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门窗企业应如何能提升品牌影响力

提要:在呼和浩特某门窗经营店里,笔者看到,一位消费者因为购买的木门在安装后出现开裂问题与经销商发生纠纷。虽然门窗行业“价格战”愈演愈烈,但笔者发现,仍有许多企业和经销商坚守了品牌建设的阵地。

  门窗行业要想建立品牌,需要企业与其经销商共同努力。

  你的企业在不断创新吗?

  放眼全球,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大品牌,无一不是坚持走自己的路,不断研发具有自己企业特色的新品。可以说,特色是品牌产品存在的依据,创新是品牌产品发展的动力。越是大的品牌,越注重产品创新。

  目前,门窗行业最缺乏的就是产品创新,门窗企业抄袭之风盛行。大公司抄袭国外的产品,小公司抄袭大公司的产品。除了在产品款式上抄袭,在销售、渠道等体制建设上,很多企业也在抄袭。

  一个门窗企业发布了一种门窗产品,没过多久,就可以发现其他企业也生产了同类的产品;一家企业打“价格战”,其他企业也会跟风打起“价格战”,而且还打得更彻底。一位北京很有名气的门窗企业设计师助理告诉笔者,“我们的门窗样式仿照的大多都是欧洲款式,主要来源于欧洲展会照片和网上找的欧洲门窗设计最新图片。

  每次拿到这些资料,工厂的研发部门就会开会分析门的结构,然后再下单生产样品,最后再做企业新品发布图册给各地经销商”。有的经销商还会这样对顾客讲,“您去高档商场转去吧,看中哪家的产品您就告诉我,我保证做得和他们的一摸一样,而且价位让您满意。记得要个图册或拍张照片。”

  然而,一个专业的门窗企业总是抄袭,归根结底是没有什么发展前途的。没有创新能力的企业,随时会湮灭在竞争的浪潮中。吸收专业人才,不断研发新品才是门窗企业发展的保证。创新对门窗企业的发展举足轻重,没有创新就没有产品、就没有销售、更谈不上品牌建设。

  你与经销商一起做好售后服务吗?

  服务,作为一个经营领域不可缺少的概念,早在多年前,就被很多企业当作产品销售的一部分。消费者购买的不仅是产品,更是服务。而在门窗行业,从笔者了解的情况看,一些经销商依然存在忽视产品售后服务的问题,引起了消费者的诸多投诉。

  在呼和浩特某门窗经营店里,笔者看到,一位消费者因为购买的木门在安装后出现开裂问题与经销商发生纠纷。这位消费者不久前曾在该店买了6套门(其中包括进户门),但是安装以后,发现其中两套门竟然出现不同程度的开裂现象,多次打电话向该店寻找解决办法,但是经销商却一再推脱,最终,消费者只有亲自上门,“兴师问罪”。

  在呼和浩特市门窗市场了解到,一些门窗经销商代理的产品,厂家并不为经销商提供售后服务,安装与售后服务人员都是经销商自己找的本地木工。好一点的门店,会对这些人员进行简单培训,差的门店的售后服务人员一般都是直接上岗,他们对产品的了解是通过跟随老员工,在工作的过程中获得的。而且这些售后服务人员的薪酬实行的是量化考核,即以安装数量为准,他们不会考虑以后会不会出现问题。消费者在使用的过程中真正出现了问题,反馈到经销商处时,可能当时的售后服务人员已经离职。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