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局中坚定前行,解读联塑穿越周期的创新增长引擎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变局中坚定前行,解读联塑穿越周期的创新增长引擎

提要: 2021年,百年大变局之年,房地产在跌宕起伏中落下帷幕,不仅黄金时代早已远去,白银时代也险些变成求生之年,今年是“房住不炒”贯彻实施最坚决的一年,活下去”成了不少房企的年终目标,而部分大房企的资金链暴雷让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被牵连差点躺平。

  2021年,百年大变局之年,房地产在跌宕起伏中落下帷幕,不仅黄金时代早已远去,白银时代也险些变成求生之年,今年是“房住不炒”贯彻实施最坚决的一年,活下去”成了不少房企的年终目标,而部分大房企的资金链暴雷让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被牵连差点躺平。

  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当房地产风口渐渐退去,产品力、创新力、服务力成为房地产上下游企业最强竞争力的时候,常年保持强大研发能力的企业早已找到了新的发展风口。管件管材的隐形巨头,中国联塑在其庞大的技术体系支撑下,在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碳中和等多个风口市场推出不少新产品,实现业务的多点开花,有效分散市场风险,稳步前行。

        抓住行业痛点全面创新

  目前中国联塑旗下管道产品现已覆盖到给排水领域、通讯电力领域、燃气管道等多个领域。中国联塑通过不断加强科研投入和团队建设,提升技术研发竞争力,并已在多个项目领域取得领先行业的科技成果。

  2017年中国联塑在国内率先实现PVC管道全面无铅化,推动整个塑料管道行业的无铅化进程,促进无铅产品更广泛的应用,引领行业向绿色环保化方向发展。据了解,国内建筑排水管道以前没有“无铅化”方面的限制,但在新一版的建筑排水国家标准里面就规定了管道材料含“铅”必须要标明。现在,在除了国家有明确规定禁止含铅的PVC给水领域以外,中国联塑实现了排水管道、电力通信管道、型材等全品类PVC制品的无铅化,与欧洲PVC无铅化进程基本保持一致。

  同年,中国联塑还着手进行RTP玻纤管制造和产业化研究,已开发有给水类RTP管和高压类RTP管,其中高压类RTP管根据最新标准可适用于油气田的油气集输、高压注醇、油田注水、污水处理等系统。RTP玻纤管的创新研发投产,丰富现有塑料管道的产品种类,创建新赛道。

  2017年,以中国联塑为牵头单位创新研发的“高性能厚壁高密度聚乙烯(HDPE)管材管件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通过选用更结实、更耐腐蚀的专用树脂材料,经加工后的大口径管道壁厚更大、抗压力更高,解决了生产厚壁HDPE管材管件的关键行业共性难题,获得2018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城市更新市场中获得了大量应用,2022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昌赣高铁、雄安新区管廊建设项目、博罗沙河流域治理都使用了HDPE双壁波纹管。

  联塑的创新成果还体现在城市生活的另一面。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联塑将PVC无铅管广泛运用于种植业、畜牧业,有效解决土地环保问题;将新风专用PVC管和PE-RT地暖管让养殖场馆实现通风换气和暖气供应;采用HDPE管构筑海洋养殖网箱,保护海洋环境,提高渔民效益保障,共同塑造美好新生活。

  此外,近年来,中国联塑的产品线也在不断向智慧型靠拢。中国联塑智慧管网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人工智能等多种先进的物联网技术,进行地下管线探测、标识、感知、资源整合,构建管线综合管理平台。在管道的智能化升级上,中国联塑加大对智能管网的开发投入,未来可通过在管件里面加入芯片等技术,进行管道数字化联网管理,为城市公共管理水平赋能,以质优智能的管道建材打造城市的“中流砥柱”,加速深化管道生态链布局。

  不仅仅是在多个领域上联塑产品推陈出新,中国联塑也在生产技术、市场营销、内部管理上取得多项创新突破。

  在智能制造方向,中国联塑创造性的打造了智能发展新引擎,在自动化生产链条上,搭载5G应用,打造了24小时不停歇运转的智能无人生产车间,无需人工干预,就可以在智能系统的控制下,实现自动配料、供料、注塑成型,并在模具内实现自动剪水口,之后由机械手取出产品和水口,并分类投放,自动化生产线的产品合格率更是高达99.8%以上。2021年5月,中国联塑孕育已久的数字化智能工厂正式启动。目前,中国联塑已在全国23个生产基地联网升级打造智能工厂,在管道制造行业中走在前列。

  在节能减排的道路上,为了提升能源管理水平方面,联塑集团董事会成立了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对可持续发展工作进行审核,内容包括讨论温室气体相关议题、制定温室气体减排 KPI 等;同时对温室气体排放相关数据的统计分析,并且对其制定相应的节能减排措施,例如开发能源管理系统,开展节能改造项目以及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等,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联塑的光伏发电量达2,780 万千瓦时,节省电费约 417 万元。

     技术体系是创新的驱动内核

  能够及时满足市场及企业发展新需求不断推陈出新,源于中国联塑在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研发创新实力。在不断成长壮大的几十年来,中国联塑始终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引领,长期注重对科学研发的投入,拥有庞大的技术体系作支撑。它有从设备、模具、材料、设计、工艺、测试、安装等研发部门构筑的技术研发底层设计,以及从产品设计、模拟制造、评价、后期客户跟踪,拥有相对完善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组织体系。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中国联塑在研发上投入了9.47亿元,受理的专利达到208项,其中,发明专利高达68项。2021年中报显示,中国联塑2021年上半年的研发成本也已达到6.03亿元。

  集团现拥有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有1个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个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1个广东省塑料成型加工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和1个广东省塑料管道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其中,早期便建有国际水准的集团研究院。它与联塑的成长息息相关。集团研究院拥有四层的独栋研发办公楼,4000㎡的中心办公区和实验室,内有各类科研人员1000多名,目前,中国联塑拥有和正在申请的专利有2220项。这些庞大的专利群几乎都是塑料管道行业最重磅创新成果。

  多年来,集团研究院的各项科研成果先后入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全国建设行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和政府绿色采购清单;先后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中国建设科技自主创新优势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建设部产业化示范基地、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荣誉称号和奖项。

  依托于如此高质量的科研团队,中国联塑不断攻克技术难关,推进自身产品、技术升级,也引领行业创新发展。产品的品质赋予了联塑集团蓬勃的生命力,不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连年实现大幅业绩增长。自2010年上市以来,中国联塑以多年来不断积蓄的力量,实现营收从十亿级突破到百亿级,年报显示,2020年,中国联塑抓紧后疫情的市场机遇,在稳步提升核心塑料管道系统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建材家居产品、环保、农业以及供应链服务平台业务,各板块齐头并进,实现拓宽集团的收入基础,并取得逆势增长。2020年全年,中国联塑业绩持续攀升,收入同比增加6.6%至人民币280.73亿元,市场占有率超过17%,并连续7年上榜中国品牌价值500强,真正树立起自己强大的护城河。

  未来,作为国内塑料管道行业的“领头羊”,从研发端到制造端,中国联塑都将更加注重产品的品质提升,以高质量的产品,为居者构筑轻松生活。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中国联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中国联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