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周期 探寻高质增长新动能 房建供应链投资赛道分析报告强势发布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穿越周期 探寻高质增长新动能 房建供应链投资赛道分析报告强势发布

提要:当前房地产市场震荡下行,多行业供应链成本攀升以及叠加疫情影响,房建供应链配套企业增速承压。截止5月,多家相关上市公司发布年报,表示要以更为审慎的态度谋求有质量的增长,寻找高质增长的新动能成为了行业上下游的迫切需求。5月25日,《房建供应链投资赛道分析报告》在线上强势发布,与供应链上下游一同穿越周期 探寻高质增长新动能。

  当前房地产市场震荡下行,多行业供应链成本攀升以及叠加疫情影响,房建供应链配套企业增速承压。截止5月,多家相关上市公司发布年报,表示要以更为审慎的态度谋求有质量的增长,寻找高质增长的新动能成为了行业上下游的迫切需求。5月25日,《房建供应链投资赛道分析报告》在线上强势发布,与供应链上下游一同穿越周期探寻高质增长新动能。

行业变局  各方寻求新发展

  由于房地产行业的制造业属性,建材配套企业与其发展休戚相关,本届测评会召开房建配套建材供应链分论坛专场,也是继2021年发布供应链投资赛道分析报告后,再次发布2022年新版报告,以新视角呈现行业新机遇与投资价值。因此,本次《房建供应链投资赛道分析报告》的发布,收到了房地产供应链上下游的一致关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专委会副秘书长、优采平台执行总经理唐茜、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建材行业首席行业分析师鲍雁辛、坚朗五金董事长、总裁白宝鲲、克而瑞证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孙杨、未来碳中和研究院秘书长王则开、硅宝科技财务总监李松、浙江伟星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登勇、老板电器工程事业部总经理洪伟光等行业专家一同建言献策、并见证了报告的正式发布。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专委会副秘书长、优采平台执行总经理唐茜在致辞中也提到:当前在行业多重利好的纾困下,市场信心的修复逐步步入到了上行周期,同时需要重塑的是重点配套产业的合作动力。在这个阶段,两个机遇非常重要。

  首先,B端市场仍然是企业发展的重要阵地,国央企以及优质的民营企业公司依然是优质的合作伙伴。随着工程市场的稳定向好,房建市场从增向转存量带来的既有建筑改造、翻新、修缮等很多机会,都可见到更多的空间。头部供应链企业凭借多年的工程渠道优势和规模效应带来的高性价比在业务竞争当中这种服务能力继续改善,能够脱颖而出,巩固和提高市场的占有率。

  另一方面,双碳目标的提出,也驱动了企业、行业的进一步转型升级。很多企业已经纷纷布局到了新能源领域,来寻求业绩的增长点。根据2030年碳达峰的行动方案通知当中已经明确了未来建筑业推动绿色低碳建材、绿色建造方式,加大新型建材工业化等等。当前绿色建材的政府采购工作也正在进行当中,试点不断在扩大。此举为建筑材料也带来了更广阔的空间,也有望获得资本市场更多的青睐。

宏观视角  警惕风险  碳中和或成突破口    

  重振行业的信心需要宏观层面的调控,更需要企业自身对市场精准的认知。在本次会议中,三位行业大咖首先从宏观的角度指导大家如何警惕并规避风险,寻找新的突破口。

  克而瑞证券资产管理部孙杨首先提到:中央高层的密集发声,也说明了对当前的市场是非常重视的,但是它的力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更多城市是贷款利率方面出政策,中央的政策已经在十几个城市执行了,更多城市房贷利率降到4.4%以下,对市场是长期的利好,但是在市场短期信心方面,很难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不管从哪个口径来说,市场回暖还是一个为时过早的结论。整个新房认购还是大幅缩水、从成交端来说也还是比较低迷、40多个城市,存在土地流拍率大于10%和近两周大于5%的状况。总体来看,一部分政策的力度可能要加大,才能使整个市场进一步恢复,才能让整个市场有比较好的缓和,以此来带动整个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建材行业首席行业分析师鲍雁辛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了哪些企业才是未来的“优等生”,他提到:整个建材产业链所经历的大的周期,实际上我认为整个建材,尤其是偏整个地产链上的消费建材,这十年的大周期是沿着信用周期走的,十年的信用低点是发生在2012、2015、2018和2021年,基本上间隔是三年。每一轮都会有信用低点和高点,但实际上驱动逻辑不一样。

