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要闻 | 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落地;8家地产企业宣布推迟年报;王兵卸任北新建材董事长职务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今日地产要闻 | 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落地;8家地产企业宣布推迟年报;王兵卸任北新建材董事长职务

提要:证监会: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落地;广西推“救市”政策:价格已经触底,市场信心急待修复;西安房价领涨全国背后:“个别楼盘热销不具普遍性”;信托“入局”,能否为房地产带来转机;疫情影响、核数师辞任 8家地产相关企业宣布推迟年报披露;租赁社区热度不减,房企系运营商优势进一步凸显;王兵卸任北新建材董事长职务

#政策#

       证监会: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落地

  当前证监会正会同相关部委深入推进公募REITs试点,进一步促进投融资良性循环。一方面,正在研究制定基础设施REITs扩募规则。另一方面,证监会将抓紧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试点项目落地。证监会表示,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试点,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决策部署的有效政策工具,有利于拓宽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资金来源,更好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促进行业向新发展模式转型,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目前,证监会正在会同相关部委,研究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试点工作,尽快推动项目落地。

       广西推“救市”政策:价格已经触底,市场信心急待修复

  今年以来,广西多次释放推动楼市发展积极信号。据广西统计局公布的2021年广西各地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的统计数据,2021年,全广西商品房销售面积6178.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2%;销售金额3672.49亿元,同比下降幅度更大,达到了13.6%。广西此次政策是为了挽救房地产市场下行的趋势,但效果或许有限。由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很多人收入来源难以保证,此时加高杠杆买房,风险很大。另一方面,未疫情控制以及个人收入来源仍存不确定性,这些会影响到购房者信心和判断,因此会更加慎重使用信贷工具。

#市场#

       西安房价领涨全国背后:“个别楼盘热销不具普遍性”

  西安房价再次领涨全国。国家统计局发布2月70城房价数据,在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27个城市中,西安是唯一涨幅达到1%的城市。同时,6.1%的同比涨幅亦列全国第三。受此前两波疫情影响,西安楼市几乎按下暂停键。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今年以来西安楼市推盘节奏明显加快,甚至出现了数个“千人摇”“万人摇”楼盘。

       信托“入局”,能否为房地产带来转机?

  进入2022年,虽然房地产大环境持续改善,但楼市销售持续低迷,房企流动性危机并未缓解,偿债压力仍存。尽管去年底,政策层面出台相关措施,引导优质房企通过收并购加快市场出清。但从目前进展来看效应有限,一些大型房地产企业仍然对收并购保持谨慎。对比之下,一些信托公司却“迎难而上”,这也为正在“缩表出清”的房地产行业带来一丝转机。从长期来看,信托公司和房企合作空间仍看好。房企缩表出清已是大势所趋,而逐步减轻重资产的拖累是缩表的一大挑战,借助资本市场进行轻型化转型无疑是一大突破口,这将驱动房企与信托等金融机构合作进一步加强。

#房企#

       疫情影响、核数师辞任 8家地产相关企业宣布推迟年报披露

  房地产企业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但今年迟发年报现象却越来越多。3月22日一早,“恒 大系”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中国恒 大、恒 大物业、恒 大汽车均发布公告称预期延迟刊发2021年经审核全年业绩。就在前一日,包括融信中国、世茂集团、世茂服务、融创中国在内的多家房地产企业陆续公告,无法按期披露2021年度经审核业绩报告。3月18日,新力控股也公告称其2021年财务报告相关事宜将推迟。截至目前,至少已有8家地产相关企业公告推迟年报披露。

       租赁社区热度不减,房企系运营商优势进一步凸显

  “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是党中央、国务院为缓解新市民、新青年住房困难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也成为了“十四五”时期住房建设的重点任务。住建部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40个重点城市初步计划新增650万套(间)。伴随着租赁用地和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不断入市,租赁社区掀起热潮,不少运营商将租赁社区产品上升至公司战略层面。

#供应链#

       王兵卸任北新建材董事长职务

  3月22日,北新建材发布公告披露2021年年报,同时进行董事会换届:由于工作变动和任期届满,王兵不再作为新一届董事会提名人选,卸任北新建材董事长,继续担任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根据同期发布的年报显示:2021年,北新建材营业收入约210.86亿元,同比增长25.1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5.1亿元,同比增长22.67%,资产负债率26.52%。其中防水业务收入38.71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8.36%。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要闻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要闻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