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生命方舱 赋能智慧医建 优采医建供应链论坛4月22日举办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助力生命方舱 赋能智慧医建 优采医建供应链论坛4月22日举办

提要:4月22日,中房优采联合多家参建方舱医院的品牌供方共同召开了《助力生命方舱 赋能智慧医建——优采医建供应链论坛》,本次论坛将就配建方舱医院的热点问题展开经验分享,于疫情下助力生命方舱,以品牌行动力赋能智慧医建。

  自3月以来,全国疫情呈现多点多源多链条暴发态势,尤其上海、吉林等地牵动人心,全国人民上下齐心协力、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向病毒宣战。房地产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临危受命,驰援疫区积极参建各地方舱医院项目

  4月22日,中房优采联合多家参建方舱医院的品牌供方共同召开了《助力生命方舱 赋能智慧医建——优采医建供应链论坛》,本次论坛将就配建方舱医院的热点问题展开经验分享,于疫情下助力生命方舱,以品牌行动力赋能智慧医建。本次云论坛由新浪地产(微博)全国主编赵明宇主持。


  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在致辞中表示,方舱的建设需要一体化的建设,本次参加论坛的供应商都是积极的贡献者,这是一种社会责任的担当,同时也说明企业能够在大型突发的事件面前,无论从人力的配备、资源的调动、生产配送方面都有及时的响应能力。优采希望可以通过论坛的形式将大家的服务能力和解决方案传播出去,在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候,大家都能够迎难而上。

  也正如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营销部总经理毛欣飞谈到的,疫情带来市场、成本、物流、经营的各种挑战,面对VUCA不确定性,产业链平台的指引、聚能、协同,反而能让平台成员企业实现危中寻机引领行业,转型升级。

  亚厦设计研究院:绍兴奥体、上虞华通方舱医院设计案例分享

  方舱医院的核心系统,是设计时最重要的三个点。浙江亚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资深设计师张吉森表示,第一个是污废处理系统,要连接到场外预埋地点,再由专业的厂家进行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再排放到市政管道。第二个是新风负压系统,上虞华通体育馆方舱医院设计有14个新风系统,东侧污染区排风出去,形成西侧到东侧的整体负压。第三个是暖通系统,原场馆的暖通系统可能存在串联的风险,所以将原暖通系统进行了封闭,达到整体的制冷效果。

  张吉森谈到,方舱医院设计过程中有一些需要注意的细节:要快速的明确外围围档的区域范围,避免社会人员的流入;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评估地面是否可以利用;场馆原消防的要求下是否有其他的明确的,门禁系统是否配备灭火器,疏散指示灯;需要建立指挥中心,确认指挥中心的位置,里面要有可视对讲系统,监控的需求;明确污废处理的位置,对附近区域是否存在影响;明确车辆洗消的位置以及需求;对接电力区对场馆进行电力的评估,是否需要扩容;医疗及生活垃圾处理时有什么需要,要多少的集装箱,放在什么位置,门口是否需要设置缓坡;场馆内病人要提供淋浴、开水箱,设备应该放在外面、方便检修,开水间设计围档,防止烫伤;考虑洗拖把的区域,配备多台洗拖把的烘洗一体机;送餐通道和患者出口需要搭建密闭的消毒缓冲区;送餐通道和污物出口如果有台阶还需要设计缓坡,方便车辆进出入;病人区需要设计高效过滤消毒装置形成负压,这就是核心的负压系统的设置;医生采用水龙头需要感应;每张床位上需要挂钩若干,有条件的可以设置隐私拉帘。

  北新:专业化服务全国抗疫方舱 品质技术创新效率

  北新作为中国建材集团新材料上市公司的平台,积极响应号召,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北新力量。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营销部总经理毛欣飞谈到,从非典时期援建小汤山到后来的几次援建的要求,不管是对材料的性能,还是施工组织,包括对整体的品质,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首先,作为应急援建医疗收治的地方,很多时候可能是24小时或者七天要完成整个项目建设投入使用,这个时候对建筑安装的效率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传统的湿法作业是不可能的,更多的是使用干法施工,装配式复合墙体。第二个,环境的安全环保健康,提供的材料,建设的结构,维护的空间,能不能给病人和医生提供环保健康的环境。第三个,防火性能,所有的材料结构能不能做到A级防火,保证现场防火的等级和安全。

  毛欣飞表示,每参与一次应急援建实际上都是对企业内部的管理、研发创新、技术解决方案整体运营的一次大考。北新参与方舱医院的建设,一方面是践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同时也倒逼北新做一些创新和改变,促进了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整体提升,也实现了北新对所在行业的引领和升级。

