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置业朱春晨:智慧健康住宅战略与房地产企业转型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美的置业朱春晨:智慧健康住宅战略与房地产企业转型

提要:3月23日,2023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测评成果正式发布,备受关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等测评榜单揭晓。这项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测评工作,已连续开展15年,相关测评成果已成为全面评判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及行业地位的重要标准。

  3月23日,2023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测评成果正式发布,备受关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等测评榜单揭晓。这项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测评工作,已连续开展15年,相关测评成果已成为全面评判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及行业地位的重要标准。

  本次发布的《2023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测评研究报告》指出,房企格局近十年间发生巨大变化,头部房企虽然相对稳定,但依然出现半数变更,中大型房企则经历了更大幅度的洗牌。2022年,对中国房地产企业而言是转折的一年,2023年企业需要重新思考生存和发展问题。随着房地产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行业规模缩量等现实情况,倒逼房地产行业“探索”新发展模式。

  此外,大会还发布中房优采测评的《2023房建供应链综合实力TOP500-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测评研究报告》,测评成果收录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建立的供应链大数据中心“5A供应商”企业库。依托立邦的数智化工程数据及联合发布方中房优采数据经验,《2022-2023建筑涂装施工品质研究报告》也正式发布,助力高品质交付。

  大会现场,美的置业睿住智能总经理朱春晨进行了主题演讲。

  美的置业睿住智能总经理 朱春晨

  朱春晨:作为非房地产的从业人员,可能我的讲解会脱离大家以往的认知,我希望在这里跟大家进行一些思维的碰撞,先请大家看一个视频。

  这其实是两段不同的广告,第一段是传统汽车,大家发现不断的讲动力、驱动,以前熟悉的东西。第二个视频是理想汽车,新能源汽车代表企业,他们尝试着用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新的生活理念,在你家的生活的第三空间中带来生活的体验,尝试表达为他的客户带来的思考。

  在今天来看,手机行业从诺基亚到苹果,普通的常用手机到智能手机,也有新的体验产生。传统汽车到现在的新能源,是不是已经有了新的头部企业的产生。

  智能汽车引领行业底层的思考逻辑,应该是带来全新用户体验的,包括无限场景的可能性。回归到房子,智能化浪潮下房地产行业何去何从?智能空间也许就是房地产行业下一个风口,怎么样迎接这个风口,这是我从智能化行业的企业带来的思考。

  回归到智能空间,我们认为对房地产行业来讲,空间的概念不仅仅是房子内部,还有社区、商业、云园区,智能空间应该在体验升级,场景、创新方面,甚至带来更多的体验。

  再回归到刚刚给大家展示的智能汽车,跟手机一样,把最强大的软件、车机系统装在最强大的硬件当中,智能汽车通过独一无二的产品使用的体验,最终通过锁定客群产生持续性的高营收的利润。智能汽车在传统的汽车模型上,无论是研发、制造、营销、服务模型上都有了新的模型。

  智能汽车整个的价值链的重塑跟房地产行业非常像,设计研发开始,通过采购进行生产,通过营销完成售后服务,类似于房地产物业服务。

  智能汽车两端是高投入的,设计研发是极高的投入,营销阶段也是。另外四端,采购、生产、仓储、售后服务,是延后成本的。

  房地产的底层逻辑调整是不是箭在弦上,我们基于用户的需求重新梳理空间应该是智能空间的底层逻辑。去年的丁总跨年演讲中讲到了美的置业在佛山的项目,那时候重点展示了样板间的收纳,这个样板间中有很多不起眼的大家看不到的东西,就是智能,这是美的置业用了八年的时间,前六年思考如何做好全屋智能,前年我们发现我们不应该把智能当做主角,应该是配角,去年我们做完这个样板间之后发现好象智能成为了样板间的灵魂,没有它就失去了灵魂,有了它才真正的实现了智能的新的生活体验。

  而我们也把这个样板间做了视频的剪辑,在这里也跟大家做一个分享。这是我们去年三月份打造出来的2.0版本,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去到我们的总部佛山顺德交流。

  以往的日常的入户就是简单的开灯,换鞋,如果以生活方式为出发点,回到家应该有很多收纳的需求,手部消杀,衣物、鞋子的处理,不仅包含美学,还要真正的解放我们的双手,三个动作变成一个动作,所以我刚刚提到的智能是一个灵活,在这里有很好的体验。

  通过这样的生活方式我们发现家里每个空间都需要进行改善,包括开放的厨房,除了刚刚呈现的内容,我们发现所有的空间里面生活的方式都有定制家居,智能电器,智能家具和软装组成的,这才让用户感受到我们用了六年的时间真正的挖掘出来智能带来的应该是这样一个前提下的生活体验,尤其是现在chatGPT的发展,我们觉得未来会有一个类似管家的产品带来真正的生活方式的体验。

  新型的智能空间应该给客户带来的是全新的生活方式,来自于客厅、儿童房、主卧等等。

  每个细节的提升肯定不能通过自身完成,需要很多的优秀的生态,无论是对外承接的服务项目,万科保利我们都通过了众多的生态产品完成这样的生活方式的搭建,这也是制造业行业出发,所有的产品研发出来确保可以量产。

  如何打造空间智能艺术,回到刚刚讲的智能汽车,我们需要把最好的软件装到最好的硬件当中,房子是一个硬件,我们需要把最好的软件装到最好的硬件,反过来我们也要做最好的软件,手机有操作系统,房子要有房子的系统,我们称之为remac home os,体现了全场景的交互,全空间全覆盖,长用长新,系统自动化,开机即享全屋的海量场景,所以在众多软件中我们实现了这样的能力。

  因为接入了众多的生态,所有的产品需要很多的连接,我们打造了为生态伙伴而生的开发者平台,睿住云,形成一个场景化的模式。

  再回归到房地产行业,我们怎样像汽车一样让用户真正的获得完整的智慧空间的体验,售楼期我们让用户感知到打造空间的极致体验通过样板间。楼房交付前,房地产可能是最不像产品的产品属性的行业,因为如果我们想法一个汽车卖给他的时候没有轮子,但是房子我们发现即便是精装修,也是无法进行入住还要进行二次装修或者二次定制,所以在我们的楼盘中,我们尝试着会去在楼盘交付前三到六个月进行生活空间的选配加载。然后完成整个智能空间的交付,这也是目前行业里面特殊的现状。

  未来的想法我们是希望用户能够像买汽车一样购买房子,可以自由的随心的选配智慧家,也可以完成所有生态产品的选配,不再需要在自己的京东,自己的淘宝购买不同的家电,也不需要找不同的加家具公司选配不同的产品,他需要买一个真正可以拎包入住的生活体验,这是美的置业带给大家,也是未来房地产行业需要带给用户和客户的生活体验。

  房地产的未来不只是房子,而是基于房子的生活方式,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追求的方向,我也希望大家真正的把房子当做一个产品,当做用户需要购买的真正改善他的生活的产品打造。也希望未来能给大家带来不同的生活体验,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地产TOP500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地产TOP500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