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采绿碳建筑云论坛围护结构专场 |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建筑产业链必考题如何解?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优采绿碳建筑云论坛围护结构专场 |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建筑产业链必考题如何解?

提要:5月11日,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建筑安全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指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建科环能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建筑节能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主办,携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科研单位、诚信房企、配套供应链企业参与的“绿碳建筑云论坛系列之——新标提质 构建超低能耗生态链——围护结构专场论坛”,以焦点话题响应双碳规划,以品牌行动力探讨超低能耗的实战之道。

  2022年以来,《“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等政策与规范的发布,为超低能耗建筑营造了浓厚的政策氛围。中国房地产行业已进入新的调整阶段,产业链上下游在近零能耗建筑不断探索技术实现路径,助力“双碳”。

  5月11日,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建筑安全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指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建科环能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建筑节能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主办,携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科研单位、诚信房企、配套供应链企业参与的“绿碳建筑云论坛系列之——新标提质 构建超低能耗生态链——围护结构专场论坛”,以焦点话题响应双碳规划,以品牌行动力探讨超低能耗的实战之道。论坛由优采平台项目总监蔡红霞主持。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 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 唐茜

  自2020年疫情以来,“优采云论坛”已经开展近40期。识时而达变,房地产行业虽然面临疫情影响生产交付、行业换挡的阵痛,考验企业的良性成长模式,各地因城施策、金融支持等提振行业信心措施已经在路上。增速下滑、政策触底、信心修复、绿碳升级,成为产业链面临的高质量绿色发展现状。

  面对新周期、新市场、新的产品,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建议房建产业链从厘清概念,理解绿碳建筑的内核;明确标准,认知实现路径;资源先行,梳理对有能力有经验的供应商;率先垂范,通过试点项目磨合经验四大方面,在双碳目标下,实现可持续的、有质量的绿色增长,完成企业和产品的升级转型。

  宏观解读

  如何转变传统的“高能耗、高排放”发展模式,走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已成为建筑产业链面对的一道必考题。

中国建研院建筑节能测评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邓琴琴

  中国建研院建筑节能测评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邓琴琴在论坛上介绍了超低能耗政策背景、标准要求、关键技术时指出:“十二五”开始试点超低能耗建筑,“十三五”国家加大推广、“十四五”继续加大力推广超低、近零能耗建筑。

  截止2022年4月,除个别省市外,基本上均出台了相关政策推动近零能耗建筑发展,主要是资金奖励、容积率奖励、强制配套、售价上浮、优先保障用地、税收优惠等激励政策。

  近零能耗建筑要求高标准外保温、良好气密性、高效新风热回收、可再生能源利用、无热桥措施、高性能门窗与外遮阳技术路径。邓琴琴给出协同设计、充分考虑建筑特性、精细化施工、设计与评价应采用同一软件进行、重视运行管理、专项论证等实施建议。

中国建研院建筑节能测评中心主任、建筑安全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节能室主任/教授级高工杨玉忠 

  在给供应链企业点评的时候,中国建研院建筑节能测评中心主任、建筑安全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节能室主任/教授级高工杨玉忠向产业链传达了信心:国家“十四五”重点科技计划正在申请零碳建筑控制指标及支撑技术当中项目级,仅仅把保温纳入到支撑体系中,体现出来围护结构的重要性。据透露,国家在“十四五”期间将对零碳和低能耗这种科研的经费支撑将达到100亿。零碳能耗在零碳建筑的发展方向上,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一起努力,企业一定要乘上这股东风,国家政策一定会影响建筑产业,一定会影响企业,一定会影响到个人,

  项目实操经验

  建筑节能早已植入立邦基因。早在1999年,立邦开始参与并实施了第一个薄抹灰外墙外保温的工程,2003到2006年期间陆续推出外墙薄抹灰产品,2014年正式推出完整的保温系统,安墙宝。2016年开始涉足保温装饰一体板,目前立邦已经开启了保温节能品牌的新时代,2021年,立邦中国整合优势资源,成立建筑节能事业部。目前在国内有上千万平米的商业应用,技术加成后的超低能耗技术,能够实现室内环境和能效指标的双重目标。

