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质玻璃或进入强制标准 行业沙龙解读幕墙安全

提要:近年来玻璃幕墙连续自爆,问题何在?在10月21日由新浪地产网主办的“聚焦玻璃幕墙安全”沙龙上有专家指出,中国玻璃幕墙总体是安全的,之前发生的幕墙事故并非都是由玻璃自爆造成的。但随着生产技术的进步,已经能使玻璃幕墙自爆率大幅降低,相关行业标准已经在制定中,明年有望出台,届时玻璃幕墙安全整体将有较大提升。

  近年来玻璃幕墙连续自爆,问题何在?在10月21日由新浪地产(微博)网主办的“聚焦玻璃幕墙安全”沙龙上有专家指出,中国玻璃幕墙总体是安全的,之前发生的幕墙事故并非都是由玻璃自爆造成的。但随着生产技术的进步,已经能使玻璃幕墙自爆率大幅降低,相关行业标准已经在制定中,明年有望出台,届时玻璃幕墙安全整体将有较大提升。

行业沙龙现场

  围绕公众对玻璃幕墙安全的广泛担忧,新浪地产联合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主办行业沙龙,邀请国内多名玻璃幕墙专家及企业座谈,希望从专业角度普及玻璃幕墙知识,促进房地产企业对于玻璃幕墙行业的了解,也澄清社会上针对玻璃幕墙的诸多误解。在会议上专家指出,根据对近期多起玻璃幕墙事故原因的调查,玻璃自爆只占其中的很小部分,人为损坏、特殊气候及后期保养不利,都可能导致玻璃幕墙事故。从1984年中国首个玻璃幕墙建筑——北京长城饭店正式竣工以来,国内玻璃幕墙使用增长十分迅速,但致人死亡的事故极少。由于钢化玻璃的力学特性,碎裂后也没有致命危险。所以玻璃幕墙总体而言仍是安全的。

  玻璃幕墙规范升级 均质钢化玻璃或强制推广

  中国南玻集团工程玻璃技术服务总监许武毅指出,虽然玻璃幕墙总体是安全的,但由于钢化玻璃本身的特性,自爆无法避免。但已经有多种技术能够大幅降低玻璃自爆率,但由于成本没问题没有被广泛使用。但为了保证建筑安全,玻璃幕墙技术标准《玻璃幕墙技术规程》已有升级必要,应该强制规定玻璃幕墙工程必须选用均质钢化玻璃(第二次热处理工艺)。许武毅还透露玻璃幕墙新标准已经提交专家审查,明年有望实施。届时玻璃自爆概率有望从千分之级降低至十万分之级。

  针对与高层建筑安全,北京北玻安全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琦还表示,针对在一些特殊部位,如玻璃天棚、大尺寸玻璃自爆率都比较高,为了建筑安全这类部位都应该选用均质钢化玻璃或夹胶玻璃等安全度较高的玻璃。

  开发商设计师多方共建幕墙安全

  北京和平幕墙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有青在会议中也向建筑师呼吁,在建筑设计环节就应该考虑到玻璃幕墙安全,特别是大面积应用玻璃的场所应该在大楼周围建立安全通道,即使发生玻璃自爆也不会对人员造成伤害。这类设计规范在日本等发达国家已经成为强制标准,希望国内设计师也能对这些关系到建筑安全的设计细节引起重视。

  北玻安全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琦也指出,在新的行业技术标准投入使用之前,作为玻璃幕墙企业应该自觉的建议开发商采用自爆率较低的安全玻璃,提高整体建筑安全。作为开发商也应该将安全而不是成本作为首要考虑因素,在项目中采用安全性更高的幕墙产品与安装公司。

  高琦特别强调,玻璃幕墙安全并不只是玻璃企业一家的责任,也不是仅是降低玻璃自爆率的问题。而应该是开发商、设计师、幕墙企业及安装公司共同努力的结果。未来也希望玻璃幕墙协会加大对开发商及设计师的培训力度,让他们对玻璃幕墙技术有更深入的了解,对玻璃幕墙安全有足够的重视。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