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远地产许智来:阳光智慧采购品质比价格重要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秦博闻2011/10/12 14:55:54 新浪地产
在传统的房地产采购模式中,供应商与开发商的业务合作都是基于价格和利润的“零和博弈”,其获利的方式建立在另一方利益受损基础上,最终为博弈买单的却是建筑品质与普通购房者。但以万科、华远为首的一批品牌房地产企业却试图通过智慧采购、阳光采购去改变这一采购模式。

  在传统的房地产采购模式中,供应商开发商的业务合作都是基于价格和利润的“零和博弈”,其获利的方式建立在另一方利益受损基础上,最终为博弈买单的却是建筑品质与普通购房者。但以万科、华远为首的一批品牌房地产企业却试图通过智慧采购、阳光采购去改变这一采购模式。

  作为讲究品质建筑的房地产企业来讲,价格和质量一定是平衡的,当质量和价格矛盾的时我相信许多企业都会选择质量。

  战略采购智慧

  华远在采购模式上的创新并不是没有理由的,在2007年前,华远已经意识到招标采购的两大局限性,第一,浪费很多人力物力进行招标、评标,最终中标的不见得是最好的合作单位。第二,随着华远开发规模的增加,特别是公司两级管控之后,招标采购就很难满足多项目开发的需求。于是华远从最小的灯具战略采购开始,发展至今已有52家战略合作伙伴,29家战略供应方,基本覆盖了房地产项目中主要的建材部品。

  但提及战略采购究竟智慧在哪里?很多人一谈战略采购,就是省钱;供应商提供最优惠的价格,这样理解战略采购太片面了。开发商只是一个产品集成者,责任地产、品质建筑要靠专业的供应商和服务部门去支撑。所以战略合作的首要目的,是采购到更好的建材和服务。

  比如运用到某建材的建筑设计,对供应商而言,他在这个领域的专业水平和研究深度一点比开发商要深,我们战略采购不光买产品,还要买服务。常规的采购模式就是老中医依方抓药,供应商按照建筑设计图供货。但是战略采购,因为合作伙伴在设计环节就能及早参与,站在总体最优的角度给开发商提出建议,往往合理化的建议已经为开发商节省了很多无效成本的支出,因此战略采购除节约直接采购成本外,开发商还能在其他环节享受许多服务并获得收益。

  战略合作让采购更阳光

  找人请,走关系是采购领域存在的一些普遍现象,虽然随着行业的成熟,这些“灰色地带”越来越小,但仍被许智来视为房地产采购中的癌症,品质建筑的最大障碍。“对于部分不规范企业来说,灰色地带是普遍存在的,但是作为一个规范化管理的企业,从品质建筑的角度考虑,是一定不能让这种现象存在的。杜绝这种现象的最好办法就是战略采购。”

  在业内许多开发商早已认识到灰色采购的危害,即便是一些小开发商也在思考用什么方式去实现阳光采购。战略采购的核心特点就是认同品质建筑,这个情况下任何规模的企业都可以实现战略采购,从而达到阳光采购的效果。

  中小开发商应该善用新浪地产(微博)这样的房地产专业媒体平台,在平等互信的基础上,实现联合采购,由媒体搭建频道并作为第三方推动整个阳光采购。这样既能达到规模化采购的价格优势,又跳过诸多中间环节实现公正透明。中城联盟旗下的朗诗地产、万通地产、旭辉地产等9家房地产企业,已经就首次联合采购电梯、洁具、厨电等十三项产品达成一致,中小企业完全可以采用这一模式,探索联合采购、阳光采购。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