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忻:中国房地产行业未来大有作为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周忻:中国房地产行业未来大有作为

提要:3月23日,2023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测评成果正式发布,备受关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等测评榜单揭晓。这项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测评工作,已连续开展15年,相关测评成果已成为全面评判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及行业地位的重要标准。

  3月23日,2023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测评成果正式发布,备受关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等测评榜单揭晓。这项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测评工作,已连续开展15年,相关测评成果已成为全面评判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及行业地位的重要标准。

  本次发布的《2023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测评研究报告》指出,房企格局近十年间发生巨大变化,头部房企虽然相对稳定,但依然出现半数变更,中大型房企则经历了更大幅度的洗牌。2022年,对中国房地产企业而言是转折的一年,2023年企业需要重新思考生存和发展问题。随着房地产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行业规模缩量等现实情况,倒逼房地产行业“探索”新发展模式。

  此外,大会还发布中房优采测评的《2023房建供应链综合实力TOP500-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测评研究报告》,测评成果收录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建立的供应链大数据中心“5A供应商”企业库。依托立邦的数智化工程数据及联合发布方中房优采数据经验,《2022-2023建筑涂装施工品质研究报告》也正式发布,助力高品质交付。

  大会现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进行了致辞。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 周忻

  周忻:尊敬的刘部长、冯会长、陈会长。各位地产行业的朋友们下午好!今年是第15年我们的评测大会,刚才陈会长讲了,一件事情坚持做15年,跨越了中国房地产最重要的周期,长期的能够得到行业的认可,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伴随着整个行业不断的发展,我相信这项500强的评测工作我们会越做越好,而且对这个行业的作用会越来越大。在这里,感谢各位领导,特别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同行的认可,也感谢研究院张教授带领的团队在这个过程中做的巨大贡献,谢谢!

  既然讲到15年,我想讲一下发生在15年前我们第一次做这个评测的时候的一个故事。当时是整个中国房地产行业正好经历了08年的金融风波,整个中国房地产也是在一个最低谷的状态,张教授、丁总的团队在做第一届评测报告的时候,我们发现一个问题,当时做了一个中国房地产价格指数,结果拿着这个指数往前拉了18个月、24个月之后发现这个指数非常难看,我们要开第一届的报告,就给刘部长汇报,怎么办?当时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处于非常非常悲观的状态,我记得很清楚,那时候有一个活动,在无锡搞的太湖论剑,那时候所有的地产大老每个人都是在讲最好要抱团取暖。在这个时候我们推出第一届测评会,当时刘部长定调,强调的是信心,讲的是好的东西,对中国地产企业在这个阶段做出贡献的有亮点的我们一定要大力宣传,有一些数据可以随着时间推演,把这个数据的表格做的更完善一点。

  所以我们开第一届的时候,那个时候是整个房地产行业属于上一轮最低谷的时候,买房子就是爱国,那时候喊的这个概念,我们树立起一批中国房地产优秀企业,比如说星河湾,08、09年正好是上海星河湾开盘的时候,树立一些项目,树立一些典型,对整个行业起到了正向的作用。

  我讲这个故事目的是两个:第一,这15年来,整个中国房地产TOP500的评测活动整体方向一定是正向的,虽然这个过程中很多数据,通过数据可以分析出很多东西,当然整个评测的方向是正向的。第二,我想告诉大家,当下中国房地产行业也处于非常不稳定,甚至于相比09年,我们的规模大了很多,难度高了很多。在目前的状况下,我们的感觉依然是提振信心、依然是告诉所有的地产人,中国房地产行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特别是这次重新把房地产作为国家支柱产业,又一次提上了议事日程,说明市场是巨大的,空间是巨大的。为什么?不管是增量长十几万亿,存量市场上百万亿,对整个中国房地产和中国房地产企业而言,未来大有作为。

  今天碰到的问题,的的确确是非常非常难的,不管是民营的地产企业,不管是刚才冯会长讲的受影响的中下游企业,碰到的问题非常非常多。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依然要相信整个市场,整个行业未来是大有可为的,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企业找到新的时期的不同的角色,相信过去优秀的房地产企业未来会有更多的房地产以及中下游企业诞生,持续的发展。还是那句话,信心比黄金更加重要。这是我想讲的第一点。

  第二,刚才冯会长讲了,过去的15年里面,我们整个评测的工作所关心的参数在不断的调整,不断的发生变化,说明什么,说明中国房地产行业从最初的粗放的运营到现在规模化的运营到往下走精细化运营的过程,从过去只在研究增量市场而向增量和存量过渡的市场变化。通过我们现在评测的参数、数据的不断的调整,我们在15年前讲的是什么,注重的是产品,那时候去各个地产公司聊,讲的都是产品线,销售规模。当中一段讲的是整个企业的发展规模,融资规模,土地储备规模,那个时候没有错,因为整个中国房地产的确是大发展,大跨越的时代,怎么从五万亿到十万亿到十六万亿的时代,现在去杠杆已经放到了非常高的日程上来,整个中国房地产住宅有一个数据,6亿套,在这种状态下,我们如何评价企业所谓的TOP500的指标。

  经过了这样的一轮房地产行业的波动,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诚信评测未来可能在我们TOP500里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想讲的不仅是我们的评测会向更精细化的方向发展,我想说的是整个行业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面经历了前面的这轮痛苦,大家都在反思、都在研究、都在考虑,每个企业如何在下一轮市场中生存,这是花的血的代价换来的。

  如果一个市场没有波动,一路往上,这是不成熟的市场,经过这轮洗礼以后,我想对中国房地产往前往后几十年看,只要中国经济房地产还是支柱产业,每个企业都会在下一个过程中找到核心的定位。

  我相信伴随着企业往纵深发展,我们TOP500的评测会越来越精细,越来越贴近市场,越来越为整个行业做出贡献。

  第三,在座的当中有非常多的人,包括我是房地产企业的中下游企业,最近一段时间我见了非常多的中下游企业,包括建筑的、营销的、设计的、施工的、装修的,材料的很多企业,在这轮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当中都受到了一定的波及,一定的影响。

  很多老板跟我说,500强评测发布会你上去要给我们讲一下,在整个行业规范发展的过程中,在保交房的过程中,经历金融债务的过程中,希望行业,希望企业更多的有一些切切实实能关注上下游的产业链。上一轮整个房地产行业的波动实际上影响非常大的是下游的产业链,如果说中国房地产行业是支柱产业,那支撑起这个产业的是这些中下游的企业。希望在整个中国房地产企业走出困境,进入下一轮发展的同时,我们的中下游的企业,我们的这些供应商们,这些传统500强的企业,也可以伴随着房地产行业新一轮的发展,能够有进一步的发展,而受到更多的关怀与关注。

  最后,祝第十五届中国房地产TOP500评测成果发布会圆满成功,祝我们这个评测发布会伴随着整个地产新征程,再出发的路上起到更好的作用,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地产top500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地产top500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