立邦中国建筑节能事业部薄抹灰产品总监成时亮

  立邦中国建筑节能事业部薄抹灰产品总监成时亮在《“轻”装上墙,构筑超低能耗建筑》分享中表示,立邦涂保一体的解决方案,在超低能耗建筑或者其他商业建筑,无论是在项目价值、项目管理价值以及对行业的价值都有体现。涂保一体的工程项目,可提升整体的质量,最大限度保证系统内各材料的相容性和匹配性,同时一体化施工,消除了保温和涂料之间的界面交接问题,有利于提升外墙保温系统的施工质量和系统的耐久性。 此外,涂保一体从项目管理上来说可以降本增效,无论是项目招标筹备阶段还是施工阶段,都能更好的把握施工最优化应用。

  在超低能耗的外保温系统方面,亚士创能在2019年做扬州仪征月塘镇田园中心案例采用两层保温错位施工,杜绝冷热桥,实现建筑综合节能率88%,建筑本体节能率61%。项目通过采用多种技术节能技术,实现了建筑能源消耗碳中和,其中A楼、B楼分别获得中国建筑节能协会颁发的超低能耗建筑标识、近零能耗建筑标识。

亚士创能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技术研发中心总经理查纯喜 

  亚士创能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技术研发中心总经理查纯喜透露,项目采用的技术方案,现在看下来整体上也是结合着杜绝冷热桥以及断热调试锚栓这块作为重点,亚士创能当时考虑热阻的问题,保温材料做了两层,并且每层做了整体的侧缝施工,减少了整体保温板之间的冷热桥。

  超低能耗建筑外墙围护结构中保温的节能占很大比重,但是在外墙围护结构中门窗企业所占的面积只有30%,门窗的能耗损失有可能占整个建筑的50%以上。

  超低能耗建筑技术解决方案中的五大设计原则,其中重要一条就是需要性能良好的被动式门窗,门窗在整个外围护结构中所占的面积一般只有30%左右,而门窗的损耗损失却占建筑维护结构的50%左右,所以超低能耗建筑选用什么样的门窗,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建筑的性能的好坏。因此对超低能耗建筑门窗建筑的性能与选择提出了新的要求。

威可楷爱普建材有限公司商品统括部商品企划担当刘新

  威可楷爱普建材有限公司商品统括部商品企划担当刘新在《可持续发展目标及超低能耗建筑技术解决方案实例》分享中指出,超低能耗建筑的门窗选择,必须根据不同气候环境的特点,采用当地适用的被动性门窗进行调整。作为建筑门窗行业中的一员,YKK AP选择从可以做到的地方开始助力超低能耗建筑。YKKAP的LD80系列平开窗采用多重保温设计,来降低热对流、热辐射,并配44毫米的隔热条,实现良好的保温效能,保温性K值可以达到1.1。除了保温性K值达到1.1之外,YKK AP在气密性、水密性都可以达到国家标准行业当中的最高等级。

  根据中国建筑气候区分图,中国基本在秦岭淮河以北是严寒、寒冷区域,都是将来超低能耗门窗的很大的需求市场所在地。奋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大客户总监孔伟表明:

  被动式门窗节能要求更高,奋安推荐85系列,K值做到1.0以下。隔热条配置是49毫米。奋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大客户总监孔伟透露:奋安可建议根据不同的当地的超低能耗的要求选择不同的系列。针对不同的节能要求,奋安研发出75到85的不同系列的门窗,肯定系列越小,成本越低一些,系列越大,成本就越高。

奋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大客户总监孔伟

  好的设计节点、隔热型材,三玻两腔双low-e玻璃对建筑节能都很关键,整窗的隔热性能也很关键。奋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大客户总监孔伟总结到,门窗占整个建筑面积的大概80%,但整个热量的占比可以达到90%,门窗在整个节能这块还是比较关键的一个环节,整个建筑的墙面、屋面和楼面的保温,相对来说容易达到节能标准。但是门窗既要兼顾通风、采光和美观、应急条件下逃生,满足各种条件情况下,还要达到很好的节能保温的效果,奋安技术的创新和技术实践,可以给房企提供一些性价比更高的方案。

  在论坛期间,凯德集团、招商蛇口等房企还在线向超低能耗项目取得实践成果的企业就超低能耗项目增量成本、质量控制、技术实现路径进行深度交流。

  优采认为,除超低能耗的政策鼓励下,2022年多地集中土拍执行“竞品质”“拼方案”拿地政策,可见,房企拿地门槛提高,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提升建筑节能标准,推广超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建筑、零碳建筑,为房企与供应商未来践行“双碳”的必修课。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超低能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超低能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