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文化研究中心即将启动 东方文德欲打造CCD

提要:东方文德广场位于广州“文脉”文德北路与文明路交汇处,脚下的地块本已闲置20多年,一直没有得到合理的利用。而“从拿地到明年正式投入运营,东方文德广场历经十载,肩负着把中国传统且有底蕴的东西挖掘出来,把广州最具代表的文化元素整合起来的历史使命。”广州富春东方地产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建基告诉记者,政府把“广府文化研究中心”落户到东方文德这个项目,就是希望通过这个载体将政府的思路体现出来。

  后亚运时代,广府文化圈价值再造,集历史古迹人文价值与现代流通业价值为一体的文化工程,纷纷涌现。

  本报记者本周一从广府文化发展论坛上获悉,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广东美术工艺品交易中心”以及黄金、钻石、玉器等贵金属交易所有意落户文德商圈的东方文德广场,而此前已经落户的“广府文化研究中心”也即将正式启动。据悉,该项目集金融投资、文化艺术品拍卖交易、商务办公、住宅、会展、教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与享誉中外的文德字画一条街相互衬托,致力打造成广州中央文化区(CCD),华南最大规模的文化主题市场。而此番同时上马的,还有“十三行旧貌恢复”,北岸文化码头创意产业园,珠影改造等工程。

  在这波文化地产投资浪潮中,“一些能够帮助政府解决执行层面问题的企业往往能够抢占先机。”广州市国资委副主任陈雄桥向媒体透露,广州首批“退二进三”企业中,“有21户利用81.2万平方米原址土地进行改造,积极发展创意产业园。

  “广府文化研究中心”即将启动

  就目前来看,广州在原址土地进行改造的得意之作恐怕非东方文德莫属。

  东方文德广场位于广州“文脉”文德北路与文明路交汇处,脚下的地块本已闲置20多年,一直没有得到合理的利用。而“从拿地到明年正式投入运营,东方文德广场历经十载,肩负着把中国传统且有底蕴的东西挖掘出来,把广州最具代表的文化元素整合起来的历史使命。”广州富春东方地产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建基告诉记者,政府把“广府文化研究中心”落户到东方文德这个项目,就是希望通过这个载体将政府的思路体现出来。

  具体来说,东方文德广场总建筑面积16万平米,由6.8万平米艺术家公寓、2.5万平米文化产业写字楼、3.5万平米商业中心和800多个车位的停车场组成,是集金融投资、文化艺术品交易、拍卖、商务办公、住宅、会展、教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文化项目,拟将打造成广州中央文化区(CCD)。

  在城建兴业地产商铺总监朱辉看来,过去几年广州的写字楼都是往东移,北京路一带的写字楼租金一直上不去,商业中心也一直发展不起来。但东方文德广场是个特例,项目定位切合了广州市将北京路打造成“旅游名片”的出发点。

  按照东方文德的发展思路,启动“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旨在大力提升广府文化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切实推动广府文化产业的发展。首先,东方文德将与相关调研机构共同合作,对广府文化理论体系构建开展课题研究,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其次,将以东方文德文化艺术品交易市场为载体,通过历史文物展示、现场艺术创作、广府文化产品专区展示交易、以及广府文化系列活动,并通过广府文化网、文化长廊、广府文化博物馆、论坛及会展等多种手段,强势打造广府文化名片。

  目前,“广府文化研究中心”已被政府列为北京路广府文化商贸旅游区十大标志工程之一。未来,北京路至文德路一带将崛起一个广府文化街区。

  破解“轻文化重地产”的行业通病

  在这波文化地产投资热潮背后,政府的意志不可忽视。

  据悉,国家已出台《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扶持政策,而《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年)》也将一大批文化创意园统筹到一起,试图建成“珠江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圈”,并支持广州建设为“创意之城”。

  不过,“中国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创意园并不多。”北大教授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文化部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陈少峰提出质疑,文化产业的核心是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一旦创意园内部不能搭建完整的产业链,不能提升文化企业产值,就很容易沦为商家“吃政策”的圈地项目。

  在这个行业症结上,“但和其他商业项目不同的是,东方文德是严格挑选招商客户,而不是什么客户都可以选择我们。其实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保证项目文化特色。”郭建基告诉记者,东方文德广场将构建中国文化艺术精品鉴赏交易、中国古玩艺术品鉴定交易拍卖,广州文化产权交易三大中心,致力打造中国文化艺术品交易示范基地和广府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并与国内外各大知名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对接互动,通过现场交易、展会、产权交易及电子商务等四大平台,形成高覆盖、高效率、实体店与电子商务相结合的全天候展示、交易平台。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