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常用的外墙保温技术介绍

提要:国外普遍重视保温材料的生产和在建筑中的应用,力求大幅度减少能源的消耗量,从而减少环境污染和温室效应。在我国建筑能耗将占全社会能源消耗总量的 36%以上,开展建筑节能新材料、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究和应用推广是非常必要的。

  国外普遍重视保温材料的生产和在建筑中的应用,力求大幅度减少能源的消耗量,从而减少环境污染和温室效应。在我国建筑能耗将占全社会能源消耗总量的 36%以上,开展建筑节能新材料、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究和应用推广是非常必要的。在建筑中,热损失主要是通过门窗和墙体散去的,当然墙体在散热占据了相当 大的份额。改善围护结构的热工性能,使得热能在建筑物内部得到有效利用,不至于很快散失,所以发展外墙保温技术和推广使用节能材料是建筑节能实现的必要途 径。

  1外墙保温技术

  节能保温墙体施工技术主要分为外墙内保温和外墙外保温两大类。

  1.1内保温技术及其特点

  外墙内保温是将保温材料置于外墙体内侧。

  优点:a.对饰面和保温材料的防水、耐候性等技术指标的要求不甚高,纸面石膏板、石膏抹面砂浆等均可满足使用要求,取材方面。b.内保温材料被楼板分隔,仅在一个层高范围内施工,不需搭设脚手架。c.在夏热冬冷和夏热冬暖地区,内保温可以满足要求。

  缺点:a.由于圈梁、楼板、构造柱等会引起热桥,热损失较大。b.由于材料、构造、施工等原因,饰面层 出现开裂。c.占用室内使用空间。d.对既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时,对居民的日常生活干扰较大。e.不便于用户二次装修和吊挂饰物。f.墙体受室外气候影响 大,昼夜温差和冬夏温差大,容易造成墙体开裂。

  1.2外墙夹心保温技术

  外墙夹心保温是将保温材料置于外墙的内、外侧墙片之间,内外侧墙片可采用混凝土空心砌块。

  优点:a.对内侧墙片和保温材料形成的保护,对保温材料的选材要求不高,聚苯乙烯、玻璃棉以及脲醛场浇注材料等均可使用。

  b.对施工季节和施工条件的要求不十分高,不影响冬期施工。

  缺点:a.在非严寒地区,此类墙体与传统墙体相比尚偏厚。b.内、外侧墙片之间需有连接,构造较传统墙体复杂。c.外围护结构的“热桥”较多。

  在地震区,建筑中圈梁和构造柱的设置,“热桥”更多,保温材料的效率仍然得不到充分的发挥。d.外侧墙片受室外气候影响大,昼夜温差和冬夏温差大,容易造成墙体开裂和雨水渗漏。

  1.3外墙外保温技术及其特点

  外墙外保温具有以下七大优势

  1.3.1保护主体结构,延长建筑物寿命。

  1.3.2基本消除“热桥”的影响。

  1.3.3使墙体潮温情况得到改善。

  1.3.4有利于室温保持稳定。

  1.3.5便于旧建筑物进行节能改造。

  1.3.6可以避免装修对保温层的破坏。

  1.3.7增加房屋使用面积。目前比较成熟的外墙外保温技术主要有以下几种。

  a.外挂式保温。该外挂技术是采用聚合物砂浆或者是锚栓将保温材料贴接或挂在外墙上,然后抹抗裂砂浆,压入玻纤网格布形成增强保护层,然后再抹一遍聚合物 砂浆做饰面;另一种做法是用专用的固定件将不易吸水的保温板固定外墙上,然后将铝板、彩色玻璃等挂在预先制作的骨架上,直接形成装饰面。这种施工方法难度 非常大,施工人员的安全不易得到保障。

  b.聚苯板与墙体一次浇注成型。该技术即现浇混凝土内置保温板外保温系统,这种体系是针对现浇混凝土外墙开发的,特点是保温层施工与结构浇筑同时完成,可缩短工期,节省黏结剂,与基层墙体有可靠的连接。此技术取消了钢丝网架,其保温性能提高,而且成本再次降低。

  c.胶粉聚苯颗粒保温浆料外保温。胶粉聚苯颗粒保温浆料外保温系统由界面层、胶粉聚苯颗粒保温浆料保温层、抗裂砂浆薄抹面层和饰面层组成。胶粉聚苯 颗粒保温浆料可以在现场搅拌,然后再喷涂或抹在基层上形成保温层,薄抹抗渗、抗裂面层中间夹铺玻纤网格布。此项技术施工简便,可以减少劳动力强度,提高工 作效率;不受结构质量差异的影响,对有缺陷的墙体施工时墙面不需要修补找平,直接用聚苯颗粒砂浆找平即可,避免了别的保温施工技术因找平过厚容易脱落的现 象。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