  这轮扩信用的方向肯定是以中央转移支付、中央政府加杠杆和央国企加杠杆为主。展望疫情之后,消费建材会实现领跑一方面消费建材本身受地产的信用风险带来的减值的影响,从业绩到估值的压制,到下半年弹性应该逐渐释放出来。另外,从这轮扩信用的主体载体包括城市更新、地下管网,还包括城轨、城际,其实跟过往的主体有很大的不一样,所以消费建材整个需求弹性会明显大于其他的建材的子行业。但同时,消费建材的机会属于行业内的“优等生”。整个消费建材B端的弹性会领先于C端,随着城市更新等新需求的激发。物业公司也会成为一个新的流量入口,起到1+1大于2的作用。

  在未来的赛道中,碳中和无疑是最有潜力又最具挑战的一个。未来碳中和研究院秘书长王则开就系统分析了碳中和的发展趋势。他提到:2016到2020年,国内历年主动披露碳中和和ESG的公司的数量逐渐增多,更多的上市公司意识到ESG的报告、ESG的披露是非常重要的。在金融行业闻风而动之后,未来其他行业也会在技术的推动下、在社会共识的推动下、在政府监管的力度加强下,也会越来越透明。

  对于如此明显的碳中和大趋势,企业需要在认知上要深化,从制度层面应该理解到ESG跟企业管理效率、治理水平、业务生态相结合,真正把ESG这些指标能够作为企业体检的标准。

  同时,需要系统地在企业组织架构当中搭建这样的管理体系,包括董事会里面应该专门设计相应的ESG的委员会,形成一个管理上的机制,能够把这些真正的指标可以落实到位。

  在引入ESG方面的数字化平台之后,要跟自己的企业战略相结合,跟企业的OA系统、数字化平台相结合,能够高效、准确的推动ESG的工作,省掉那些原来各种统计的繁琐过程。

  最后,碳排放是底层逻辑的洗牌。作为行业龙头要积极参与,碳中和不仅仅是政治正确的事,它还有品牌价值,在节能增效方面更有直接的经济价值。

从离散到集中  万亿建材配套件市场正在崛起

  细分到建材配套企业,也出现了从离散到集中的新格局,万亿建材配套件市场正在崛起,头部企业也在积极地布局新赛道。

  坚朗五金董事长、总裁白宝鲲分享了建筑配套件渠道的变革之路。他提到:美国13次经济危机的过程中,集成型的站式的企业却都保持了高速增长,说明了在危机和变局中,行业也将从离散走向集中。

  中国建筑材料市场还非常离散,坚朗作为中国最大的建筑配套件企业,去年实现88个亿,今年做到100多个亿。相对于一个体量过万亿的市场,很显然龙头企业销售额并不高,这个市场是非常离散。从经济规律来讲,一个离散的市场在一个阶段一定会慢慢集中。

  未来,渠道变革也就是用B2C的手法经营B2B的市场。传统B2B的市场服务是比较粗放的,但坚朗是把B2C的手法移植到了B2B的市场。第二,聚焦于零散的产品及订单,如果没有那么多品类,也支撑不了这么多服务。离散的订单和产品,包括服务,是高毛利和现金流的基石。而多离散的品类听起来很美,其背后需要庞大、高效的信息化系统来支撑的。

  硅宝科技财务总监李松从一个不起眼的材料,介绍了建材行业在新赛道的新尝试。他提到:放宽视野,其实硅橡胶等建材在其他领域也有非常多的运用空间。

  例如硅宝除了建筑胶领域的营收能达到17亿、保持高增长之外,与国内比较大型的玻璃厂,比如南玻等企业都加深了合作,去年也取得了比较大的增长,大概是73%左右。

  在光伏、核电、电器、电力防火、汽车、动力电池、特高压、5G通讯、轨道交通等等新能源的运用场景,也是硅宝发力的新赛道。其中电子胶的客户包括中兴、比亚迪、飞毛腿、ATL等知名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1%。电子胶的技术含量非常高,以前90%以上都是国外的市场份额,如今硅宝实现了国外品牌的替代。光伏胶主要是光伏太阳能,其对胶的需求量相对是比较大的,在这块我们的客户有隆基、正泰、尚德、海泰。这几年硅宝也获得了较大程度的发展,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4%。还有汽车胶、电力防腐、输变电等等都有新的应用点的出现。

