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远地产 优化供应链管理的启示

提要:对于华远的战略合作伙伴而言,通过华远地产的供应链管理取得了长期的订单,为了稳定客户关系,交易成本降低,服务、质量提高成了唯一有效的手段,供方与需方的关系从竞争转变为互信共赢关系。产品的质量和竞争优势不再取决于开发商自己的实力,而是取决于整个供应链的实力,取决于全程供应链管理的质量。

  供应链的概念注重围绕核心企业的网链关系,如核心企业与供应商、供应商的供应商乃至与一切前向的关系,与用户、用户的用户及一切后向的关系。此时对供应链的认识形成了一个网链的概念,供应链管理(SCM)是最早起源与加工制造行业,由于此行业产品相对简单、标准化强、合作企业相对单一,更加适合采用供应管理的方法。比如丰田、耐克、尼桑、麦当劳和苹果等公司的供应链管理都从网链的角度来实施。

  在房地产开发中,引入供应链管理虽然起步较完,但通过供应链管理和战略合作管理提升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其中所涉及的各项工作也非常丰富。

  对于合作双方而言,引入供应链管理及战略合作管理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核心竞争力。

  处在房地产开发供应链的不同环节,各合作商本身特点和起到的作用也大不相同。所以华远地产战略合作伙伴发展的总体原则是“细分领域,分别对待”,在不同的合作领域遵循不同的原则。

  对于华远的战略合作伙伴而言,通过华远地产的供应链管理取得了长期的订单,为了稳定客户关系,交易成本降低,服务、质量提高成了唯一有效的手段,供方与需方的关系从竞争转变为互信共赢关系。产品的质量和竞争优势不再取决于开发商自己的实力,而是取决于整个供应链的实力,取决于全程供应链管理的质量。

  供方管理系统建立后,下一步就是引入供方,更重要的是留住好的、淘汰差的。建立“供方信息库”、“客户产品需求信息库”、“供方产品与服务信息库”、非常重要。

  “供方信息库”——、分等级管理各个等级供方,有序竞争、动态管理,优胜劣汰,逐步将有实力、有诚信、具有良好合作精神的企业发展成战略合作伙伴。

  “客户产品需求信息库”——深入调研客户需求和同行物业的供方产品使用情况。完整房地产开发供应链的核心开发商,但供应链管理的终端和目的是购房人、是客户,客户的需求才是供应链的最终目标。客户关注的,要做到;客户不需要的,多一点也不提供;在采购的时候准确定位客户需求的同时,还要准确定位产品档次,解决好档次匹配的问题,什么档次的楼盘配什么档次的部品。

  “供方产品与服务信息库”——深入调研供方市场和产品情况,提高对供方和产品的了解和把控水平,高效整合供应链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最适合的产品,清晰掌握如何利用供方资源为我们的产品服务、为我们的客户服务,利用供方的产品与服务资源为我们的产品标准和部品研究工作提供支持。

  提出项目的“整体招标规划”概念,在整个项目开始操作之前,要想清楚工程如何外包管理,如何分解工程,全部招标工作如何开展。想清楚:开发进度、工程实体范围及施工分界、工程管理体系及工程分包、材料设备供应形式、合同策划(合同网络图)、产品品牌档次和选型、成本控制指标等问题后,在开始总包招标工作。

  完成以上工作需要健全两个最重要的基础建设工作:第一项目招标规划模板即项目采购合约管控表。第二合同范本体系管理。以上两个方法也可以非常有效的解决异地项目开发的招标、合约管理工作。规定了套路动作,按合同范本办事,目标清晰,而且效率较高。

  此外,为与战略合作伙伴和以往长期合作的企业保持良好关系,需要定期召开“优秀供方会”,邀请合作评价良好、合作密切和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供方企业高层领导参会,在促进沟通的基础上增强合作伙伴对战略合作这项工作的认识与理解,以达更趋完美的工作合作,为客户提供更满意的产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