元的资金,但由于2月24日才开始生效,对2月份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几乎微乎其微。

  而对于3月份的贷款增加额,市场预期或将高于1万亿。赵庆明表示,一方面是因为这个月的资金链并不紧张,2月底下调存准率的效果在这个月开始显现。另一方面,两会的召开,使得经济政策变得明朗,他预计将会出台一些刺激性政策以推动经济发展。“而银行要达到M2增长14%的目标,3月份的贷款增加额也应在1万亿以上。”

  此外,与贷款增加额呈现明显对比的是人民币存款反而突破1万亿元。赵庆明认为,主要是因为春节过后,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有大量资金回流,才使得存款大幅增加。“比如春节给小孩、老人的红包等,都可能成为回流的一部分。”(记者 孙春祥)

新浪乐居看房团报名入口

  相关报道:无统一标准 长沙精装房质量瑕疵普遍

              购房心态大转变 不再单纯考虑“买不买”

              2月百度乐居来电量上涨44.54% 雨花区备受关注

              精装楼里闯进毛坯客 楼上装修楼下渗水

              贺寅宇:营销破冰 乐居新品实现多功能化

              林波:调控渐松 楼市正朝积极方向变化

              小家具不翼而飞、电视柜矮一截 精装房包租婆难当

关键词:CPI    货币负利率  房价  下跌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