  海信日立:方舱医院新风系统解决方案

  方舱医院的设计要求工程建设速度快,严格医患分区,合理分隔患者的收治区,进行科学的空调系统的设置,是全系统的需求。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新风事业部部长陈启强调,海信日立的解决方案,一个是移动的PCR检测车的设计,类似集装箱,右侧是空调和新风的系统,采用的是空气源热泵,在很狭小的环境里面采用直流式的系统实现空气的处理。根据方舱医院国家规范的技术导则的要求,不同的区域里面,新风和空调的配置是有区别的,半污染区采用的是全新风的直流系统,空气进来以后直接排出去,是不进行回风的,污染区也是这样,采用的全新风的直流系统,各个区域之间通过不同压差隔开,保证了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的分离。

  圣象:方舱医院地墙解决方案

  方舱医院的地墙材料应满足环保、表面抗菌、抗病毒、表观亲和、耐用、容易打理等需求。

  圣象集团有限公司商用地材部销售总监苏文华表示,圣象轻质卷材弹性地板可以很好的满足这些需求。轻质卷材弹性地板TVOC极低、复合reach法规、零重金属、零甲醛、具备最高耐磨等级,并且施工简单。圣象抗撞墙板、A级基材墙板、装配式隔墙是高分子树脂成型,稳定的椭圆孔蜂窝结构,致密性好,性能稳定,防水,不腐烂;无醛冷压胶在线生产,确保供货及时;安全环保,不含重金属等有害物质;V型倒角,产品安装后立体感强,更美观,且能掩盖墙体不够完全平整的缺陷;无龙骨插槽型施工,安装便捷,节省人工,减少污染,材料定制,减少浪费。并且整个材料是行业内唯一一个可以真正提供对冠状病毒抗菌达到99.9%的报告的,圣象的抗菌级别已经完全超出了行业内所有的装饰材料。    

  狄耐克:方舱医院(健康驿站)建设方案

  狄耐克方舱医院(健康驿站)解决方案将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硬件等产品在防疫隔离领域深度应用,多维度保护疫情隔离人员财产安全,为隔离人员提供更好的隔离防疫体验,提升防疫效率。同时通过智能化和信息化建设大大提升方 舱医院、健康驿站、疫情救治中心等的管理效率和运行能力。

  厦门狄耐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慧物联产品总监李胜玉强调,狄耐克方舱医院管理平台系统可以从入住方舱医院到出方舱医院全流程管理,多维度保护疫情隔离人员安全,为隔离人员提供更好的隔离防疫体验,提升防疫效率、管理效率和运行能力。狄耐克方舱医院呼叫系统统设计以快速部署为原则,整体架构采用网络形式,便于快速相应落地,可大同隔离病房各系统数据互联互通,帮助优化护理流程,实现精细化护理,提高护理工作效率。狄耐克机器人系统通过消毒机器人实现病区自动消毒,通过物流机器人实现洁净物品和污染物品运送,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提升物流配送能力和管理能力,保证物资配送过程的实时监管和追溯能力。

  科逸:疫情时代装配式整体卫浴的赋能塑造

  在建设方舱医院是,不管是材料商或是建设单位,都面临着原材料短缺、劳务短缺等问题。自2020年武汉疫情以来,科逸驰援了将近40多家的医院,2021年到2022年,科逸在十八天内基本上驰援了全国66家疫情隔离点,累计突破了1.9万套的产能。科逸作为一家生产型企业,如何在临危授命的状态下,短时间内满足全国各地的方舱医院的产能供给。芜湖科逸住宅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蕾谈到,科逸能够在应急状态下产生高效的配送和安装得益于科逸在全国有十大区域,六大工厂,基本上已经全部覆盖了装配产业的布局。

  科逸目前主要有三大产品体系:第一种是SMC材料的整体浴室;第二种是彩钢板的整体浴室;第二种是PHC 材料整体浴室。目前的疫情对产品的研发和技术创新有着更多的挑战,科逸在非常紧急的情况下也专门为疫情的狙击战开创了独有的专款,很快捷的应用到健康驿站和方舱医院中。董蕾表示,科逸独家创新研发的防臭地漏可以防止疫情通过下水道传播;SMC材料以其独特的分子结构可以有效抗菌。另外科逸整体浴室能够以做到滴水不漏,可以快速的应用到方舱医院建设中。

  未来优采将继续推出健康建筑系列云论坛,关注优采平台,关注新浪地产,让我们共同用实际行动为抗疫做出贡献。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方舱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方舱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