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墙保温材料引发争议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京报作者:曾慧娟 龚小锋2011/11/4 9:45:01 新浪地产
提要:今年3月14日,公安部消防局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消防监督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简称“65号文”),规定了外墙保温材料标准。而这一标准与2009年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的《民用建筑外保温系统及外墙装饰防火暂行规定》(简称“46号文”),对保温材料规定并不一致。

  近日,北京某些项目因外墙保温材料问题受到质疑,有业主称该项目外墙保温板不阻燃,此话题受到业内的广泛关注。事实上,关于何种外墙保温材料合格,在业内一直争议不断。

  今年3月14日,公安部消防局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消防监督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简称“65号文”),规定了外墙保温材料标准。而这一标准与2009年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的《民用建筑外保温系统及外墙装饰防火暂行规定》(简称“46号文”),对保温材料规定并不一致。

  B级材料市场使用率高

  对于外墙保温材料,业主们最关心的莫过于其阻燃性能。

  2009年发布的“46号文”规定,外保温墙材不应低于B2级。今年3月,被业内所称最严的“65号文”,规定民用建筑外保温墙材只能使用A级材料。

  某大型房企工程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65号文”发布之前,北京市场外墙保温材料大部分使用B1或B2聚苯板,大概占到80%。在通知发布之前拿到消防批复的工程,按照施工周期算,也都是用B级材料。后期拿到批复的,现在有些开始用A级。

  北京市建筑节能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市建筑工程研究院顾问王庆生也表示,在“65号文”发布之前,外墙保温不燃材料市场份额国内使用只有不足5%,“65号文”之后,工程设计开始采用A级保温材料,但具体使用数据尚未统计。

  外墙保温防火是系统工程

  多名受访的业内专家均表示,评价外墙保温不能光谈材料本身,更要从整个构造体系是不是安全等方面来综合评价。材料生产与工程施工都需要加强消防监管。

  “事实上,我们做过调查,外保温工程发生火情,95%都发生在施工过程中,比如电焊等明火以及不良的施工程序,交叉作业引起。”王庆生说,“不能把这几起火灾的责任全归咎于有机保温材料,预防火灾应从保温系统、材料诚信以及施工管理等多方入手。”

  据王庆生介绍,曾让人们记忆犹新的央视大火,起因是由于对施工现场消防监管不力,不少不符合规定的材料混进市场。“要减少保温工程火灾事故,应认真执行"46号文",严格推进施工管理,对保温材料燃烧性能进行抽样复检,抓材料,抓试验,多方面推动,一定能减少火灾的发生。”

  另一开发商工程部负责人也表示,在“65号文”发布之前,北京市场外墙保温材料以B级挤塑聚苯板居多,其特性是难燃,在结构上通常由固定层、保温层、防护层和饰面层组成,成型后一般不会发生火灾,除非施工质量太差,贯彻“46号文”后,系统应更有保障。

  王庆生也表示,目前市场上的有机保温材料几乎不可能达到A级,应通过系统构造,提高其防火能力,对高层建筑、幕墙建筑以及一些重要建筑,应发展无机保温材料系统。

  市场现状

  A级材料市场混战

  “65号文”中提及的A级防火材料,究竟现在北京市场上运用情况如何?据专家介绍,A级保温材料主要包括岩棉、玻璃棉和无机保温砂浆等。从通知下发之后,A级保温材料市场一直比较混乱,主要体现为数量供不应求、材料及施工工艺性能不配套,造价高,长期性能缺少考验等环节。

  “自公安部消防局发布"65号文"后,整个保温材料市场产生了混乱”,王庆生说,“不使用A级材料,政策不允许;使用A级材料,不但价格昂贵,保温质量很难保证。另外,岩棉、玻璃棉等无机保温材料,燃烧性能虽达到A级,但它们的保温性能、环保性能、吸水率、施工难度等指标都无法与有些有机材料相媲美。”

  上述大型房企工程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如用A级防火材料,外墙成本将增加180-200元/平米。

  而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是,许多所谓自称A级的保温材料,很多根本不符合标准,而目前技术研究、施工管理、质量控制都跟不上。

  根据中国绝热节能材料协会顾问张德信介绍,今年A级保温材料岩棉市场需求供不应求。“当前能够应用于外墙保温上的岩棉产能不足10万吨,这与去年184万吨用于外墙保温市场规模相比差距甚远。而这一局面,预计将到明年下半年才会有所缓解。”

  上述大型房企在去年“46号文”发布之后,就曾用A级材料岩棉做过“拉拔”试验,结果试验失败了。面对目前不知该如何选材的左右为难状态下,接受采访的两家房企工程部负责人表示,“希望政府能尽快出台统一政策,现在我们很犹豫,到底该用什么材料。”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住宅产业发展和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孙克放也表示:“从监管部门来说,保温行业应该加大监管。政府应当拟定好相关标准,什么能用,什么不能用,并做好普及推广。”

  第三视角

  节能、防火目前尚难以并进

  建筑节能与防火理应并进,不同类型建筑,应采用不同的保温材料,不同的防火构造。

  王庆生认为,外墙保温材料的防火安全必须保证,但作为担负着建筑节能重任的外围护结构节能保温,其节能特性也不能降低,而且要逐步提高。据其介绍,建筑的使用能耗约占全国总能耗的30%以上,北方寒冷、严寒地区的建筑采暖能耗已占当地全社会能耗的40%以上。

  张德信告诉记者,保温性能优、能耗较低一些的往往是有机材料,但其防火性能却无法达到“65号文”的要求。防火性能优异的A级不燃材料基本都为无机材料,如岩棉、泡沫玻璃等。但在节能方面尚有短板。

  “岩棉其实是用辉绿岩、白云岩等材料制成,制造过程高污染高能耗。另外,吸水性强导致保温效果下降。而且生产和施工中易产生粉尘,危害工人健康,劣质的耐久性不足,其重量是外墙常用的聚苯板重量的近十倍,脱落会造成人身安全的危害。”王庆生解释道。

  张德信建议,外墙保温材料市场应该尝试多元化发展。

  “这么大国家不可能用哪种保温材料包打天下。岩棉等无机材料要保持适量,用它去解决高层建筑、重点建筑、幕墙等。”王庆生说。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曾慧娟 龚小锋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外墙保温材料引发争议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