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幕墙“整编”迫在眉睫

提要:上海至今共有玻璃幕墙建筑2633幢,其中高层幕墙建筑1500余幢,可能已成为世界上拥有玻璃幕墙建筑最多的城市之一。

  玻璃幕墙建筑2633幢

  上海至今共有玻璃幕墙建筑2633幢,其中高层幕墙建筑1500余幢,可能已成为世界上拥有玻璃幕墙建筑最多的城市之一。经过20余年的建设,上海已建高层和幕墙建筑有相当一部分已经老旧,尤其是玻璃幕墙高层建筑出现玻璃爆裂、五金构件锈蚀、变形,密封条老化、龟裂,受力构件松动等问题,在台风或重力作用下,存在安全隐患。

  多起高层建筑玻璃幕墙自爆

  2011年8月16日,一面窗户玻璃从上海这座洋溢着现代都市气息的建筑上掉落。这是4天内同一座大楼发生的第二起事故。从2011年7月19日至27日,上海连续发生了5起玻璃幕墙爆裂事件。

  2011年4月,深圳南山区南海大道与登良路交会处的百富大厦频发玻璃幕墙爆裂事故,引起大厦业主恐慌。

  我们发现一个数据:3%.的"合理"自爆率、"安全玻璃"的安全隐患、检测维修的不规范化等问题,使得象征城市发展速度和高度的玻璃幕墙成为悬在我们头上的一把利剑。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幕墙工程委员会曾对北京等10个城市进行了既有幕墙安全状况调查。在调查的120个项目中,幕墙玻璃破损437块,存在玻璃幕墙隐患的工程占调查项目总数的9.38%.

  幕墙将持有“身份证”

  在2011年上海市政协委员年末视察活动中,玻璃幕墙建筑安全是委员们视察的重点之一。“目前,上海玻璃幕墙建筑建设安全和质量总体受控。”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副主任沈晓苏向政协委员们汇报说,“在专项检查整治的基础上,上海市建交委将联合市房管局,建设覆盖从设计施工至使用维修管理的幕墙建筑管理信息系统,为每一幢玻璃幕墙建筑建立完整信息的‘身份证’,全面掌握玻璃幕墙建筑的设计、施工、使用和维修状况。”

  上海市政协委员们建议借鉴国外经验,对上海玻璃幕墙建筑进行源头控制,建立严格的审批管理体制,限制建设单位随意采用玻璃幕墙。同时参考国家对电梯等特种设备的管理办法,成立专门的玻璃幕墙管理机构,对玻璃幕墙建筑的审批、设计、施工、验收、安全维护等建立全市统一的玻璃幕墙管理台账,实行“全生命周期”的协调和监管。

  医院等或禁用玻璃幕墙

  市政协委员屠海鸣在座谈会上提出建议,上海应借鉴香港经验加强对玻璃幕墙的管理,所有材料要经第三方检验机构检验合格,安装公司要有专业执照,同时维护期应至少有5年。同时,他认为,在陆家嘴这样人流密集、建筑密集的区域,很多地方没有条件建造可以作为安全缓冲的裙楼和绿化隔离带,因此应限制建造玻璃幕墙建筑,同时上海还应严格控制新建玻璃幕墙的数量。

  据了解,上海正考虑加强对前期建设的控制,如禁止医院、养老院、学校和幼儿园等使用玻璃幕墙建筑,在建设阶段要求设计施工维修单位一体化,整个施工须有专项施工方案、监理报告、竣工验收等环节,并要求玻璃幕墙的保修期须为5年。有关部门还在考虑加强玻璃幕墙工程技术规范,玻璃占墙壁的面积或将被控制在70%以内,对于一些有敏感目标的特定区域,将考虑不允许建造玻璃幕墙建筑,此前上海已“拒绝”掉了20余幢玻璃幕墙建筑的申请。

  设立维修专项基金

  上海拥有玻璃幕墙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条例草案借鉴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制度,针对使用建筑幕墙的公共建筑,明确要求建立维修和更新专项资金,以保障建筑幕墙能够得到及时的检测、维修和更新,避免危害公共安全。

  幕墙包装好在何处

  既然玻璃幕墙耗能又有不安全因素,开发商为何会如此青睐玻璃幕墙?"卖相好、有气派"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同时,"区域协调性"也是影响开发商选择玻璃幕墙的一个重要因素。企业员工也纷纷表示,现在市中心区大多数CBD的外墙都是采用玻璃幕墙,我们也是为了和其他大楼相呼应。

  由此,我们只能这样解释目前国内诸多城市、发展商热衷使用玻璃幕墙的理由--通透采光,有现代城市气派,可以大幅提升城市形象和价值;提高产品销售或者租赁价格。

  全面的梳理和编修

  沈晓苏表示,针对上海玻璃幕墙建筑早期建设标准较低、建筑物和居住生活人口密集等情况,上海市建交委还将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对有关消防、幕墙材料、节能等相关技术标准规范,进行全面梳理和编修。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