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10月1日起征存量房产税 逾期不办将追责

  为我国首个开征此税的城市 逾期不办者或将追究法律责任

  下月开始,重庆主城九区的独栋商品住宅的拥有者将缴纳房产税。

  25日上午,记者从重庆地税局办公室了解到,该市将从10月1日起对主城区内符合要求的存量独栋商品住宅征收个人住房房产税。重庆因此成为国内首个对存量住房开征个人住房房产税的城市。

  重庆市地税局办公室张秘书向记者介绍:“重庆地税部门除对主城1月28日前取得产权的独栋别墅进行核查登记外,还会同国土房管部门,对该市1月28日前签订合同,但未办证的存量独栋别墅进行调查核实和跟踪管理,进一步锁定陆续办证的纳税人。”

  据了解,此前1月28日征收的独栋别墅的房产税,是指在1月28日政策实施以后,进行相关交易产生的税,而10月1日开征的是在1月28日前已经拥有的,不管是否交易还是自住,都要开始征收。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预计首批应税的存量房为3400套。

  当地房产管理部门根据2011年一季度交易水平测算,今年重庆主城交易的应税住房将接近万套,加上存量独栋住房,初步测算这些房产在确权登记后应缴纳房产税逾亿元人民币。

  相关链接

  逾期不办理或将追究法律责任

  昨天上午,记者登录重庆地税局官方网站,点击进入网站后,则会直接弹出“个人住房房产税”的网页,在网页上显示“纳税期限:存量应税住房每年10月份申报纳税”。

  张秘书介绍,房产税按年征收时间为每年10月。“今年10月份主要对主城九区(含高新区、经开区、北部新区)的存量独栋商品住宅的纳税人征税。”

  张秘书介绍,如果仍未按照要求缴纳房产税,特别是10月20日后尚未办理申报纳税的纳税人,将用短信的形式进行纳税提醒;对征期最后3天尚未申报纳税的纳税人,进行催报催收。

  一旦征期结束,对未按期办理申报纳税的纳税人,地税部门将组织专门力量进行税款追缴;对经税务机关通知申报后仍不申报缴纳的纳税人,地税机关将依法采取加收滞纳金、罚款、阻止出境、媒体曝光、交易限制、银行扣款等措施追缴税款,并按规定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相关报道:每日地产:重庆房产税力度加强系误读 严厉限贷足以保证... 2011-09-27 09:28:47
          重庆房产税传递调控持续信号 未来或向全国推进 2011-09-27 08:58:24
          存量房房产税重庆10月开征 打击炒房外房客无免税面积 2011-09-26 08:23:52
          重庆财政局回应:并无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计划 2011-09-08 08:44:49
          重庆房产税实行7个月效果有限 酝酿扩大征收范围 2011-09-07 08:45:56
          财政部:全国范围征收房产税时机尚未成熟 2011-09-06 08:39:59
          财政部发文称将修订加快房产税暂行条例 2011-08-31 08:03:27
          新限购城市浮出水面 房产税不会征首套 2011-08-19 08:27:28

关键词:房产税  重庆  存量  罚款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