直面挑战  头部企业重拾信心

  在投资领域,“信心比黄金重要”是一句家喻户晓的名言。在本次论坛上,供应链头部企业带来的分享也让行业重拾信心。

  伟星新材总经理助理王登勇就谈到:伟星经过20多年的耕耘与磨砺,始终坚持产品+服务,为客户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产品设计给水排水防水净水、采暖、燃气等众多领域。广泛应用于鸟巢、水立方、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重点工程。在行业内成功打造了品质上乘、服务优质、信誉卓越的品牌形象。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严峻的挑战,2021年公司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围绕稳中求进的主线,坚持奋斗为本,在疫情下积极谋划布局,逆势中攻坚克难,不断强化落地执行能力,坚定不移地推进公司新一轮的战略规划,不断地扩大主业的优势,加速新产业的发展,增强核心竞争优势,实现经营业绩的稳健增长。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88亿元,同比增长25.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23亿元,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的政策,倡导绿色发展,以节能降耗为目标,2021年顺利通过能源管理体系认证,不断推进能源管理的精细化,深入挖潜能源成本节约,实现节能降本。同时通过生产线改造,生产流程的优化,照明线路的优化工艺及设备的技改等,持续降低单位的能耗。

  作为民族厨电品牌的代表,老板电器也一直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老板电器工程事业部总经理洪伟光在分享中也表示:老板电器创立于1979年,迄今已经有43年的历史。公司始终聚焦在厨房电器行业,近十年的整体业绩相对还是比较不错的,在2021年我们也取得了同比增长24.8%,并且突破了百亿的销售规模。这样的业绩的取得,跟我们产品主要的布局和品类的销售有非常大的关系,基本上从烟机灶具到一体机、洗碗机,都是行业畅销榜里居前的榜首。近十年我们每年都是行业市场占有率第一,成为精装修行业最重要的有生力量。

  面对未来的挑战,老板电器也会问自己,想要保持增长最大的因素是什么?通过我们的讨论抽丝剥茧,最后发现其实我们要提升的是我们获得用户的能力,那么如何获得用户喜欢这个是我们需要重点去研究和推进的,这也是真正回到以用户为中心,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调整了我们的方向,我们聚焦在烹饪赛道。作为一家厨房电器企业,烹饪是我们的星辰大海,老板电企业是目前唯一一家将企业战略聚焦在烹饪赛道的企业。所以我们需要关注用户的趋势,满足用户的需求,解决用户的痛点。

  中国的烹饪,现在面临厨房面积小、中餐难以标准化、中式烹调重油烟、生活节奏加快下厨时间少等痛点。对于中式厨房的痛点,我们始终坚持适合中式烹饪、适合中式烹饪的差异化的品类创新。老板电器三年前就提出了“中国新厨房老板四件套”。当下我们如果只有烟灶两件套的话,就没有办法成为中国新厨房。面对新世代的健康需求,我们还要加上蒸烤一体机。面对现代快节奏的生活,我们还要加上洗碗机。

  如何保持企业的增长?老板电器的策略或者我们的战略其实很清晰,就是聚焦烹饪,提供极致的产品体验,扩充消费者有需要的品类,来获得整个销售保持持续增长。我们希望为我们的用户创造美好的生活。

报告发布  全景展现房建供应链投资赛道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头戏,2022房建供应链投资赛道分析报告正式发布!2022房建供应链投资赛道分析报告是由优采平台、国泰君安证券、克而瑞证券联合编制的,重点围绕增量市场、存量市场两大维度,以新视角呈现行业新机遇及投资价值。

  报告重点围绕五大供应链品类分析,建材、家居、家电、机电、新能源,其中建材有四个细分行业,家居四个细分行业,家电三个,机电一个,新能源一个,建筑光伏,合计13个典型细分行业,重点围绕典型上市企业业绩与核心竞争力,实现为房企选择项目最佳解决方案、项目最适合的供应商给予参考。

  报告中详细分析了,疫情叠加原材料上涨,供应链利润承压、房企频频暴雷,供应链企业的坏账计提增加等两大挑战。精装渗透率提升,供应链协同发展实现共赢、装配式建筑的推广,促进绿色供应链高效发展、双碳目标下布局新能源寻求新增长点这“两大挑战、三大机遇”展现出经济稳增长需要作为制造业的供应链贡献力量;地产行业催化增多,供应链B端市场有望持续改善;绿碳业务为供应链企业新成长创造广阔空间等重要结论。为房建供应链投资的赛道做了完整的全景呈现。

  除了本次论坛发布的2022房建供应链投资赛道分析报告,《2022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等重磅研究报告也将与近日发布,欢迎关注优采、关注新浪地产(微博)。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优采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优采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