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后违建势头反弹蔓延

http://news.dichan.sina.com.cn南方日报作者:刘可英 2011/11/18 8:15:43 新浪地产
提要:凡是违法建设,发现一宗,查处一宗,拆除一宗,绝不姑息、绝不手软、绝不迁就。昨日下午,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在全市全面开展查处违法建设工作。针对亚运后全市违法建设势头反弹蔓延的严峻形势,广州决定立即采取行动,打一场查处违法建设的“攻坚战”。要求纪检监察部门加大对拆违工作中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滥用职权等失职行为的查处。

    凡是违法建设,发现一宗,查处一宗,拆除一宗,绝不姑息、绝不手软、绝不迁就。昨日下午,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在全市全面开展查处违法建设工作。针对亚运后全市违法建设势头反弹蔓延的严峻形势,广州决定立即采取行动,打一场查处违法建设的“攻坚战”。要求纪检监察部门加大对拆违工作中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滥用职权等失职行为的查处。

    市委常委会议指出,近期广州市城区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出现大量的违法建设,并呈现愈演愈烈之势,严重侵蚀此前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取得的成果,威胁广州通过举办亚运树立起来的良好形象,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要求格格不入。如果放任发展,将使“大变”成果毁于一旦。

    据悉,从2002年以来,广州平均每年都要查处约200万平方米的违法建设。但是,亚运后违法建设出现反弹蔓延。会议指出,坚决遏制并扭转这种势头,既是对广州市的管治决心和管治能力的考验,也是对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宗旨的考验。

    会议要求发扬“敢想会干为人民”的精神,立即采取行动,打一场查处违法建设的“攻坚战”,以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对广州当好科学发展排头兵、建设全省宜居城乡“首善之区”的厚望,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群众热切期望。

    市委常委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联动,广泛发动群众,集中力量开展查控拆违法建设行动。凡是违法建设,发现一宗,查处一宗,拆除一宗,绝不姑息、绝不手软、绝不迁就。要狠抓拆违和责任追究。一方面,要全力以赴清拆在建违法建设。在执法中,城管要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公安、规划、国土房管、工商、消防、税务等部门和供水、供电、供气等单位要全力支持、加强协作、共同执法。同时要积极争取有关驻穗单位的支持。另一方面,要把责任追究贯穿拆违全过程。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对拆违工作中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滥用职权等失职行为的查处,对包庇纵容违法建设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究责任。对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个案,依法移交司法部门查处。市委常委会议提出,要建立查控违法建设长效机制。要加强日常巡查管理,完善监督报告机制,确保违法建设处于动态监控之下。对主动自拆的要给予表扬,对影响恶劣的人和事要予以曝光,及时总结推广拆违新鲜经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市委常委会议强调,查处违法建设,各区委(县级市委)中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落实。各街、镇直接负责查处违法建设。要做好发动、摸查、清拆、维稳等各项工作预案,广泛发动群众举报违法建设,形成社会面上的强大合力。

    市委常委会议原则同意《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查处违法建设的意见》。

    (作者:刘可英 通讯员 史伟宗)

关键词: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亚运后违建势头反弹蔓延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