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地产郭伟:如何为城市存量资产转型赋能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信达地产郭伟:如何为城市存量资产转型赋能

提要:3月23日,2023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测评成果正式发布,备受关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等测评榜单揭晓。这项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测评工作,已连续开展15年,相关测评成果已成为全面评判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及行业地位的重要标准。

  3月23日,2023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测评成果正式发布,备受关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等测评榜单揭晓。这项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测评工作,已连续开展15年,相关测评成果已成为全面评判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及行业地位的重要标准。

  本次发布的《2023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测评研究报告》指出,房企格局近十年间发生巨大变化,头部房企虽然相对稳定,但依然出现半数变更,中大型房企则经历了更大幅度的洗牌。2022年,对中国房地产企业而言是转折的一年,2023年企业需要重新思考生存和发展问题。随着房地产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行业规模缩量等现实情况,倒逼房地产行业“探索”新发展模式。

  此外,大会还发布中房优采测评的《2023房建供应链综合实力TOP500-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测评研究报告》,测评成果收录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建立的供应链大数据中心“5A供应商”企业库。依托立邦的数智化工程数据及联合发布方中房优采数据经验,《2022-2023建筑涂装施工品质研究报告》也正式发布,助力高品质交付。

  大会现场,信达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郭伟进行了主题演讲。

  信达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郭伟

  郭伟:我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我分享的题目是城市存量资产转型赋能,我想先从我们自己的项目开始跟大家做分享,这是我们做的信达中心的项目,类似综合体。中国信达1999年中国财政部成立的化解金融风险聚焦资产的管理公司,现在已经成为金融控股集团,信达地产是A股上市公司,我们很少在土地公开市场上出现,虽然过去几年曾经在土拍市场很活跃,但是18年以后我们进行了战略深刻转型,聚焦的就是城市的存量资产的赋能,我们相信在这个行业里面,在这样的细分领域未来可期,大有可为。

  我用这个项目跟大家回顾一下,因为这个项目本身是可以复制的项目,这个项目60多万方,大家比较熟悉,离这里直线距离五公里,双地铁交汇,总建筑面积60万方,写字楼23年11月开业,去年这个项目住宅部分单盘销售60亿,两个写字楼,还有购物中心,万豪酒店,都是24年开业。

  这个项目属于城市的存量资产赋能,我们相信未来类似的项目还会有很多,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我们都有很多类似的项目在做。

  中国信达是以不良资产为核心的战略方向,特长在于可以把经营债券的收购,包括债务的重组,这是我们自己的专业的特点,在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实现为城市的存量资产转型赋能。

  这中间我想回顾一下历史,这个项目的时间非常长,中间涉及的整合资源特别多,这是当年著名的东直门项目,最早的时候08年奥运献礼工程,命运多舛,后面无力开发,北京二环东直门的位置有一个烂尾的项目,对城市美好生活都是有缺憾的地方。2015年中国信达以105亿参与到存量资产的转型和赋能上,我们通过收并购的方式加上债务的重组,增量资金的投放,整合各方的资源进行开发运营,这个项目经过2019年复工到现在,今天终于可以将这个项目以比较亮丽的方式,按照当年的面貌向大家呈现。

  中国信达的主业,过去两年行业发生深刻改变,我们在行业里面从事20年,也从来没有经历过数量如此多的爆雷的房企,存量资产的盘活已经到了非常重要的课题,我们利用自己上市公司的专业的平台,加上金融多层面的组合方案和业务上共同的协同。这个项目目前在全国13个,未来随着REITs和商业的退出,相关的政策的陆续退出,未来还是会有大量的可以复制项目。

  存量资产业务在中国统计只有16%,世界同行30%,应该说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房地产行业也在加速转型,最近很多投行,大家碰到了都讲房地产新发展模式,适合每家企业结合自身特色的发展模式是不一样的,但是房地产行业在加速转型,这样的现状是我们的共识。

  在转型的过程中有一个特点,或许是由销售转向持有,会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我们注意到今年以来新经济产业类型不断的涌现,产业园,物流地产,数据中心,包括目前大行其道的长租公寓,养老社区等等,已经伴随着新经济的发展,为城市的存量的资产的赋能做了大量的探索,我们相信在未来,这些领域里面大有可为。

  我们希望在这个过程中贡献我们的信达方案,贡献信达的力量。这中间还有很多政策的支持,我们注意到最近不动产的政策出了很多,还有很多政策在路上即将推出,其中两个比较重要的,不动产的私募基金的试点,公募REITs的常态化的发行,目前预测应该商业是大概率的推出,扩大到其他领域有待观察。公募REITs常态化发行势在必行。

  信达地产按照全行业的视角,包括价值链的综合的金融背景,我们注意到除了给这些存量的资产做转型和赋能,如果没有组合拳是很难的,单纯的破产重组,单纯的融资方案都很难解决,还是需要一个整体的基于资产管理的组合方案进行盘活和赋能。信达地产在22年为了满足这样的需求,成立了信悦资管,我们希望通过信达大产把握我们在不动产存量时代的机遇,探索企业第二发展的曲线。

  同样,信悦资产有三个关健词,首先它是非住不动产资源的整合,第二个是轻资产运营管理,再加上非住的不动产投资和资产管理。未来城市资产的赋能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中间我们做了一些很小的探索,这些项目有一些可以复制,有一些做法不可复制,因为城市存量的项目一项一策,每个项目都有自己的特点,如何进行赋能是很重要的课题,我们还是要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但是我们可以预计各方面条件具备的前提下,这个领域其实是一片蓝海,我们希望在城市存量资产转型的过程中能够用自己的专业,特色的服务,为行业做一点贡献,同时我们也做好自己的定位,做一个专业特色的不动产资源的整合商,为城市存量资产转型赋能贡献我们的信达力量,非常感谢各位领导的聆听,谢谢!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地产TOP500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地产TOP500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