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房地产采购供应链需要以信任为纽带

10月18日,华远地产优秀合作伙伴大会隆重召开,100余家房地产产业链合作伙伴齐聚一堂,共同通过探讨“长远合作,共担风险” 的房地产战略合作机制。同时见证了新浪地产“阳光智慧采购平台”上线,华远地产作为首批合作伙伴也已先期入住在线采购平台。

  10月18日,华远地产优秀合作伙伴大会隆重召开,100余家房地产产业链合作伙伴齐聚一堂,共同通过探讨“长远合作,共担风险” 的房地产战略合作机制。同时见证了新浪地产(微博)“阳光智慧采购平台”上线,华远地产作为首批合作伙伴也已先期入住在线采购平台。

华远地产董事长 任志强

  以下为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会议中的现场实录>>

  首先感谢各位能来参加我们的活动。当前社会中,最缺乏的实际上是信任。我们可以看到从媒体上、微博上,整个国家反映的事件中,大多数是不信任,比如老头、老太太或者小孩摔倒了没有人敢扶,我们今天开会的目的恰恰要解决信任问题。

  很多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当前最主要矛盾是贫富差距,但实际上,不管是美国的华尔街也好,还是在世界各国出现的各种骚动也好,并不是以贫富差距或收入水平来决定他们是否去参与。比如美国中产阶级们开始反对资本家时,最大的资本家巴菲特首先表示支持,要求政府加他们的税。他们不是一个对立的阶级斗争问题,而是共同对政府的政策和行为表现一种不信任。而在中国,大家担心的腐败问题,大家讨论的道德问题等等,根本的问题是一种信任关系问题。所以今天我们举行这样一个活动,为什么用优秀合作伙伴,就在任何一个生产的产业链上,在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过程中,中国最缺乏的现在恰恰是信任,这种信任既表现在我们的诚信问题上,比如大家担心的食品安全、地沟油,比如曾经出现三聚氰氨奶粉问题等等,所有这些都是不信任。

  产业链整合信任为先

  在企业采购链或品质保障中如何建立信任关系?这就是我们今天开会的目的。我们恰恰需要建立这样一个信任的关系,这种信任关系既表现在我们平常的相互合作中,也表现在投招标管理中,还表现在我们和其他产业链的相互合作中。比如和银行的合作,如果没有最基本的诚信,没有相互之间的信任,没有一个银行敢把钱贷给我们。比如我们采用某一个产品,这个产品是否能保证质量,对我们的建筑起到极大的影响作用,哪怕一个防水、一个地板、一个天棚、一个空调,所有的电器以及我们的设备等等,恰恰为了保证我们产品质量,为了保障让消费者放心。华远曾经在几年前推出过质量担保,既要让施工单位、材料供应商提供质量担保,我们也向消费者和客户提供质量担保。这一质量担保只能在背后操作方面起到担保作用,但我们更希望不出事故,就需要在正面,通过我们投招标,通过我们相互合作,把它放在一个阳光和透明的位置上,让大家看到确实这个产品是优秀的产品。

  逐步推进在线采购

  比如我们逐渐会在网上进行房地产销售,我们跟新浪地产合作在网上进行采购。我是今年这一任中城联盟执行主席,推行55家企业共同参与的联合采购,而这些联合采购恰恰选择最优秀的材料供应商,用最优秀的企业与最优秀的材料供应商进行合作,单笔合同超过2.2亿元。恰恰是这样一个推动,让我们所有联盟的成员在不断的扩大和增加采购量,仅电梯一次采购就2200个。恰恰是这样一个合作的关系,让我们处于一个优势地位,同时也大大的降低了交易成本,通过降低交易成本,通过合作关系,避免了在谈判过程中讨价还价中产生的各种交易费用,而批量的生产和批量的采购又形成了交易成本的降低。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合作伙伴来证明相互之间的诚信是促成市场交易成本降低的一个重要条件,当各方都有这样一个诚信,有了这样一个相互合作的良好基础,我相信我们的事业发展会越来越大,同时也一定让整个产业链条从上游到下游都能从中获益,也让它们减少了因为合作伙伴之间的不团结、不信任,以及谈判交易过程中不断的反复,而形成交易成本。

  希望更多企业加入合作伙伴行列

  在座都是我们精心挑选出来,跟我们有过长期合作的一些合作伙伴,在过去交往合作中,我们互相之间都共同受益,产生共赢,也为客户提供最优秀的服务,今后希望扩大这个阵营,希望更多的上下游产业能加入到我们合作伙伴关系中来,通过这样一个优秀的合作,创造在市场上公开、透明的一种责任保障,以使双方都能从中获益,并为促进我们的产品质量、消费者的放心作出更多的贡献。

 延伸阅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