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信心指数大调查:14.6%房企从未压款、非现金支付比例纳KPI、50.37%对招采未来有信心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采购信心指数大调查:14.6%房企从未压款、非现金支付比例纳KPI、50.37%对招采未来有信心

提要:年会期间,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优采执行总经理唐茜发布“2021年房企采购信心指数”调查结果

  2月26日,优采10周年供应链创新发展大会期间,优采平台向特邀10年来一同携手走过的伙伴们一同以“新格局、新起点、新征程”三大主题共谋房地产行业的下个周期。

  优采10周年会之前,优采平台向全国17个优采精英俱乐部开发商招采学员们发出“2021年房企采购信心指数大调查”。调查从职业现状、供应商合作、发展前景展开精细问题,得到1350位开发商学员们的有效数据

  年会期间,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优采执行总经理唐茜发布“2021年房企采购信心指数”调查结果。

  2021年,71.11%房企招采人没有换工作,坚守在原公司从事原来的招采工作;19.26%选择跳槽;只有少数人脱离了招采工作。

  与2019年与2020年相较,2021年房地产招采工作显得难、很难、格外难。即使不受疫情影响,67%房企表示开工项目有所减少,其中,35%表示少了很多。可喜可贺的是,9%房企开工项目有所增益。

  26%房企的合作供应商数量有所增加,新项目、新采购体系、新领导成为供应商合作数量增加的高频词汇。

  评价供应商服务反应速度,62%房企认为合作伙伴反应比较及时,24%不及时。

  2021年,受原材料一波又一波涨价影响,95.56%的房企均收到了供应商发出的调价函,门窗、幕墙、电线电缆、钢材等行业调价次数多、涨价幅度大。11.11%房企表示涨价幅度偏大。

  至于压力来源,57.04%房企招采人因欠供应商货款导致被亏款压力倍增;招采岗因人少活多、一岗多能而疲累;没有明显专业成长、找不到发展发展方向是招采人最大的压力。

  对于供应商最关注的是否拖欠货款问题,14.6%的房企诚信经营,从来不拖欠;56.2%的房企表示尚在可控范围,依然有2.3%的货款无力偿还。

  采购岗位的考核指标也有变化,非现金支付的比例也纳入采购岗位完成的KPI。根据调研,按计划定标率及招采合规性、引入新供应商比、非现金支付比例、是房企招采岗位的考核指标的三大指标。

  在房地产调整期大环境下,房企招采人对个人职业发展前景的信心指数喜忧参半。46.67%的招采人有着不同程度的担忧,甚至完全没信心。另外一半多则是看好房地产招采工作前景。

  价格变动、合作评价、垫资能力、服务落地情况、技术创新、可接受账期、文化与品牌。自2021年下半年各房企“暴雷”后,招采人也越来越关注供应商和暴雷企业的合作情况,是否能够积极地抗风险成为选择合作伙伴的重要依据。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招采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招采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