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采系列云论坛 共论新时代地产产业链新赛道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优采系列云论坛 共论新时代地产产业链新赛道

提要:5月24日,作为优采系列云论坛之一,2022新时代地产产业链新赛道云论坛在线上举行。浙江帷盛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朔、万华生态新家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装工业化研究院院长傅午操、美好房屋智造集团设计研究院院长谭园等多方专家在线上,对于地产产业链的新赛道进行了一轮热议。

  5月24日,作为优采系列云论坛之一,2022新时代地产产业链新赛道云论坛在线上举行。浙江帷盛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朔、万华生态新家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装工业化研究院院长傅午操、美好房屋智造集团设计研究院院长谭园等多方专家在线上,对于地产产业链的新赛道进行了一轮热议。

  2020年以来的疫情,国际形势多变,中国内生增长放缓,以促使整个房地产行业进行了不同于以往的后疫情时代,客户需求、产品设计、生产周期、交付方式、开发管理都正在或者将要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变,这对房地产行业上下游所有的企业而言,都是一场严峻的大考。但无论外在政策环境、经济环境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产品满足客户需求、降本增效都是企业立足盈利的根本所在。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女士在致辞中就表示:当前房地产行业的外部政策环境持续向好,信心的恢复进入到的上升通道,但是市场的真正回暖我们从数据上看应该还需要行业不断去反思稳健的发展模式,上下游健康的合作模式,来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破局新生。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三家企业已经开始了新的布局,他们有的瞄准了提质增效装配式的新模式,有的聚焦双碳目标进军新能源,也有的以不断改善居住的体验为目标,满足消费者健康环境需求,来开展的装修侧的改革。优采平台非常乐意在探索的道路上成为见证者和推动者,这些企业也给传统业务踯躅不前的企业能够带去更多的启发。

  美好房屋智造设计研究院院长谭园,首先介绍了装配式建筑的新赛道。他谈到:

  在资源局土地出让的时候,就明确有针对结合我们当地年度的装配式的建筑面积要求,有在我们土地挂牌条件里面有强相关的装配率和装配式的要求,基本上我们各地都将装配式新建建筑的装配率作为政府相关业绩考核的重要项目,在土地保障方面,近年来各地也都是对装配式建筑有非常重大的倾向。

  同时,容积率奖励和资金补贴,也是各地相对比较普遍的优惠政策。比如我们采用装配式建筑建造,我们可以拿到最高3%的容积率奖励,个别地方可能优惠力度更大。另外,如果没有容积率的话,有的地方也是采用资金补贴的形式来扶持目前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在开发资金监管和提前预售条件,各地都有相关政策,很多地方已经实现了装配式建筑正负0,还有资金监管比例下浮的具体的举措。另外,近年来在装配式建筑以及绿色金融方面也是提供了非常大的一些支持,在我们融资渠道如果是绿色装配式建筑的话也有相关的直接的支持。

  还有,面向小业主的话,在公积金贷款政策方面,各地都有相关的举措,比如在武汉、在杭州、在很多地方,购买装配式建筑住宅的话,公积金贷款比例是可以提升的。

  最后,在环保监控方面,传统施工因为现在各地政府都非常关注目前我们的环境问题,所以针对我们装配式建筑,因为它大部分的工作量是在工厂这种封闭、半封闭条件进行的,所以对环境的影响是小的。而且我们现场施工,这种高效的装配式施工,在污染或者重污染、天气气象条件下的监管,对装配式也是有很多有益的政策。由此可见,装配式建筑是一个大有前途、也富有挑战的新赛道。

  从2018年之后,美好房屋在武汉、重庆等各地都相继落地了一批示范项目,有装配率做得非常高的,也有根据当地要求装配率相对比较低的,我们只做构件部分,大部分是50%以上的装配率。目前我们累计已完成了400万平米的装配式项目的具体的实施。

  浙江帷盛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朔,介绍了一个对碳中和而言更为重要的新赛道:“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投资与运营”,他提到:

  从双碳目标的展望来看,在2030年之前,我们电力的清洁能源装机是要实现25.7亿千瓦,光伏装机量要达到10亿千瓦,电力的新能源、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52%,煤电的碳排放量在2.25年达到峰值。另外,2050年的一个电力的发展,实现近零排放,清洁能源装机量达到68.7亿千瓦,光伏装机量达到35.7亿千瓦,煤电全面退出。

  而现在,光伏装机量是在10亿千瓦,到2050年要达到32.7亿千瓦,中间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大的。因为在工业领域,钢铁的电气化率要达到80%,水泥、玻璃、石灰等建筑电气化率达到90%。另外,咱们的交通主要是电动汽车,保有量达到3.5亿辆,到2050年要达到碳中和,光伏要达到35.5亿千瓦,发电量占比95%,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5%。交通领域新能源汽车要达到4亿辆,充电桩数量要达到六千万套。可见碳中和趋势对于光伏产业的推动作用。

  投资光伏这个事情是多方都有利的,对政府是有价值的,引进产业,整体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也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对国企来说,投资新能源也是国企的转型,当然投资光伏本来也是有收益的,对国企来说也是非常稳定的投资渠道。对业主来说,装光伏的话,能为企业省一部分电费,有一些绿建指标为企业提供优惠。依照上个月绿碳的指标交易价格,大概在50多块钱一吨,基本上一兆瓦屋顶,一年也有五六万元绿碳的价值。

  万华生态新家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装工业化研究院院长傅午操,则介绍了一个更为细致的新赛道:内装工业化。他认为:

  在工业化内装体系里,大量使用板材替代传统的工艺,因为我们整个产线分为三个部分,一个是精准加工产线,但是整个产线都是数字化,它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小批量、多批次、柔性制造的目的,来建设这么一个自动化产线。这个东西主要针对我们在室内装修完成的一个产品力的部分。

  第二是组装,集成式组装的产线,它是根据客户的实际房屋的需求,把房屋要使用的管材和电线根据需要的长度进行切割、加工以后,然后再和要使用的零部件进行组装,最后形成根据这套房屋的实际情况,把供水或者供电做好,生产加工好以后进行打包。再把它配送到客户指定的现场,客户只要把这个东西拿出来展开,然后再把它固定在自己的房屋里,再供水和供电的工作就完成了。

  第三,预制体系。像我们现在用的整体卫浴产品,就是一个相对更加复杂,对精度要求更高的产品体系,我们会有专业团队进行开发,像我们现在的整体卫浴可能已经超出了大家的认识,首先整体卫浴已经不是一个标准模式,我们可以定制,就是你房屋的空间,我可以按照一毫米一毫米帮你定制,而且我们的整体卫浴产品不再是一个方方正正的产品,比如可以缺角。我们整个生产体系都是基于柔性制造的理念。因此也会让内装工业化在更符合居住需求的同时也更容易更换,满足人的个性化和审美需求。

  通过本次云论坛,地产供应链的大咖们一起探讨了地产产业链条的上下游企业在新赛道的布局,从装配式结构到装配式建筑内装到光伏电站的布局。优采云论坛携手优秀企业,将优秀企业的服务能力和解决方案展示在大家面前,嘉宾的分享与对话干货满满。2022优采健康建筑云论坛还在继续,欢迎大家关注优采平台,关注新浪地产(微博)。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优采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优采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