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发布防水新规 室内防水工程严把质量关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住建部发布防水新规 室内防水工程严把质量关

提要:3月2日,建筑防水协会发布《关于工程防水材料质量风险提示函》,提及“积极关注全文强制国家标准《建筑与市政工程防水通用规范》(简称《通用规范》)即将出台”。隶属住建部全文强制性文件(40项文件),2019年2月第一次向公众征求意见。这套工程规范代表着我国工程建设的控制性底线要求,全部条文必须严格执行,现行工程建设标准相关强制性条文同时废止。

  3月2日,建筑防水协会发布《关于工程防水材料质量风险提示函》,提及“积极关注全文强制国家标准《建筑与市政工程防水通用规范》(简称《通用规范》)即将出台”。隶属住建部全文强制性文件(40项文件),2019年2月第一次向公众征求意见。这套工程规范代表着我国工程建设的控制性底线要求,全部条文必须严格执行,现行工程建设标准相关强制性条文同时废止。

  政策助力行业发展绿色建材地方出台标准加强监督

  3月15日,住建部发布关于《住宅项目规范》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其中第二部分2.2.7条格外引人瞩目,该条明确了住宅建筑的设计工作年限,屋面防水工程不应低于20年,室内防水工程不应低于25年,地下防水工程不应低于建筑结构设计工作年限,外窗设计不应低于20年,外保温系统不应低于25年。

  “十四五”期间,我国主要省份也提出了防水建筑材料行业的发展目标,大多以发展绿色建材、推动建筑材料向环保节能方向发展为重点。我国防水建筑材料减排压力巨大,但建筑减碳已成为必然趋势,防水建筑材料的产业结构调整将加快,并向绿色低碳转型。

  近年来,北京、上海、海南、青岛、成都等城市相继出台防水提标要求。其中,北京、上海重点提出工程施工安全;成都、海南等地聚焦产品方向,涉及工作年限,提出推动传统热熔SBS沥青卷材向更为环保的高分子卷材升级。

  2015年3月,北京住建委部门等联合出台《北京市推广、限制和禁止使用建筑材料目录(2014年版)》,限制在地下密闭空间、通风不畅空间和易燃材料附近的防水工程使用明火热熔法的施工沥青类防水卷材。北京防水新标限制使用明火作业的热熔法SBS施工,重点在工程施工安全。

  2018年6月,海南省住建厅出台《海南省建筑工程防水技术标准》,将建筑防水工程质保年限从国家标准要求的“不少于5年”提高到“不少于10年”。并于当年7月1日正式实施。

  2020年10月,上海市住建委出台《上海市禁止或者限制生产和使用的用于建设工程的材料目录(第五批)》,禁止在地下密闭空间、通风不畅空间和附近有易燃材料的建筑工程中使用明火热熔法施工的沥青类防水卷材。

  2021年5月,成都住建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成都市重点管控区域施工工地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导则》,要求涉及区域的政府投资项目应当全面使用高分防水材料,涉及区域占成都市建成区面积3/4;5月25日,成都住建局发布《关于提升新建商品住宅建设品质的技术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禁用热熔型SBS防水卷材、溶剂型建筑防水涂料,防水质保期不低于10年。

  防水企业精准布局 升级室内防水工程系统解决方案 

  室内防水工程始终是人们关注的重点,室内防水没有做好会导致墙体返潮、发霉、起皮、脱落等现象,卫生间漏水、掉砖,不仅使用功能受到影响,对此,防水企业也不断研发创新,推出人性化、高效系统的解决方案。

  针对室内防水,东方雨虹推出了虹安适室内防水防潮系统,整体解决室内防水防潮问题,

  以及厨卫防水系统,其SPU-301(311)聚氨酯防水涂料良好的橡胶弹性和回弹性,可支持高强度拉伸,抗基层形变(收缩和开裂)能力强,耐水侵蚀、耐腐蚀、耐霉变,特别适合于长期浸水部位的防水。

  2020年,科顺推出了全优通用型防水涂料,可以做到抗渗防水,稳定性强,无施工接缝,适用于无积水的潮湿基面施工。同时,该产品通过了法国室内环境检测A+认证,为绿色、环保的家居生活增添保障。

  三棵树防水联合万华化学中央研究院共同研发了高功能水性聚氨酯产品。该产品在保证理化性能优于常规防水涂料的基础上,VOC含量、苯系物、可溶性重金属指标更具突破性,远低于A类油性聚氨酯涂料。特别适用于室内、屋面、地下等防水工程。

  在绿色环保方面,宏源防水也推出了聚合物水泥防水砂浆,由优质水泥、精选石英砂、进口可再分散乳胶粉配合其他高效防水添加剂组成的粉体材料,具有良好的耐候性和耐磨性,适用于厨房、卫生间、阳台等部位的楼地面急墙面家装防水工程以及木地板、墙面装饰底层的防潮等方面。

  水性涂料收获青睐 助力绿色工程可持续发展

  随着近些年,国家绿色环保低碳的政策的推出,水性涂料以其出色的环保性、良好的适应性、便利性等优势在行业中被人们熟知。

  水性涂料是以水作为主要溶剂或分散介质的涂料,如乳胶漆。与溶剂型防水涂料比,水性防水涂料有许多优点。首先,绿色环保。水性涂料可以降低有害气体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符合绿色工程要求。其次,安全。水性涂料采用少量低毒性醇醚类有机溶剂,使挥发量减少,极大改善室内环境,可以减少火灾风险和储存隐患,有利于人们身体健康。在环境友好方面,水性涂料不仅在生产过程中替代了易挥发的有机溶剂,而且在使用时也可水清洗,减少清洗溶剂的消耗,从原料来源、生产到使用生命周期,都符合绿色健康的环境发展。

  根据水性建筑防水涂料的行业界定,相比通用水性建筑防水涂料,室内使用水性建筑防水涂料的安全系数更高,具有防锈、消光、耐磨、紫外线吸收等功能,其看绿色环保,高性能的特点也使其成为室内工程的首选,成本也相对较高一些。

  2021年6月7日,成都发布《新建商品住宅技术管理规定(第一版)》通知中,要求除政策投资项目外,其他工程项目应符合环保要求,优先采用水性防水涂料,严禁使用溶剂型防水涂料。出发点是环保趋严,溶剂型防水涂料会带来环境污染。

  未来,发展绿色建材、推动建筑材料向环保节能方向发展将成为全行业的发展趋势,防水企业也将结合自身发展,调整产业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为打造健康舒适的居家环境提供优质的保护。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